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2日中午,哈利路亞家教會第307次福音餐會邀請輪舞天使任文倩分享,全身上下動過十次手術,如今成為祝福他人的「輪舞天使」。(圖/記者黃睿慈、哈利路亞家教會Facebook)

一歲時意外感染小兒麻痺不良於行,15歲動脊椎矯正手術,一度休克「離開人世」;曾為此自虐、自殘,卻因著病痛認識耶穌,從此生命轉變。她憑著過人的音樂與舞蹈天分,在病房唱詩鼓舞病友;用輪椅作舞鞋挑戰國標舞,2006年遠赴荷蘭參加IPC世界輪椅舞蹈錦標賽奪得亞洲第一、世界第五殊榮;甚至成為一名設計師,曾為藝人胡瓜設計服裝。她的溫暖歌聲與故事傳遍各地,感動許多人:「其實我是帶使命來的,我願意為祢做任何事情!」

現場精彩畫面》輪椅國標舞表演、任文倩美聲獻唱詩歌。(攝影、剪輯/記者黃睿慈)

患病帶來羞恥感,逃避曾是她的唯一出路

「曾經,我認為不能行走的雙腿,一定會讓我的人生變成黑白。」任文倩坐著輪椅、靠四個男士合力把她抬到台上,她穿著自己設計的洋裝,微笑地和眾人分享這段恩典之旅。

 

出生時身體健康,一歲時因感染小兒麻痺而不良於行,發燒過後便再也站不起來,從此任文倩便與輪椅為伍。這雙形同「裝飾」的雙腿讓她感到極為羞恥,總畏懼著家裡門鈴響起的聲音,會變得十分焦躁不安,而母親總是抱起她迎門:「這是我們家的漂亮寶貝!」父親也會抱著她出門散心,三個哥哥和小弟也都對她愛護有加,但是她還是很難受。

5歲時任文倩便綁著腿、拄著拐杖行走;15歲時她接受脊椎側彎矯正手術,曾因在手術台上失血過多而休克。(圖/記者黃睿慈)

任文倩常趁著眾人不注意時,坐在地上,用雙手用力捏起雙腿,再狠狠地往地上摔,再怎麼疼痛都無法緩解心裡的恨意,眼淚早已流乾。母親帶著她四處求醫,曾輾轉求助於中醫師,讓任文倩全身浸泡在珍貴藥草中,未料結帳時母親身上錢帶不夠,只好把脖子上唯一一條金項鍊取下,當作藥費交給醫師,金額仍不足200元。

 

於是父親帶著母親醃漬好的兩條臘肉,也買了一條菸去拜訪老朋友,希望能借點錢好好過年,但對方認為他們還不出錢,不但拒絕借款、也把臘肉和菸拿走,「當時快過年了,沒有錢、兩條臘肉也沒了、菸也沒了,一家七口過得很冷。」任文倩回憶,那時母親打聽到屏東勝利之家有照顧小兒麻痺患者,因此帶著她求助,那裡也成了她與耶穌相遇的起點。

 

輕生未果,因病看見父母的愛

15歲時,因小兒麻痺疾病導致長期坐姿不良,脊椎側彎呈現S型極為嚴重,醫師指出若不動手術,可能因此壓迫內臟引起呼吸困難,將活不過35歲。當時全台幾乎沒有脊椎側彎手術的案例,也沒有本地醫師操刀,只好請外籍醫師協助手術,而在她之前全台只有兩個病童動過脊椎側彎手術,第一位即在手術台上過世,她則是第三位。

 

任文倩形容,為了讓手術順利進行,需作「術前牽引」動作,讓頭部與膝蓋分別負擔鐵塊的重量,調整脊椎角度;每當護士放下重量時,全身有如撕裂般疼痛,只能每天打消炎針、止痛針,長期身體加上心理的折磨,讓她有了「想死」的念頭,開始想辦法咬舌頭、絕食,結果護士發現後替她施打營養針,還是活了下來。

 

聽聞這一切後,父母趕緊跑到醫院看她,母親更抱著她哭喊:「小妹啊!妳是爸爸媽媽的心肝寶貝,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妳,請妳作一個永遠堅強、不放棄自己的人。」說到這裡,任文倩不住哽咽,她看著母親脖子上消失的金項鍊,淚水逐漸滑落,決定好好活下去。

任文倩在台下聆聽詩歌獻唱。(圖/記者黃睿慈)

「耶穌」成了病痛時刻的口頭禪,四處向人作見證

她在屏東基督教醫院動手術,當時有位牧師對她說:「天上有一位天父,凡是相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妳覺得非常痛的時候,可以跟祂呼求!」那天起,她接受了耶穌,順利挺過三次長達8小時的脊椎手術;雖曾在手術台上休克,但最後手術十分順利,從此她的身體與兩根長30公分的鋼條、無數鋼釘為伍。

 

任文倩喜愛唱歌,也曾想進入演藝圈發展,但母親持反對意見,認為她身體不便且歌星工作很辛苦,因而打退堂鼓,轉而研修設計科,並在住家旁邊設立小型個人工作室,甚至幫藝人胡瓜設計過衣服。

 

生命得救的她四處演講,時常抱著一把吉他走遍監獄、安養院;奇妙地是,一次她在水果攤買東西,賣水果的先生對她微笑,問:「請問,妳是不是文倩小妹?我曾在監獄裡看見妳。」她這才回想過去在監獄服事時,為了名字方便好記稱為「文倩小妹」,沒想到竟會被認出,「我看見妳的演出和故事後,我告訴自己要作正當的人,我太太、小孩都很感謝妳,因為妳拯救了我們全家!」

 

她在台上不禁哽咽:「感謝主,祢給我這麼多生命,其實我是帶使命來的,我願意為祢做任何事情!」

 

2006年任文倩代表台灣遠赴荷蘭參加IPC世界輪椅舞蹈錦標賽,奪得亞洲第一、世界第五的佳績,她分享,初期在選手村時許多評審都為她的「坐姿挺拔」讚嘆不已,事後她笑著心想:主耶穌感謝祢,這兩條鋼釘給我很好的祝福,讓我永遠姿勢滿分!得獎的那刻,她形容:「我的生命就像我為自己製作的拉丁舞衣,閃閃發亮!」

任文倩與丈夫在教會舉行婚禮,順利成婚。(圖/記者黃睿慈)

她的故事充滿著說不完的恩典。曾經因疾病,她不敢進入婚姻,謹守遵行母親的話語「這世上不會有人比爸媽更愛妳,最好不要有進入婚姻的打算」,但任文倩仍在心裡禱告,希望能有一個家。

 

當時她與丈夫在錄音室相遇,只開了兩個條件:第一,基督徒;第二,對方的父母要同意。她心想,應該沒有一對公婆會接受這樣的她;沒想到公婆好開明,丈夫更是愛她入骨,最後兩人在1999年順利結婚。

任文倩的父母同一天受洗信主,父親於四年前離世,母親則約一年多前返回天家。(圖/記者黃睿慈)

最後,她分享上帝送過的「最特別的禮物」,四年前父親病痛纏身、時日不多,在她的關懷下,父母於同一天受洗,而母親也在一年多前回到天家。她永遠記得父親於病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小妹,爸爸覺得妳很棒,妳要更努力做個幫助人的人!」最愛的兩人相繼離世,讓任文倩一度走不出失親之痛,直到來到教會,才再次敞開心,向眾人分享生命故事,為主作見證。

任文倩與弟兄姐妹合影。(圖/記者黃睿慈)

 

精選要聞》

真的嗎?感情愈吵愈好!? 林凱沁老師:避開3種不當心態、抓住5點訣竅

極具獨特性的理髮廳 用美髮領人遇見神國裡的「兄弟會」!

忙的話,先靜下來! 在忙碌生活中尋求神的5個好方法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白崇亮簽名書「樂於委身」》點此奉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