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與劉麗芳傳道。(圖/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 fb)

蕭雅文師母分享,「我身邊常遇到很多人跟我說,『我想做個好媽媽』,好媽媽是什麼?能吃嗎?我只想說,『你就是這個人類史上,最適合你孩子的爸媽。』」闔家歡樂,全員出動、親子爆料,互相傷害……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歡慶一年一度母親節,有不小心、有走心、但更有暖心。

8日下午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舉辦母親節Big Day「沒關係啊,是媽媽。媽媽哪有一定要怎樣?」。

 

一年一度,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都將此節慶,視為能與母親同樂的聚會,年年都會隆重舉辦,也會策劃不同主題,曾舉辦過復古派對以及大型戲劇表演。

 

今年,則以「闔家歡樂,全員出動」、「親子爆料,互相傷害」、「神秘主持人,走心分享」、「真實家庭,原汁原味呈現」為題,以兩位傳道人的親子兩代家庭生活大公開,作為今年節目的分享主題。

 

由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主持並且負責訪問,受訪者是他的一家人:蕭雅文師母,與三個孩子周信昕、周信堂、周信希。以及劉莉芳傳道一家人:先生陳逸銘以及孩子陳樂加。用對談的方式,引出一系列溫暖真實,且又令人忍不住捧腹大笑的對話。

 

Big Day開場前,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楊昌恩傳道,以預先錄好的影片拉開溫暖的序幕。影片中,牧區裡先知性繪畫團隊,獻上為不能親自到場的母親們預先畫好的卡片,並以知性話語作為祝福,楊昌恩傳道也讀到卡片內容。

 

「妳好像是一隻彎彎的月亮,照亮仰頭看著天空的人們,溫柔而且蘊含著香氣。妳不求自己的圓滿,卻總擔憂著別人的缺乏,盡己所能地,付出不求任何的回報。

 

當妳安靜的時候,終於看見空虛的自己,天父正在這裡,引妳看見自己的需要。這使妳更認識自己,探索夢想,不再只有眼中看見他人,也有妳自已,是更整全的自己,更整全的人生。

左為擔任此次活動的主持人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右為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楊昌恩傳道。(圖/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 fb

開場主持人之一劉莉芳傳道上台後,特別說明今年主題的企劃緣起。

 

「媽媽並不是家裡附屬品,或是家裡請來的工作人員,好像她們要符合什麼樣的標準,才叫做好媽媽。其實當每一個媽媽,按著自己真實的樣式,盡力地為家裡付出,所有的媽媽都是家裡的一線女主角。」

劉麗芳傳道與先生陳逸銘搞笑開場主持。(圖/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 fb

牧者家庭兩代爆料,有走心也有暖心

主持人台北靈糧堂主任牧師周巽正,一上台就說,「母親節可以讓大家都歡笑,沒關係」,於是開始了一系列爆笑對話。

 

劉莉芳傳道的先生陳逸銘率先說道,「我的老婆是一個金魚腦,忘東忘西。在台上非常精明,下台就是金魚腦。騎機車常常騎到沒有油,我們男人怎麼可以允許機車沒有油呢!」但隨即也立刻說到,但她的缺點也是她最大的優點,

 

「我們男人的脾氣比較快,比較急。但是當我比較急的時候,金魚腦的老婆就會忘記剛剛吵什麼東西,所以很快我們又可以和好。金魚腦是她的缺點,也是優點。」

 

令人驚喜的是,這時陳逸銘竟然當眾示愛,說起劉麗芳傳道求愛三句話,句句都讓他決定非她不娶。「『我的血液裡流著愛你的血』、『我羨慕你背上的背包,因為它可以趴在你身上』、『我一生最大的夢想,就是牽你的手』」。

 

這個女人比我還愛我自己,不娶她要娶誰,陳逸銘分享。

四位牧二代,左起為周信昕,周信堂,周信希,陳樂加。後站立者為劉麗芳傳道。(圖/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 fb

周家排行老二的周信希,則是一劈頭就說,「爸爸媽媽常常吵架……」這段沒有在彩排裡的發言,一度被台上台下的「大人們」打斷,但隨即又在節目的歡樂聲中,被拱著繼續說,「好,那我不說吵架,我說別的,『媽媽會說爸爸對她很好,但是爸爸常說媽媽對她不好……』」此話一出,立刻引起台下一片哄堂地大笑。

 

不過,除了爆料之外,兩個家庭間的有愛時刻,也以談話方式,分享於眾會友面前。

 

劉莉芳的孩子陳樂加分享到,「我最欣賞我媽媽的地方,是她從來沒有放棄信仰。從小就有人嘲笑她胖,但是有神的扶持,她沒有放棄。

 

她流產的時候,也沒有說:『神,妳怎麼沒有讓我的女兒生出來?如果是我的話,我真的不會『永不放棄』,有那麼多教,我不會就一定要選擇基督教。但是我媽一定選擇永遠不放棄,她很胖但是她很棒!

台北靈糧堂蕭雅文師母與小兒子周信堂。(圖/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 fb

蕭雅文師母身兼數職,她的孩子們眼裡,她又是一個怎樣的媽媽。

 

大女兒周信昕說到,「我喜歡跟媽媽出去玩,尤其只有我們兩個的時候,逛街時,我說服媽媽買東西。我會感到自己被看重,被信任。

 

媽媽會用我們需要的方法來愛我們,有時候我們想法不一樣,她也不會急著反駁,而是會了解我們為何這樣想,試著用我們看事情的想法,跟我們對話。」

 

周巽正牧師對母女這番談話回應道,「所以我現在最怕母女兩人單獨去逛街,其實雅文原本不是很愛買東西的,但信昕開始喜歡逛街之後,家裡後來也開始出現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

 

訪談最後,周巽正牧師問到,要對媽媽們說些感謝的話。周家排行老三的小兒子周信堂說道,「謝謝媽媽買玩具給我們,謝謝媽媽抱我們搔我養(周信堂最喜歡媽媽抱著他tickle)。」

 

「媽,我有查過養一個小孩要多少錢,網路上說『三千萬』,那我們家有三個小孩就是『一億』。所以,謝謝媽媽沒有『棄養』我們!」周家排行中間的大兒子周信希再度說出令人跌破眼鏡的話,引得大家對孩子們的單純,連連大笑。

 

節目最後,劉莉芳也總結分享,話語一落,現場氣氛立刻變得溫韾。「我們真的不是很完美的母親,如果不是我的孩子對我的回應,我丈夫對我的照顧,我不可能會做一個健康的媽媽。

 

所以我想說,丈夫還有孩子對媽媽的所有的回饋,都好重要好珍貴。是因為有丈夫的疼愛,我會變成一個好妻子;是因為有孩子的順服,我會變成一個好媽媽。我要跟爸爸們說,愛你的妻子,你們就可以當國王,因為你把老婆當女王;所有的孩子們,順從母親,母親會越來越有愛,越來越可以跟孩子有連結。

 

最後,蕭雅文師母則以短講作為結束。

 

回轉,願意回到起初的愛嗎

「在我還沒有孩子之前,我完全沒想像過以後如果自己有小孩的畫面。我知道有人會想像,但我完全不會。有了孩子之後,我所經歷很大的震撼,是從孩子身上看到無條件的接納跟愛。

 

我最近聽到一句話,『當你對孩子發怒的時候,他不會停止愛你,他只會停止愛他自已』。

 

我的孩子看起來雖然都年紀還小,但其實他們對爸媽有很多保護。例如,今天我們一起做個聚會,是很不容易的事,中間也吵過架,孩子們說過,『為什麼,我們要跟大家說那麼多我們自己的事』,因為他們想要保護爸媽。

 

牧師或傳道人的孩子很常被檢視,但他們還是願意參與,我也因此發現,原來孩子對爸爸媽媽的心,是這麼柔軟。我很感謝孩子願意跟我們一起,完成這些事情。

 

瑪拉基書說的『轉向』,到底是什麼?父母與孩子之間,彼此愛的語言不一樣、世代不一樣 、  文化背景不一樣……心中最柔軟的,最嫩的,那份很真很嫩的心就慢慢被轉向了,至於原因,當然有種種困難。

 

孩子們,在一開始是多麼完全地百分之百去相信,我們做父母的;父母又是多麼用心地,努力地,想要把自己所有的,給孩子。但是這個過程中,好像心越來越離開了,到底是為什麼?

 

我身邊常遇到很多人跟我說,『我想作個好媽媽』,好媽媽是什麼?能吃嗎?我只想說,『你就是這個人類史上,最適合你孩子的爸媽。』

 

親子關係沒有選擇,一個人要生在怎樣的家庭,也沒有選擇,但是神幫我們選好,所以我們要去保護這份『在一起』的關係。你要相信,神知道,你爸媽是最適合你的爸媽,你的孩子,是最適合在你的家裡孩子。

 

可能有人會說,『真的很痛苦,我爸我媽真的不了解我,我的小孩就是這樣……』但我相信神要重新開始連結,你願意相信嗎?

 

你願不願意回到這份愛裡,回到這個起初的連結裡面,讓神去接住,每個人裡面都有不被理解的部分。

 

你能不能來到這份關係裡面,只看到『我的媽媽、我的爸爸、我的孩子……』,沒有任何一切其他包袱。我們一起,這就是最美好的祝福安排,你願意從新認識他嗎?(不管是父母或孩子)你願意嗎?」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