news-details

勞勃狄尼洛與安海瑟威合作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正讓一股老紳士的魅力席捲全球。

勞勃狄尼洛與安海瑟威合作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正讓一股老紳士的魅力席捲全球。 (照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聚樂部)

從什麼時後開始,人們對「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的印象,只停留在喜劇片的台詞中,世代快速變化,老人的智慧與魅力就如同生活中忽然消失的「電話簿」,不知不覺被大家給遺忘,剩下的只是退休生活、帶孫子或是身體病痛…

但「Experience never gets old」(經歷才是你完勝的履歷),全台票房已破億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運用網路青年和老紳士的衝突議題,成功將老年人的幽默、穩重、體貼和充滿安全感的一面,完美呈現,深刻讓人們感受到,「經典魅力始終不退流行。」

年老是別人的眼光還是自己 我心中仍有音樂

電影中男主角班是一位70歲退休的鰥夫,雖有悠閒的退休生活,卻又顯得有點孤單和無聊。「退休生活剛開始有點翹班的快感」,接著卻變成每天必須面對這樣的漫漫長夜,「我知道我的生命出現空缺,而我必須填補它。」

雖然生活環境中不斷的提醒班:「你年紀大了」,有參加不完的告別式、每天按時吃血壓藥,甚至面對年輕人直率的言語, 卻如同他拍面試影片時所說:「音樂家不會退休,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我心中仍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

當班因為公司的計畫成為了「高年級實習生」,從面試到同事間的眼光和言語,常是充滿了年長者與年輕人之間的尷尬,但班卻展現出處變不驚的「自信」,他用心觀察、認真學習、堅持對的事,從不輕視自己的態度,讓他的一切,反而成為公司中最酷的「榜樣」。

年齡不該成為限制自己的理由,退休不是結束而是新的開始,在班的身上看見的,不只是智慧還有勇氣,在茱兒發錯Emil,想不到解決方法時,班卻自告奮勇決定用「闖空門」的方式解決,雖然看起來很愚蠢,但確實是當下最能解決問題的方法。

當然如果在70歲都有勇氣闖空門,他在面臨各種新的挑戰時,也不會輕易放棄。

70歲的班卻成為網路公司裡最受歡迎的人,總是能解決各種年輕人奇怪的問題。

70歲的班卻成為網路公司裡最受歡迎的人,總是能解決各種年輕人奇怪的問題。 (照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團)

手帕是個體貼的心意 為別人準備的安慰

一位紳士必備的「手帕」,自從面紙出來後似乎就很少看見了,最常看見的地方,大概是古裝劇裡準備咳血時才會出現。但在這部電影中,「手帕」卻是貫穿整部電影的一個符號,隨身攜帶手帕不僅是為了衛生,其實更是一份體貼別人的心意。

原來「愛人如己」的精神,就是一種紳士的表現,在電影中,班總習慣帶著一條手帕,甚至衣櫃中還有專屬放手帕的一層空間,無論是女生哭的時候、還是嘔吐時,一條手帕的出現,都讓人感受到無比的溫暖與體貼,彷彿早已準備好隨時陪在對方身邊的感覺。

女主角茱兒恰好就是一位為了工作,不解風情的人,如同網路時代中,許多人可以因為一個好的創意或機會而快速成功,卻容易在這成功當中迷失,忽略了家庭和身邊人的感受。

而班往往就能夠用幾句簡單的話點醒茱兒的盲點,適時的鼓勵身邊的人、回想自己的初衷等等,讓原本小看老年人的茱兒發現,原來自己有這麼多的不足及脆弱,看見一個成熟的長輩,可以帶來這麼多的力量和安全感。

長輩不是一種負擔 而是一份待你發現的寶藏

電影中女主角茱兒面臨工作和家庭兩難的問題時,年長的班總能安靜的傾聽並給她安慰與扶持。

電影中女主角茱兒面臨工作和家庭兩難的問題時,年長的班總能安靜的傾聽並給她安慰與扶持。 (照片來源/華納兄弟台灣粉絲聚樂部)

人的距離隨著科技越來越進步,心卻越來越遠,有時候甚至害怕被別人看穿,在電影中,班是個非常細心的人,卻也因此讓茱兒感到有些不安,害怕被他知道太多;但即便茱兒如何隱藏,看在班的眼裡卻是了然於心。

許多孩子總害怕被父母知道太多,可能是怕他們嘮叨或是怕他們擔心,但在父母眼裡,常常只是體貼的選擇不戳破,殊不知其實說出來後,卻發現他們可以輕易的給你安慰,甚至幫助你解決。

在班的身上,讓人感受到的,其實就是一個父親的形象。小時後每一個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最崇拜的偶像,常都是父母。但現代人常因工作忙碌、家庭或婚姻破碎等原因,使「父母」的型象越來越模糊,忘記了自己身邊這些最酷的老年人。

因科技發展造成各世代間的斷層問題,《高年級實習生》似乎給了一些答案:科技會改變、流行會改變,但人心的需求卻不會改變,而這些在我們身邊經驗豐富的長輩,就是我們最好的「生命導師」。

「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約伯記12章13節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預告片(點我播放)

【看更多好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