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2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到訪福州,獲得當地基督教兩會牧長們熱烈歡迎。

2012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到訪福州,獲得當地基督教兩會牧長們熱烈歡迎。 (攝影/記者吳佳玲)

2012台灣教牧參訪團一行22位牧長在6天的訪陸行程中,今年多加入福州一站。由於台灣距離福建相當近,飛機直航約莫一小時航程,加上此行多位台灣牧者代表祖籍福建,人親土親,雙方牧者交流分外熱絡。到訪福州首站,隨即拜會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獲得正、副廳長楊志英、林致知與基督教省兩會牧長的熱烈歡迎。

省民宗廳廳長楊志英:台灣、福建「四相」,可多往來!

福建省民宗廳廳長楊志英,於去年8月甫上任。

福建省民宗廳廳長楊志英,於去年8月甫上任。 (攝影/記者吳佳玲)

「福州是有福之州,到訪福州的台灣牧長們都是有福之人…。」這是福建省民宗廳廳長楊志英對台灣教牧參訪團的開場歡迎詞,他表示,台灣與福建隔海相望,平均距離寬度只有190公里,兩地「習俗相似、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信仰相同」,今後雙方可多多往來。 根據大陸憲法規定宗教信仰自由,對宗教相當重視,也訂定相關宗教事務管理條例,只要在法律範圍內開展的宗教活動,都可以受到保護,同時積極引導宗教與社會相適應,發揮宗教的「服務社會」作用。政府對於宗教亦相當愛護與支持,楊志英舉福建神學院建設新校區為例,即由政府將收購的土地無償出讓23畝多的面積,並由福建省省政府與福州市市政府各出500萬人民幣協助興建,而且新校區的地點位於精華地段,對面即將新建海峽奧林匹克中心。 他非常鼓勵兩岸往後加強交流與交往,也歡迎台灣牧長們多到大陸,更多到訪福建,增進彼此了解,加強宗教促進和諧社會的力量,至於交流溝通的形式,之後可以再細談。

台灣教牧參訪團一行人拜會福建省民族廳與省基督教兩會代表。

台灣教牧參訪團一行人拜會福建省民族廳與省基督教兩會代表。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台灣牧長回應:基督教從心靈層面落實至社會服務

第二次跟隨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訪陸的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王武聰牧師,介紹基督教在台發展時表示,長老教會在台灣有將近146年的歷史,南部的馬雅各醫師來自英國,北部的馬偕博士來自加拿大,但兩人都是先至廈門再轉往台灣。台灣長老教會最初就是從社會服務起家,設立最早的西醫院與學校,有一百多年的社會服務基礎,算得上是台灣最早的社會服務機構;每每遇到災難發生,長老教會或許不是第一個到達災區,卻堅持要是最後一個離開的。

台灣牧者踴躍分享。

台灣牧者踴躍分享。 (攝影/記者吳佳玲)

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行政長朱黃傑認為,宗教是建構和諧社會的重要力量,但不能只停留在心靈層面,更要有實際作為落實在社會關懷上,因此他認同大陸基督教全國兩會主席傅先偉所說,教會要積極開拓社會服務事工的16個字:「敬老愛幼、扶貧濟困、以德顯道、見證基督」。過去十多年來,望愛基金會在台灣積極投入關懷老人、弱勢兒童課後輔導、監獄探訪與戒毒等事工,更在大陸貴州成立盛華職業學院,提供貧窮學生免學雜費接受教育,畢業後協助就業。 身為媒體人的基督教論壇報社長鄭忠信分享時表示,基督教媒體是「3C」產業,講的是「Christ(基督)、Church(教會)、Christian(基督徒)」和另一個「3C」:「Communication(溝通)、Connection(連結)、Community(社群)」,若大家能彼此合一,熱烈交流,再藉由媒體報導,相信可以消弭許多誤解,讓基督徒能成為華人的祝福,華人成為世界的祝福。

【2012台灣基督教教牧參訪團名單】

此行拜訪福州,與當於民宗廳及基督教兩會交流熱絡。

此行拜訪福州,與當於民宗廳及基督教兩會交流熱絡。 (攝影/記者吳佳玲)

〈參訪團總幹事〉 魏悌香  蒲公英希望基金會 董事長 歐陽家立 新北市召會 主責長老 〈教會代表〉(以下按姓氏比畫排序) 王武聰 台中忠孝路長老教會 主任牧師 伍俊英 高雄市召會 主責長老 李 健 台北林森南路禮拜堂 執行長老 周神助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路 主席 高敏智 台南聖教會 主任牧師 陳文欽 台北雙連長老教會 主任牧師 張振華 中華基督教行道會聯會 主席 黃連星 花蓮加蜜山長老教會 主任牧師 楊永民 火把行道會教會 主任牧師 賴榮信 台灣聖公會教區 主教 顧其芸 新生命小組教會 主任牧師 〈神學院代表〉 王貴恆 中華福音神學院 行政副院長 紀志煌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 院長 〈機構/學界代表〉 朱黃傑 基督教中華信望愛基金會 行政長 陳坤生 加利利宣教中心 總院長 黃聖志 以琳書房 總經理 黃清一 中國主日學協會 執行長 曾慶豹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教授 童春發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 教授 鄭忠信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 執行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