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許丁原成長於萬華,當地民間信仰興盛,許多從小一起長大的朋友,看到他因基督信仰,生命有極大的改變,都感到驚訝。右圖:與妻子合照。(圖/許丁原 提供)

「拜過那麼多偶像,不然試試看基督教好了。」許丁原,因家庭、事業、感情遭逢變故,而開始尋求傳統信仰的幫助,前後參加過3次偶像遶境,也拜過上百間大大小小的廟宇偶像,過足了旅行的癮,心底的空缺卻沒有被滿足。直到一次,原本抱著「殺時間」的心態參加教會聚會,沒想到後來因在教會領受婚姻祝福,如今基督信仰是夫妻倆共同的「價值觀」。

原本認為「靠自己最好」

許丁原國中時,父母親離異。因父親好賭,從小家裡一直過著欠債日子,無法給予他太多經濟上的支持,造成他從年輕起,就認為凡事都得靠自己。「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是他對人生的想法。

 

除家庭經濟較辛苦外,求學、工作過程都算順利。但自某年工作開始,遇重大挫敗,藉各樣努力也無法使情況好轉,又與交往14年的女友感情出現裂痕,加上父母相繼離世的種種打擊,因而開始懷疑人生。

 

在連續的挫折下,「自己能戰勝一切」的信念崩解,使他失去信心,感受到生命中仍有許多「人力」無法達成的事情。這時,他看到電視講述「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其中一個是偶像遶境。他前後參加了3次,拜過大約上百間寺廟的偶像。

 

一路上的美景、台灣人民的熱情,都印象深刻,但心靈依然深有空缺,他還是回到原來的那個自己,心理狀態甚至比從前更糟。

 

決定「偷看」教會聚會在做什麼

有天他和公司基督徒同事聊天,心裡突然有個想法,「拜過那麼多偶像,不然試試看基督教好了。」

 

因基督教只有一本經典—聖經,所以他認為比較嚴謹、有系統;另一個想參加聚會的重要原因,是看到二姊原本因婚姻破碎,導致「情緒化」、有些憂鬱症傾向,但受洗後,整個人有很大翻轉,變得開朗、積極,使許丁原開始對信仰產生好感。

 

他一開始抱持懷疑的心,打聽好聚會時間、地點後,決定「偷看」這群人在教會做什麼,並打定主意,如果發現奇怪的地方,要隨時掉頭就走。沒想到一參加後,就穩定聚會約半年,接著在幸福小組裡決志並受洗。

 

「神的恩典是白白給我們的」,有那麼好的事情嗎?

他感到小組氣氛不錯,每周穩定聚會,但也產生許多疑問,例如牧師說:「神給我們的恩典,是白白給我們的,不需要做好事,也不需要交換。」他心想:「有這樣的好事嗎?」懷疑牧師是為了拉人進教會,才故意這麼說。

 

有次聽到馬太福音11: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過去認為「凡事靠自己」的他,嚇了很大一跳,心想,真的有人願意這樣做嗎?

 

穩定參加聚會約半年後,心門被耶穌敲動,在幸福小組中決志、受洗,因為找到盼望已久的平安。過去他只要有小事不在計畫中,就會開始擔心、煩躁,而現在有神可以倚靠,相信神會為自己做最美好的安排。

妻子和他剛交往時約法三章,約會的第一個步驟要先敬拜、禱告,婚後同心連結於神,常表達愛的語言,並經常為對方禱告。(圖/許丁原 提供)

 

領受婚姻祝福

自從上一段感情結束後,許丁原「享受」單身的自由與痛苦約2年。因為對自身身材沒有自信,加上身邊有許多婚姻失敗的例子,所以對組織家庭毫無期待,但是受洗後,知道神對婚姻、家庭的祝福,又燃起步入婚姻的渴望,於是每天向神禱告。

 

同時會參與教會活動認識異性,每次他都會禱告:「主啊!如果這個女生是祢為我安排的,求祢讓我們可以順利發展下去,如果不是,求祢讓我們早日結束。」然而,大部分的結果都是早日結束。

 

後來聽屬靈長輩說到,禱告要具體,因此開始加入一些條件,「主啊!希望祢為我安排一位善良、愛主,而且可以讓我照顧,也能溫暖我的人。」

 

偶爾還會加入細節:「主啊!如果那個女生能漂亮、皮膚白皙,而且苗條就更好了。」不過因為對自身外在條件沒有信心,所以他總覺得在「強神所難」。持續禱告1年多後,真的認識了一位完全符合自己禱告細節的姊妹,後也成為他的妻子。

和家人拍的全家福,彼此關係緊密。(圖/許丁原 提供)

 

神給予的超過所求所想

有次在教會裝備課上的同學,邀請他去幸福小組做見證,而認識一位漂亮、熱情的姊妹,也就是現任妻子。一開始許丁原因對自己缺乏信心,不敢與對方說太多話。

 

見證結束後,因姊妹主動要傳見證影片給他,所以留下彼此聯絡方式。一開始,彼此會單純問候,漸漸分享信仰、生活上的事,隨著話題越加深入,並在見過幾次面後,決定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一步步走入婚姻。

 

他表示,到現在還不敢相信,這個善良、年輕、美麗又愛主的姊妹,竟會成為自己的妻子。神在他的婚姻祝福上,如同以弗所書3:20的應許,「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

 

共同戒除菸癮

交往不久,他向對方坦承自己有30年菸癮,抽菸對他來說,像是喘口氣的「逗號」,但因另一半的心臟不好,不能聞到煙味,所以兩人約定,先逐漸減少支數,並要在結婚當天完全戒除。

 

有次減少到一天4支菸,因他認為感情間不應有欺騙,所以被姊妹詢問時,坦承多抽了一根,兩人因此大吵一架,他心想,「多抽一根菸有差嗎?」而透過禱告,突然一個意念進到腦海,「如果菸量一直無法降低的話,婚禮當天可以戒除嗎?」

 

於是隔天,他決定開始不抽菸,並將菸、抽菸需要的相關用品全丟棄,和姊妹(現為妻子)為戒除菸癮同心禱告。

 

一開始的前幾天,會不習慣沒有這個「逗號」,但後來真的成功戒除,且過程中不需吃口香糖,也沒有任何戒斷症狀。

和牧養小組組員合照,夫妻每天至少1~2次,與不同組員RPG禱告。(圖/許丁原 提供)

 

找房倚靠禱告,大有功效

婚前,許丁原住在一間套房,婚後,兩人顧慮到未來會有孩子,加上渴望為主奔跑、帶領小組,所以同心禱告,求神預備一間能被神所用的房子,也把套房賣掉的過程,交在主手中。

 

他見證,售價超過所求所想,找新家的過程也有主的帶領。原本看上的房子,開價高於預算,後來向神禱告,「若不是主要給的,就挪去!」沒想到,隔天房仲來電說,該房半夜已被下訂,又在緊迫的時間中,馬上找到符合禱告條件的房子!

 

他為這一切恩典感謝神,自認原本都不配擁有,也期待並等候神應許要賞賜的產業,祈願一家繼續為主作光作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