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日報圖庫)

「唉,這麼冷,又下大雨,真不想去聚會…反正團契裡的基督徒也都不關心我…」

不少教會牧者及家長,想方設法培育年輕人、慕道友,包括使基督徒能持久信仰;但近年來,懷有種種因素而離開教會的人,卻時有所聞。前(2015)年,一項由巴納集團(Barna Group)主責的「5年研究計劃」(five-year project),深入探索青少年與青年基督徒的信仰發展,以及快速變化的社會中所面臨的挑戰。

該研究計畫由8個國家共同參與,研究對象包括採訪青(少)年、家長及資深牧者;而青(少)年的研究,是找出曾上教會,但15歲後就漸離開的青年人,並了解其原因;同時也研究,為何有59%的青年基督徒,在15歲後就長期不去教會,甚至永遠離開。事實上,這並非單一因素,而是由多種因素造成。

以下有不少受訪者,表達對基督教令人感到「窒息」的幾種原因:

原因1︰教會的限制過多。有四分之一介於18-29歲的受訪者表示,基督教把他們平常做的事,及教會外的事都「妖魔化」;教會並無考慮到現今世代的狀況。

原因2:對基督教的經歷不多。
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教會很無聊」;四分之一的人認為:「這信仰跟我的職業不相關,也不是我的興趣」;還有23%的人「不清楚聖經在講什麼,講得不夠多」;而有五分之一的人表示:「從來沒在教會中經歷過上帝」。

原因3:認為基督教與科學互相抵觸。有35%的人,感到基督徒認為自己知道一切答案,太過自信;另三分之一人認為,教會與現實或科學脫節,而四分之一人認為,「基督教是反科學」。

原因4:認為教會對有關「性」的議題太過簡化與充滿批判。有17%的年輕基督徒感到「因為犯了錯,導致在教會中被人指指點點」,更有40%的人認為,「教會裡教的性和生育議題早已過時」。

原因5:不喜歡基督教的排外性。有29%受訪者認為「教會害怕其他宗教信仰」,且「強迫人們在信仰與朋友間做選擇」;也有22%受訪的「前基督徒」認為,「教會就像一個只歡迎『業內人士』的俱樂部」。

原因6:教會對懷疑信仰的人不友善。
有六分之一的受訪者表示,教會對於解決情緒上的問題,如憂鬱、被排擠…等人際關係問題,均無幫助。

教會中的信徒,可能容易把團契變成一個「聚會形式」,如我們要分享、要參與、要奉獻…等,倘若做不到,就不是「團契」中的一份子。然而,團契的真正意義為一種「生活模式」(Life Style),這等生活皆十分自然從內而發,這便是教會中「真正的團契」。《今日報》藉以下特輯領讀者一起學習,如何回歸基督信仰的初衷!

基督徒聚會太多,不好?
誰說的?誰說的?
別緊張,任何事情,「太多」都不好。
吃太多對身體不好,大家都知道,但是,睡太多其實也不好…(詳全文1)

您也曾嫌聚會太多、事奉太忙、同工討人嫌嗎? 感恩、珍惜!

以前同工聚會,常常嫌多、嫌煩、嫌太長!
如今卻期待到:
前一晚根本睡不著!…(詳全文2)

什麼是「真正的團契」?
團契的原文是 koinonia,它的基本意義是「在一起生活」。英文聖經的翻譯:Fellowship, sharing, participation, contribution ;中文聖經的翻譯:;相交、交接、一同得分、同領、捐項…(詳全文3)

「未發揮恩賜」不該成為離開教會的原因
有許多千禧世代的會友離開教會,有人說他們可能懷著較強烈的「消費主義」心態,又或者,是因其「上教會的核心原因」是「希望從教會得著些什麼」。對此,美國基督徒作家凱瑟琳.帕克(Catherine Parks)指出,難怪人們會離開教會,因為我們連「為何要上教會」都不清楚…(詳全文4)

美國上教會男女比率差距正拉近中 主因:女人比男人更快離開教會
當你參加教會主日聚會,環視整個會堂後,你應會發現在座的婦女要比男士更多。然而,最新研究卻顯示,當前參與主日教會聚會的男女性別差距,正持續拉近中。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指出…(詳全文5)

基督徒一定要這麼多聚會嗎?
我的教會已經覺得我們參加的聚會太少,一個牧師居然會嫌聚會太多?有沒有搞錯?難道沒讀過使徒行傳裡的「天天聚會」嗎?難道不知道教會裡的核心同工是天天報到,甚至還有晨禱要跑?…(詳全文6)

「上教會」無法使你成為真正基督徒
崇拜和研讀聖經,兩者在基督徒生活中十分重要。但僅擁其中一項,並不能使人成為真正的基督徒。「如果你並未渴慕『上帝』,超乎你所想要的一切;那麼你並非真正的基督徒。」約翰.派柏牧師提醒信徒…(詳全文7)

只有兩個人來的小組時間
「唉,這麼冷,又下大雨,真不想去聚會!」小葳在心裡天人交戰:「可是,小君姐對我超好的,不去也說不過去!」勉強踏進小君家,已經遲到了快半小時。她望了一眼傘桶,裡面只有一支傘,顯然,今天聚會的人是寥寥可數…(詳全文8)

紐西蘭信仰危機! 守主日基督徒只剩2成 近3成孩童沒聽過耶穌
全世界最暢銷的著作-《聖經》200年前傳進紐西蘭,改變當地人的生活,第三大城因此命名為「基督城」。然而,根據2013年紐西蘭統計局(Statistics New Zealand)調查,該國基督徒人口在近幾十年來「不斷下降」…(詳全文9)

年輕基督徒離開教會的6個主因
很多家長及教會牧者都想知道如何培養年輕人持久信仰。一項由巴納集團(Barna Group)主責的「5年研究計劃」(five-year project),深入探索青少年與青年基督徒的信仰發展,在快速變化的社會中所面臨的挑戰…(詳全文10)

牧師之子經驗談 不曾離開教會的5原因
年輕一代因為種種原因,離開教會時有所聞,然而也有人持續在教會聚會,並視為生命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從小在教會長大,具牧師、作家、演說家身分的美國人達倫(Darren Schalk)於之前撰文,提及他從不曾離開教會的5個原因…(詳全文11)

英調查:青年信徒流失 籲大教會資源下放
根據英國兩個教會機構Church Army及Fresh Expressions在過去一年所做的調查顯示,英國教會已大量流失年輕族群,目前僅有11%的教會會眾年齡介於15~34歲之間,但全英國人口中就有16%屬於該年齡層,數據進一步也顯示,人口流失最嚴重的年齡層介於15~29歲…(詳全文12)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因此我們的伺服器必須更有效率,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外遇研究專家簡春安 7件事,維繫甜蜜婚姻

神說:「婚姻就是沒有自己」 梁文音結婚一周年感言:原來那個「沒有自己」,換來的是「擁有彼此」

「我要看見!」 逾1.5萬基督徒同聲為政府禱告:祝福蔡英文能認識耶穌!

年輕人婚前性行為比例越來越高 廖文華:聖潔讓我們不被欲望綑綁,才是真正的自由

逼迫患難中,神的道卻日益興旺》世界最大洞穴教會 每主日逾7萬人聚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