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王金河告別禮拜,29日上午於台北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行。

王金河告別禮拜,29日上午於台北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行。 (攝影/記者張嘉慧)

生命剩下多少歲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擁有年輕的心和勇氣繼續打拚下去,所以我不覺得自己老了,上帝還留我一口氣,我就要繼續服事祂。-王金河

「天頂有主佇那,人世間有伊在這,王爸爸、王爸爸,你是千百年來的仁慈者…」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3月13日安息主懷, 29日上午於台北中山基督長老教會舉行告別禮拜,眾親友及監察院院長王建煊等人都前來追悼。

上帝的醫療使者 對人們有愛、對土地有情、對上帝有信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告別禮拜上,由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增坤以「門徒的榜樣」為題證道。

「台灣烏腳病之父」王金河醫師告別禮拜上,由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師林增坤以「門徒的榜樣」為題證道。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享年98歲的王金河,「醫」生懸壺濟世,堪為「醫者仁心」的表率。牧師林增坤以「門徒的榜樣」為題證道時表示,王金河身上蘊含耶穌基督門徒的3大榜樣:1)對人們有愛、2)對土地有情、3)對上帝有信。因著基督信仰,他始終心繫台灣土地和人民。

求學時受洗成為基督徒的王金河,因母親過世,辭掉日本工作回台定居,以他的學經歷,絕對有能力到都市開設診所,但他卻選擇埋在窮鄉僻壤裡,抱持「不賺錢也沒關係」的心志,認真為每一位病人看診。

一生中,他協助創立教會,並用信仰親身陪伴烏腳病患,帶著他們讀經、禱告、唱詩歌,甚至背著病患去做禮拜;即使免費診所因孫理蓮牧師娘逝世而於1984年停辦,王金河仍持續無怨無悔照顧烏腳病患長達25年之久。

上帝還留我一口氣 就要繼續服事他

會中透過短片追思王金河在信仰及醫療宣教上的見證。

會中透過短片追思王金河在信仰及醫療宣教上的見證。 (攝影/記者張嘉慧)

王金河曾坦承,自己也曾經為了「年老」而擔憂,但上帝啟示他:「人生還剩下多少年歲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心』還『年輕』嗎?」當時已93歲的他,自此醒悟到自己並不老,「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從上帝而來的提醒,讓王金河下半生仍舊充滿愛人的行動力。

所以縱使已高齡90多歲,晚年王金河依然到處做公益,因為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他曾說:「上帝還留我一口氣,我就要繼續服事他!」他常勉勵年輕人,人生在世算的不是年歲,而是你是否擁有年輕的心和勇氣繼續打拚下去!

王金河孫輩們獻詩〈耶和華祝福滿滿〉,緬懷王金河。

王金河孫輩們獻詩〈耶和華祝福滿滿〉,緬懷王金河。 (攝影/記者張嘉慧)

行醫逾50年的王金河,退休後除自我進修學習英語,每周參加教會合唱團,繼續將餘生貢獻給上帝,到全台的中學、大學、醫學院等社團分享生命見證。不只對病患及土地有愛,對妻子同樣情深的他,縱使非常忙碌,仍耐心、貼心照顧晚年因罹患糖尿病而截肢的太太。

在他91歲時,診所被文建會設立為「台灣烏腳病醫療紀念館」,至今海內外參觀人數超過50萬人,將烏腳病的歷史,和王金河自己及基督教會的見證,散播給無數人知道。曾說自己「歡喜做憨人、愈做愈歡喜」的王金河,最深的期許就是,將大家交在上帝和祂恩惠的道理中,因而得著真信及神永遠的基業。

有沒有賺錢都沒關係 病人的感謝就是上帝最好的祝福

親友們相信,王金河雖已返回天家,但他活出的榜樣會永遠存留在人間,繼續開花結果。

親友們相信,王金河雖已返回天家,但他活出的榜樣會永遠存留在人間,繼續開花結果。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醫生不可以一心只想賺錢,最重要的是要有疼惜和關懷的心,所以他們(病患)有錢、沒錢,都沒關係。」王金河的仁心,不只讓許多病患獲得良好的照護,也影響身邊的醫護人員。一位曾與王金河同工過的護士王美嬌回憶,當時在幫烏腳患消毒雙腳時,看到壞疽處有許多蛆在爬動,覺得非常害怕,然而王金河不僅告訴她不能害怕,還親自用消毒水幫患者泡腳。

「當病患的,不是要你同情他,而是你要想像,如果你也跟他一樣,會變成怎樣?」這是王金河最常告訴同仁的話。但是,他並不因為救了許多人而變得驕傲,反倒謙卑認為:「世上最快樂的事是幫助人,在付出的同時得到了心靈的滿足;而病人的感謝,就是上帝最好的祝福!」

王金河的二兒子王鳳群說,父親行醫救人最忙碌的日子,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

王金河的二兒子王鳳群說,父親行醫救人最忙碌的日子,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 (攝影/記者張嘉慧)

「父親最忙碌的時候(指行醫救人),也是他最快樂的時候。」王金河的二兒子王鳳群表示,王金河81歲退休後,回到台北定居,維持開朗、簡單的性情,用歌聲到處做公益,並透過紀念館、回憶錄及各地講演,讓許多人認識到「疼愛與奉獻」的精神。

親友們相信,雖然王金河已返回天家,但他活出的榜樣會永遠存留在人間,值得每一位基督門徒效法。4月1日上午10時,家屬將於王金河的故鄉台南北門,舉行王金河安葬禮拜。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