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3日上午,大台北同工聯禱會於合一教會舉行,由主席廖明發牧師介紹各參與機構和單位,合一/燈塔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進行證道。(圖/記者黃睿慈)

眾人齊聲禱告的聲音,要震動地上、震動天堂!本週一(13)上午,大台北同工聯禱會於合一教會舉行,由主任牧師朱奔野證道,談到基督徒鮮少提及的錢財議題,到底聖經說的「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進而傳福音,是什麼意思?「施捨和奉獻」的真正意義又是什麼?一起從「不義的管家」角度,探究上帝所啟示的心意。

專訪》3分鐘講道精華。(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大台北同工聯禱會主席廖明發牧師,介紹各參與機構單位,感謝眾人蒞臨盛會。(圖/記者黃睿慈)

合一教會牧者傳道敬拜團。(圖/記者黃睿慈)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

「主耶穌,我們感謝祢,保守教會在疫情中出入平安!…」合一教會牧者傳道敬拜團帶領會眾向神獻上感恩,上帝在疫情期間,保守祂的百姓生命安全,如今讓人們能聚集禱告,並以《主祢是我力量》等詩歌,邀請眾人投入敬拜,合一/燈塔教會主任牧師朱奔野也親自司琴。

 

副歌唱到:「主祢是我力量,主祢是我高臺,堅固磐石,我信靠祢必不動搖。主祢是我力量,主祢是避難所,我的盼望只在乎祢…」彷彿道出眾人心聲,在疫情不容易時刻,許多教會與機構都面臨生存挑戰,但過程中神的恩典從未斷絕,眾人高舉雙手敬拜,真誠禱告「耶穌謝謝祢」、「是的主,祢與我們同在」、「祢是我們(教會)的避難所」。

 

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詩篇46:1

朱奔野牧師擔任聚會司琴。(圖/記者黃睿慈)

朱奔野牧師上台證道時,分享個人經歷。從7,8歲時,他就進入中壢浸信會的兒童主日學,高一時開始接觸樂團,彈吉他、Bass,一路到鋼琴,是教會樂團的二軍,随時遞補。在教會聚會近60年,他笑著說:「什麼時候站起來,什麼時候坐下我都知道!」

 

2007年建立合一教會,五年前建立燈塔教會,感謝主,讓不同人才各司其職,這些年教會也按立三位宣教士:裘海正、紀寶如和黑珍珠,在各地帶領上萬人歸主。初期教會牧長每年都會帶領宣教士到世界各地見證傳福音。

 

9年前,他為紀寶如寫書《愛,逆轉勝》,讓許多讀者接觸福音;6年前更是與電視台合作,拍攝紀寶如的自傳劇《珍珠人生》,總共21集的電視劇節目,讓不少觀眾感動不已,收視率也拿到2.03,在第18集的內容中,甚至直接演出「黃馬琍長老帶著紀寶如決志」的戲碼。

 

如今,快70歲的朱奔野牧師,未來希望教會接班人接上,他就有時間研究中華上古民族-羌族與基督教信仰的關聯性,期盼退休後預備十年寫書。

眾人聚集同聲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聰明

擁有從商30年經驗的他,分享路加福音16:11的經文得著:「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這裡說的「真實的錢財」代表什麼?意味著可能有「假的錢財」。但事實上錢財是中性的,端看人們如何使用它。

 

再看一節經文「耶穌又對門徒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別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費主人的財物。」(路加福音16:1)這裡提及「浪費」二字,指著是人力、物力使用不當,也是慷主人的慨、揩主人的油,但並沒有說管家「偷錢」。

 

朱奔野牧師舉例,假設有位員工奉公出差,早些年每日可申報200美金的出差費,包括請客戶吃飯等需用,但如果今天客戶反過來請員工吃飯,員工是否仍申報200美金的出差費?還是會投機行事,賺取其中的價差呢?這就是「揩老闆的油」。

 

回到經文,這位不義的管家「浪費」主人的財物,若換位思考,我們的一生是否也浪費主人耶穌基督許多的恩典?偶爾偷懶一下沒關係、而立即該完成的事卻拖著沒做?

 

路加福音16:2-3提到,「主人叫他來,對他說:我聽見你這事怎麼樣呢?把你所經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那管家心裡說:主人辭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將來做什麼?鋤地呢?無力;討飯呢?怕羞。

 

「管家」一職可管理主人的大小事務,包含財物,聖經中亞伯拉罕替兒子娶媳婦時,也是吩咐老僕人前往尋找,因亞伯拉罕全然信任他的僕人。朱奔野牧師提醒,若我們是神的「管家」,就當明白神在每個季節要做的事,並努力完成。

 

路加福音16:8「主人就誇獎這不義的管家做事聰明。因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我們身為「光明之子」,以真理教導的「說話算話」行事,但「今世之子」不同,他有可能對說過的內容反悔、以利益行事,說話不算話,設計害人……。在世界上「光明之子」定比「今世之子」吃虧,但靠著主耶穌的恩典,我們必能經歷得勝,這就是見證。

(圖/shutterstock)

「不義管家」的聰明之處?

「因為他(不義的管家)能預測主人的想法,並讓財主抓不到他的把柄。」朱奔野牧師進一步說明,這位管家並沒有偷竊主人的錢,但會運用權柄或多或少地浪費主人的財物,他減輕所有「欠財主的人」的債務,並兼做人情。

 

他知道財主已不會相信他,所以財主要查帳時不會看「不義的管家」所做的帳,而要看「欠財主的人」的帳。財主不知債務已被減少,欠債的人對財主感激萬分,更加感謝管家及未來回饋。

 

「這是我想了十幾年來得到的結論,弟兄姊妹,你人生有幾本帳?改了幾本呢?」因此耶穌說「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較比光明之子更加聰明。」(路加福音16:8)祂沒有說這位管家公義,而是引申「我又告訴你們,要藉著那不義的錢財結交朋友,到了錢財無用的時候,他們可以接你們到永存的帳幕裡去。」(路加福音16:9)

 

耶穌向世人明示,我們要用不義的錢財交朋友、傳福音,慷主耶穌的慨、揩主耶穌的油,讓世人看見祂的恩典。

 

「不義的錢財」是指什麼?

提到「不義的錢財」,「不義」二字,他解釋是一種「似是而非的詮釋跟運用」,意指「模稜兩可」(表面上看來似乎是對的,實際上並非如此)。例如,前面提及的出差費用,員工出差實際上使用了150元美金,卻申報200元美金的費用,這便是不義的錢財。或每到年底報稅時,大家都在張羅不是自己消費的發票,這也是一例。 

 

馬太福音6:3「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許多人會認為基督徒「奉獻」給神,「行善」……無須張揚公開。 他強調:「奉獻不是施捨!」奉獻的意義,與樂捐、慈惠、幫補、行善皆不同,如什一奉獻是當作的行為,並非是「施捨給神」的錢財。

 

馬太福音二十三章,耶穌指責法利賽人錯誤解釋在聖殿起誓的罪,要人們前來指著金子、禮物起誓,把聖殿、聖壇「淡化」。耶穌痛斥他們,這也彰顯一個問題—當年擁有話語權的祭司,一個錯誤舉動就讓信徒走偏了路,如今身為牧者傳道的主僕,更應警醒。

各機構事工分享。(圖/記者黃睿慈)

韓國異端新天地教會之手段

朱奔野牧師分享,曾有一名會友在上海時,被帶進韓國異端-新天地教會的體系,牧者花了兩年時間,才讓這名會友走回正路,也因此了解新天地教會的行事模式。

 

「他們會先跟你一對一查經,查創世記共50章,半年下來你們關係變得很好,接著說現在末日到了,其他經卷都不重要了,直接跳到查啟示錄,然後問你想不想成為『十四萬四千人的其中一人?』但新天地教會的人數早已超過十四萬四千人,因此,你需要提供好處,才能成功被選入。」

 

這些利益包含錢財、情色,誘惑等……,因此有權柄在身的牧者,更需要謹慎帶領弟兄姊妹回到神面前,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對焦於神。

 

在「不義的錢財」上忠心,用對方法為主服事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加福音10:10-12

 

上述經文的正面解讀是,你們在模稜兩可的錢財上忠心,神就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忠心,神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

 

我們要活出忠心的生命,謹慎將錢財用在神喜悅的事上,神就會把真實的錢財給我們;「別人的東西」是指神的、人的東西,神的東西如什一奉獻、服事等,人的東西若以事業來看,我們是否忠於所處的企業?對家庭而言,是否曾說謊、背約或做犯罪之事?

 

「若我們在『別人的東西』(神、人的東西)上不忠心,祂會扣住我們『自己的東西』(預定應有的恩賜、豐盛、祝福),為要保護我們,免得我們誤用、亂用。」朱奔野牧師說。

 

我們每個人都曾是不義的管家,浪費了神所給的財物、恩典和機會,但如今我們要趕快「慷神的慨、揩神的油」來傳揚福音,在小事上忠心,神會把真實的錢財賜予我們。

眾人為合一教會禱告。(圖/記者黃睿慈)

為合一教會禱告

主席廖明發牧師為合一教會禱告:「求主恩膏、求主帶領合一教會,成為宣教的教會,搶救更多靈魂,榮耀祢自己的聖名!使他們所做的工盡都順利,耶和華祝福滿滿,謝謝祢,讓我們在祢面前同心興旺福音,求主與合一教會同在,讓每個同工領受從神來的異象和使命,讓這間教會成為模範的教會,宣教的教會,感謝主垂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藝人之家主任牧師施立民禱告:「我們恭敬地把合一教會、服事團隊交託在祢手中,求主恩膏牧者、恩膏朱牧師,讓合一教會成為黑暗世代中的明燈,願主的恩典臨到這地,大大使用這間教會,感謝主聽眾僕人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大合照。(圖/記者黃睿慈)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