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片作者/蔡頌輝)

律法使人看見自己需要救恩,神憑著豐厚的恩典和應許成就了救恩,要使這個救恩實際臨到個人身上,管道就是信心,而且是單單因著信。

因信得到四大福氣

保羅提到人因信心而得到的四大福氣,首先,我們做了神的兒女,和神之間有一個獨特的個人關係,並且在神的家中具有崇高地位。第二,我們披戴基督,意思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我們擁有基督裡的新生命,從此我們為主而活,也學像主那樣生活。第三是為了解釋前兩個福氣而帶出的福氣,不同的人在基督裡都成為一體,不分種族、身份、性別。

值得注意的是,保羅所列的幾個身分在那個時代都有極大對比。猶太人以自己是神的子民為傲,歧視外邦人(希臘人);自由人和奴隸是兩個社會階層,後者沒有自由和權利,完全屬於其主人;男人和女人是天生的條件,男尊女卑是當時一致的看法。然而,在基督裡,大家都是平等,沒有一個群體比另一個群體更優越,所得的恩典也毫無差別。基督教的信息所帶來的顛覆性,在當時的社會可想而知。

第四個福氣,就是承受永恆的產業。這個「產業」是充滿榮耀、盼望,永遠與主同在的真正福樂,超過今天的智慧、言語能夠想像和描述。

或許《聖經》在數點著這些屬靈福氣的時候,我們並不覺得激動,倒認為財富、幸福、愛情、健康、長壽更教人興奮。這確實是我們真實的感受,但不要忘記,我們的理性、情感、意志都是已經墮落的,不會把真正好的東西看為好東西。

「成為神兒女」是真福氣,因為神本來就是我們生命的主,脫離祂就等於斷絕生命泉源,成為他的兒女則表示我們重新與他和好,而「和好」事實上卻不是我們配得的。「披戴基督」是真福氣,因為自從人墮落之後,我們身上神的形象已經徹底被破壞,而如今藉著信基督我們能「重新做人」,一個正常、健康、復原的人。

「成為一體」是真正的福氣,因為罪惡已經造成了人與人之間的分裂,導致世上出現種種不公義的現象,但是在最重要、最寶貴的救恩裡,大家卻沒有高低之分,再尊貴的人,拒絕救恩也要滅亡,再卑微的人,接受救恩也得享尊榮。「承受屬靈產業」是真正的福氣,因為地上的一切都是短暫,好處只是表面,而救恩卻是永遠的,其好處也是全面、徹底的。

一切只憑信心 律法、應許、信心至為重要

更寶貴的是,這一切完全不靠我們的努力,而只是憑著信心接受罷了!人類墮落的浩劫可以用火災來比喻,一棟兩層樓的房子陷入火海,一個小孩受困在二樓的房間裡,由於房子逃生的路已經全被猛烈的火勢攔截,他靠自己沒有能力走出困境,只好從房間的窗口向外喊救命。那時,他的父親就在樓下,他對兒子喊著說:「跳下來吧!我會把你接住的!」

犯罪之後的人就好像這個受困於火海中的孩子,「律法」幫助我們認清這個危險的事實,「應許」則是房子外面的父親,是我們逃生唯一的希望。那孩子不能停留在「知道墮落事實」和「相信救主存在」的階段,即使他百分之百相信那是父親,而且父親有足夠的能力把他接住,他還是不能脫離險境,除非他聽命跳下去。這一跳,就是「信心」!

「律法」顯明救恩的必要,「應許」顯明救恩的真面目,「信心」則使人擁有救恩。沒有律法,人就不會感到需要救恩,沒有應許就根本沒有救恩,沒有信心則無法使人得救。這幾樣,就好像玩樂器者的基本指法,好像練武者的馬步,好像一加一等於二的方程式,平時或許很少用著它們,但是少了它們,便什麼都不是。

你們因著信,在基督耶穌裡都作了神的兒子。你們所有受洗歸入基督的人,都是披戴基督的,並不分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僕的或自由人,男的或女的,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體了。如果你們屬於基督,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按照應許承受產業的了。─加拉太書3章26~29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