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他山之石─以韓國大地教會宣教策略為借鏡」,牧者回應報導。(圖 / 記者張嘉慧)

全球宣教已經歷「大變化」。華神宣教學老師、宣教中心外展主任—盧聲天分享,近期參加東南亞華人宣教的網上聚會,其中一位講師秀出一張照片,是華神院長戴繼宗與家人,2015年訪問英國班斯萊教堂的照片,該堂是差派戴德生至中國的教會,戴繼宗為紀念戴德生差派150年,特到此拜訪。該名講師強調,華人要幫助歐洲教會;因英、歐教會無法克服「世俗化」的挑戰,正在「崩潰」當中。他認為,華人教會應差派傳教士到班斯萊,作為福音之光的回報。

非西方教會在第三世界宣教的時代即將來到

全球宣教正在經歷一段「動盪時期」。過去200年領導世界宣教的西歐和北美教會,明顯衰落,許多失去了宣教力量。

 

盧聲天博士指出,回顧1910年愛丁堡宣教大會的1,215名參與者中,只有12名非西方代表。可見在這100年當中,確實呈現了顯著變化——亞洲、南美洲和非洲教會正經歷「爆發式」增長,而北美和西方教會則逐漸失去動力、並呈萎縮。西方教會失去了派遣宣教士的動力,使得聖經核心本質的大使命變弱。

 

另方面,非西方教會正呈現爆發性發展。藉顯著的復興運動,非洲和南美洲教會,分別顯示了3~4億的基督徒人口。

 

教會的復興,促成宣教士的派遣:巴西派出26,500名宣教士,印度派出44,000名宣教士,韓國派出28,000名宣教士。非洲西部國家加納,在非洲派出了2,000名宣教士,加納教會的目標,是到2040年派出40,000名宣教士。

 

「西方宣教時代正在過去,非西方教會(Majority World)在第三世界宣教的時代即將來到。主正在移動祂的燭台。」

 

盧聲天博士預期,台灣教會將在全球宣教運動中,發揮戰略作用。為能完成此「時代使命」,他建議台灣教會預作兩項準備:

 

一,台灣教會發揮國際戰略作用之前,必須先發起台灣自己的宣教運動。

在台灣教會成長的時代之後,必須培訓和派遣宣教士,將福音傳到地極。若是自己沒有宣教運動的經驗和付出代價,則很難凝聚宣教的領導力,無法成為典範和榜樣。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傳福音是「主的命令」。

 

二,台灣教會的合一。

台灣教會界內部存在許多差異,包括神學、禮儀、宗派等,然在宣教任務中,此種差異並不重要。無論是何宗派,在傳福音和派遣宣教士上,並無區別。台灣宣教運動也能發揮幫助台灣教會合一的作用。

 

期望台灣教會預備這兩件事,以期在這個時代中,寶貴地用於「神的國度」。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圖 / pexels

張復民牧師:盼台灣教會長大成熟,使跨文化宣教早日進入成長、成熟

河用祚牧師認為:「心中沒有基督的地方,都是宣教工場;心中有基督的人,都是宣教士。」

 

「從大地教會看台灣教會宣教的迷思與突破」回應座談上,板橋福音堂」主任牧師張復民表示,教會一定要學習跨文化宣教,向不同種族、語言、文化的人傳福音,才是所謂宣教的教會,然這卻是台灣教會的一個「迷思」,我們好像不太想去觸碰這塊,因覺得困難度很大,要花費許多的金錢、力氣和時間。

 

大地教會「宣教歷史」分為「五階段」:1)胎動期、2)開拓期、3)成長期、4)成熟期、5)擴張期,張復民牧師認為,若按此定義,多數台灣教會在跨文化宣教上尚未「成孕」,也無「胎動」。反之,大地教會在只有70人時,就開始胎動。

 

而極少數台灣教會,已經成孕、開始胎動,甚至進入開拓期。張復民所服事的台灣信義會,至今差出8位跨文化宣教士;緬甸因爆內戰,宣教士被迫撤回台灣,現剩5位於海外,委身跨文化建立教會的工作。信義會也於海外建立逾20個堂點,多半是以華人為多,並有以財務聘請、或支持當地20多位傳道人。

 

但是我總感覺,應該差派更多的人,效法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到萬國萬邦中間,」其二迷思是,教會不應只是差遣、或只是做海外「華人為主」的福音工作。

 

10多年前,約有幾年的時間,台灣教會常與大地教會連結,張復民牧師就曾帶團到韓國去了六、七次,大地教會也多次來台給予幫助。「我們大部分學習的,都是大地的敬拜、QT、門訓,牧養、傳福音等,但是老實講,海外宣教這一塊,還沒學起來。」

 

大地教會已有30多年的跨文化宣教經驗,張復民牧師認為,台灣教會需「謙卑」向其學習,相信因此能少交許多宣教學費,少走許多冤枉路。

與會牧者、老師合照。(圖 / 記者張嘉慧)

 

台灣教會每3-5年會產生一些運動和流行

建立起自身神學,將帶出長久且大的影響

第三個迷思,張復民牧師提到,台灣教會普遍沒有扎實成熟的牧養哲學、門徒訓練理念,和佈道宣教的神學;因沒有好的聖經神學基礎,造成此「結果」。

 

「台灣教會常跟著『流行走』。我服事主40多年,發現台灣教會每3-5年會產生一些運動跟流行,大家就跟著流行、運動走。但90%的教會,其實沒有太實質成長,多半只有短暫興奮和刺激,興奮、刺激完,有時結果不一定都正面。

 

原因為何?張復民進一步說,跟著這些流行、運動,僅學到所謂的佈道或教會增長策略,卻無建立起自身牧養哲學、門徒訓練理念,及佈道宣教的神學;當哲學、理念、神學沒有「深度」時,結果就是「成長有限」,非常可惜。

 

當日韓國講員所分享的,很多是神學、哲學的部分。張復民牧師相信,若教會將神學、哲學、理念,真正好好扎實建立起來,將帶出長久且大的影響。

 

反之,若只是學一下策略,但策略會隨時間、空間、環境、文化等,產生大的變化。例如,COVID-19席捲全球,使佈道、策略,都要做大的改變。但哲學、理念、神學,不太需要改變,而是能走得長遠。

 

「這次大地教會再次主動來台連結,我盼望台灣教會能長大成熟,使海外宣教早日進入成長期、成熟期。估計要謙卑五年學習,才能走到成熟、成長。」張復民牧師如此勉勵。

張復民牧師回應分享。(圖 / 記者張嘉慧)

「耶穌」的教會,定以「宣教」為核心

杜明達牧師:願台灣教會下決心一起來做!

「大地教會從耶穌、使徒行傳、初代教會講『教會觀』,這成為他們的根基,從中建立教會,因為如此,有了37年後如今的結果。這一點,對我來說很重要。」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分享,我們都會有滿多自己的想像,我想這樣、不想那樣,或是代價如何,但他看見,河用祚牧師真的滿單純的——因為耶穌是這樣,所以他就是這樣。

 

「單純也比較好,不然自己也滿累的,」杜明達牧師認為,教會應要回到這樣的「單純」。因為,這是耶穌基督的教會,牧者不能建立「自己」的教會,而是要建立「耶穌」的教會。

 

若是建立「自己」的教會,將來一定被上帝責打,他說,所以在見主面之前,要趕快悔改,要趕快建立「耶穌的教會」,而既然是耶穌的教會,就一定是以「宣教」為核心的教會。

 

且不論規模、語言、地域等,宣教理當是教會的核心;不是等「人多」才做宣教,大地教會只有70人時,就已投身其中,這是台灣教會真能和大地教會好好學習的部分。

 

「不論如何,台灣教會已經跟30年前不一樣了(指大幅成長),但若是失去『宣教』的核心,仍然比較多的是自己。」今(2022)年,是馬偕來台150週年,有位宣教士曾說,我們要感謝這些宣教士,用什麼方式最好?「就是做他所做的。一定要做他所做的,因為他做的,就是耶穌做的。」杜明達牧師說。

 

雖現下疫情如此,仍有許多宣教士被差派出去。今年,CCMN會做「線上短宣」,杜明達表示,一定可以做的,「我們(台灣教會)就下決心一起來努力往前做!

 

「若是全台灣每間教會,都派一個人出去短宣,就有4、5千人出去,有多少架飛機!或是全台灣5-10年內,差派一個人去長宣,那也很好,總比不做好。」教會只要願意,是有可能的。並且,教會與差會合作,基督的身體一起合作,重點是我們要「去」!
 

此外,牧者也是關鍵,包括要有成全的心,以及願意用奉獻支持。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也在哪裡。馬太福音6:21不論教會規模大小,這是耶穌的命令,相信祂定會賜下足夠資源。

 

最後,杜明達牧師舉青岑多夫莫拉維亞弟兄會,18世紀上半葉時,該群體差派出的宣教士比例,為12:1,等於一個小組就差派出一名宣教士。但到下半葉,變成5000:1。

 

你想要神如何使用我們呢?期望差派出的宣教士比例是多少?神一定允許我們立下好的志向,「基督身體只要合作,一定有很大可能性!」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19-20)

杜明達牧師自台中北上參與。(圖 / 記者張嘉慧)

 

相關閱讀》

從「華人移民大復興」看見神正賜下機會 張茂松:台灣教會不要坐井觀天,要有國度眼光、世界異象

台灣在跨文化宣教慢了許多,但神有恩典 周神助:時候到了,集體教會一起往前衝!

「分享」是關鍵! 楊寧亞、徐相鎮:投入普世宣教、成就「宣教台灣」

「教會存在目的是為了宣教!」 韓國大地教會金洪朱牧師渴望帶領眾教會「回歸本質」

一同進入全球普世宣教時代! 大地教會河用祚手拿天國鑰匙:我是為了教會寧丟棄生命

 

相關閱讀》

牧師之子縱情罪惡世界 父母恆切禱告,一場重大車禍將他帶回「家」

《單身即地獄》9天配對?! 兩性專家:建議先花90天,好好認識彼此

「每天都在錄遺言」遭友人欺騙、背千萬負債 她經歷神恩典自創品牌!

 

OMICRON來勢洶洶?!過好年需要靠你的禱告!

【積佳國際溫和洗髮組】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