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阿咪接受本報專訪,談及此次的「恩典之旅」。(圖 / 以色列美角 FB)

這兩天,一般媒體報導到「有位台灣女學生,成為史上首位入境以色列的高端寶寶」,這位故事主角—約阿咪,談到過程中,其實歷經波折與煎熬的「三個等候」,但每每來到「最美的時間」,不得不說,神預備的,比自己所求的「更好」,見證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她泛著淚光感動地分享:「我想要鼓勵大家,有時好像,我們想要的東西,神並不會那麼快讓我們得到,可是神其實已經預備『最美的時間』。」

專門寫以色列旅遊的部落客,回台考上觀光領隊,卻遇到世界疫情居高不下;沒想到,轉了一個彎,竟成為了以色列的留學生。採訪當時,約阿咪正在學校的隔離宿舍,「我外面就是耶路撒冷!」她開心地說。

入境以色列機場時,看到一個超級巨大的門框經文匣 Mezuzah!(圖 / 以色列美角 FB)

人生的轉彎路

很奇妙的是,因為「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台以合作備忘錄」於去(2020)年線上簽約,今年3月,破天荒地,以色列外交部宣布提供台灣留學生獎助學金。

 

一場大流行瘟疫,使約阿咪原定人生計劃擱延,「就看上帝怎麼帶領」的她,在網路上看到此消息,興奮地說,「(以色列)提供一半學費,以及10個月生活費(850元美金),還有保險費,」於是乎閃過一個念頭:「不然就去唸書好了!」

 

「我覺得這是神給我的一個『機會』。」兩週內備好所有文件,並見證「若不是神的恩典,很多文件我是備不到的。」約阿咪說,申請過程並不容易,但「因為恩典,上帝讓這件事情發生了!」

 

10月10日開學,約阿咪預計於7、8月飛往以色列,未料,當時以色列爆發第四波疫情,於是以國防役入境政策,從不用打疫苗,變成規定一要打疫苗,才能申請簽證。

 

「消息出來後,其實離我出發只剩一個禮拜…,」感到晴天霹靂的她,沉澱下來後,以信心相信「神必有預備,神有更美的時候!」心中並感到平安。

 

唯當時感到惋惜,今年無法至以色列過住棚節...。「我有問神,祢為什麼要我在台灣多待(一段時間)?」

約阿咪自己一直都很喜歡自助旅行,在她的分享中,也希望提供一些大家可以選擇的管道,來到以色列。(圖 / 以色列美角 FB)

第一個等候

留在台灣的時日,約阿咪參加了由「一件美事」舉辦的住棚節歡慶,期間她產出一部影片——《5782 住棚節 | 訪談與搭棚全記錄》,盼使更多基督徒了解住棚節的意義,這樣一個簡單的初心,沒想到帶出超乎所想的迴響。

 

影片背景歌曲,是她和黃友聞姐妹(Melody,「美國慕主先鋒教會」黃國瑞牧師與張偉牧師的女兒)合作,創作出的一首專屬住棚節的「新歌」——《我屬良人 (I Am My Beloved's)》,由約阿咪「人生第一次」寫詞(與黃友聞一起寫)、黃友聞譜曲。

 

《我屬良人》自9月22日發佈至今,在YouTube已有超過16,000人次觀看,許多人都留下感動言語,「教會的弟兄姐妹真的很喜歡這首歌。」約阿咪說。

 

並且,《5782 住棚節 | 訪談與搭棚全記錄》該部影片,剛好被國度父老周神助牧師看到,當週主日,其講道主題恰巧為「金婚」,其中談及住棚節是羔羊婚宴。

 

「很感動,這部影片有打動他,」周神助牧師也私下表示,自己看了該影片後,對住棚節有更深的感動,特別對「對耶穌要再來,祂是我們的良人」所觸動。當天主日,黃友聞一家便被台北靈糧堂邀請至主日,以《我屬良人》帶領敬拜。

 

約阿咪特別提及,歌詞中有一段,自己極為有感動寫下。她想分享的是,我們的良人耶穌,不只是雅歌書中所陳述的「浪漫」形象,祂更是「榮耀的君王」。因此,「我們真的是要預備好自己的心,如同新婦一樣,當祂再來時,揮舞棕櫚枝來迎接神的榮面。

 

當祂再來時,不只是為我們受苦、上十字架的耶穌,更是那位「得勝」的君王,是充滿「威嚴」的。

 

祢眼如火焰 頭上戴著冠冕 (啟示錄19:12)、以棕樹枝 迎接祢榮面(啟示錄7:9) 」當天,看到北靈的弟兄姊妹揮著棕櫚枝,唱著這首歌,約阿咪深深感受到,台灣真的是「祝福列國」的地方,是「當那日」來到時的「縮影」。

 

從聖經中得以知,將來各國的人,真的是要聚集在「耶路撒冷」,迎接耶穌再來,這也是「以色列美角」(約阿咪創辦之平台)的異象。它不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是需要神的子民不斷地「預備好自己」,以致有天能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及列國百姓,一同迎接榮耀君王再來。—約阿咪表示。

 

如果沒有留在台灣,如果沒有寫下這首歌、剪輯成影片,就不會有這一切發生。看到「五餅二魚」的擺上,能夠發揮影響力,約阿咪除了感動,也極為感恩,更是見證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我也懂了!神祢把我留在台灣,在讓大家認識住棚節意義的這件事上,『有我一份』,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

在以色列耶路撒冷接受採訪的約阿咪,談到這次的過程,內心很是深刻,也有許多學習,幾次眼光泛淚地分享。(圖 /本報ZOOM專訪畫面)

第二個等候

約阿咪也放下自己的計畫,8月10日、在禱告中,她跟神說,不一定今年要到以色列,除非有兩個應許:疫苗和獎學金

 

做完這個禱告後的幾天,約阿咪就收到獎學金錄取的消息,收到了30多萬元(新台幣)。於是她再問神:「疫苗呢?」

 

剛好那陣子,宣布高端疫苗可以預約,「很恩典,在可以施打的第一天,8/23打了第一劑,滿28天、9/20打第二劑,滿14天後出國(以色列),剛剛好就是10/5。」

 

上帝安排的剛剛好!「真的是很恩典,(神)疫苗也給我了,獎學金也給我了。

 

從五月起,每一天,約阿咪和媽媽會為一件事禱告,有幾次是為朋友們禱告。前天搭飛機時,很奇妙地,她和台灣女生Kemi一起搭上土耳其航空。

 

「當我看到飛機起飛、看到台灣,我就想到好多好朋友,他們真的很愛我,也很照顧我,使我有很多成長,給了我很多陪伴和代禱,」正想起朋友時,看見身旁就坐了一位台灣朋友。

 

「我覺得神就是『刻意地』讓我知道——妳不孤單,妳常常覺得自己很孤單,可是妳一點都不孤單,我已經有為妳預備了。」約阿咪眼眶泛淚地分享。

隔離要帶的手環。(圖 / 以色列美角 FB)

第三個等候

遇到的波折當中,印象深刻的還有,到以色列差點沒地方隔離,等於要在耶路撒冷「流浪」,因而有種「被遺棄」的感覺。正當約阿咪跟神說「自己好似被遺忘」時,一位當地的台灣朋友主動傳訊說,她能提供住宿。經過一番曲折後,學校答應提供隔離宿舍,於是順利按原計劃進行。

 

「好幾次,神沒有讓我立即得到『我覺得我需要的』,獎學金也等很久,入境以色列也等很久,甚至連隔離的安排我也要等…

 

可是我學到,就是在『等待』的時候,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待生活中發生的事,你是不是信任神,祂真的是愛我們到底的天父。

 

當我知道說,神知道、神真的有預備,而且賜下比我所求所想的,還要『更好』的時候,這些恩典都讓我更加確信,我們所跟隨的神,真的是愛我們、且又真又活的上帝!」

飛機上美麗的日出。(圖 / 以色列美角 FB)

神已預備「最美的時間」

約阿咪10/6入境以色列當天,剛好是土航「第一天解紅」,所以「意料之外」地,飛機停靠站,改在能少花300ILS(約台幣3,000元)、以較低價格做抗體檢測的「第三航廈」,並因此可非常順利地「提早結束離隔」。

 

「這件事情又讓我更加清楚,神真的已經知道我什麼時候會到以色列——祂在以色列等我,祂知道哪一天是我們要會面的日子!」

 

「我想要鼓勵大家,有時好像,我們想要的東西,神並不會那麼快讓我們得到,可是神其實已經預備『最美的時間』。

 

不管是在哪個過程,特別是在等待、很煎熬的時候,不要灰心;可以有情緒、把情緒帶到神的面前,但是『不要灰心,不要放棄禱告』!

 

把每一個過程,都當成你跟神之間的默契;這樣之後,當我們見到榮耀的君王時,會有說不盡的故事。」

 

約阿咪再次泛著淚光,用這次的「奇妙旅程」鼓勵大家,「我們需要親身經歷恩典,就如以色列人需要『過紅海』,才會知道那是『多麼大的一個奇蹟』!」

 

神很期待與人「相會」,有時祂會用一些方式,來「引起我們的注意力」,所以當有「不合理的突發狀況」發生時,就是你「經歷神恩典的時候」,約阿咪如此分享。

原預計去(2020)年9月出書,但因疫情而延緩,約阿咪現透過各大社群平台,使用不同的方式,繼續「分享」有關以色列的內容。(圖 / 以色列美角 FB)

最深的渴望

此次至以色列念研究所,科系為「Israel studies」(以色列研究),一年課程中包含歷史、考古、社會、創新等。

 

約阿咪一直都希望透過推廣以色列,讓基督徒能夠有一天,用合適方式來到以色列走走——與神相會在耶路撒冷。「這一直都是我的渴望,因為我覺得來到聖地,可以得到很多,可能你在讀聖經時『不會有的感受』。

 

例如,當她看到大量猶太人出現在眼前時,才真正感受到「他們真的『存在』」,因而更深體會到,神是又真又活的上帝。

 

「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祂跟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立約』,祂血液上的後裔到現在還可以活在世界上,是因為神自己不斷地『出面』;不是因為人有多好,而是神『不背棄祂的約』。」

 

約阿咪愛以色列,是因為愛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這位神並沒有忘記猶太人,祂守約、施慈愛;猶太人並不是被遺棄的,他們可以好好地「做自己」。「身為基督徒,我們帶著愛祝福這塊土地,期盼猶太人和各族的人,都能夠回應神。」

 

「期盼大家有機會來到聖地,最重要的不是拍照,最重要的是——『理解』這塊土地。」

 

因此,約阿咪將繼續帶領大家認識以色列、或引起對以色列的好奇,目前透過各大社群平台:部落格、臉書(FB)、YouTube、Instagram (IG)、Podcast《情猶獨鍾》,來分享以色列的大小事。

 

「以色列美角」經營4年半以來,至今寫下將近1,000篇文章,內容相當生活化、實用,也有從歷史、宗教等角度來談聖地。

 

「會想要傳遞以色列的原因,並不是因為『以色列(本身)』,而是因為我們的神祂很愛以色列。因為我愛神,所以『愛屋及烏』——愛以色列。」

 

約阿咪也看見,神真的放了一顆「愛以色列的心」,在台灣基督徒裡面。當很多台灣弟兄姊妹去到以色列,也許只是簡單地說「我愛我的神,我的神愛你們」,相信都能讓猶太人備受感動,因為他們在全世界中,真的是「不被接納」的一群。

 

最後被問到,對於自己這次將留學以色列一年的時間,有沒有什麼期待,或是和神的禱告?

 

約阿咪說:「其他人對我有很多的期待,覺得可以做些什麼,而我的禱告很簡單:讓我每一天能夠『更認識祂、更親近祂』。

 

期盼一年後回頭看,自己和神的關係是「更加親密」,這就是她最深的渴慕。

 


約阿咪最新發表的實用文章。(圖 / 以色列美角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