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年前領受上帝呼召,李義三卸下教師一職成為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盼眾教會合一、復興台灣原住民。 (攝影/記者林葶熙)

近年原住民教會的沒落,少有年輕世代願意委身。

身為泰雅族的李義三,過去在高中當校長,帶職服事上帝40年,8年前領受呼召成為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他擔起復興台灣原住民的重任,一路上禱告、憑信心領受上帝應許,只盼看見眾教會合一、原漢同行。

李義三曾投身教育界、帶職事奉40年,2011年接任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一職。

李義三曾投身教育界、帶職事奉40年,2011年接任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一職。 (攝影/記者林葶熙)

接下復興台灣原住民的重任 靠著上帝建立神學院

這間以「原住民與漢人同行」為主軸的神學院,先是由韓國新浪潮神學院於2007年來台成立台灣分院培訓中心,4年後由李義三牧師接任院長。2016年底,更名為「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異象就是要振興台灣原住民!

「神學院這塊不在我的生涯規畫。」李義三坦承,過去一直是邊工作邊事奉,任高中校長和大學教授期間,帶領18位學生信主,後來都成了傳道人。當韓國團隊來桃園中壢,想成立一間復興台灣原住民的神學院,竟在禱告中得到感動、要找一位高中校長作院長。

在李義三的認知中,神學院院長必須有一定水準的神學知識,並不認為自己是理想人選。經過半年禱告尋求,妻子建議他應放下自己的執著、順服上帝的帶領就對了。

然而韓國團隊並未給予金援支持,只告訴李義三,若信神是信實並行神蹟奇事的神,祂必會預備。

此話打消他原本「小信」的心態,悔改後認真尋求上帝。就在離職那天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聽聞李義三要卸下校長職位轉任神學院院長,心中有感動──要為這間學校奉獻100萬做為開拓資金。

「上帝真的是可以完全依靠祂的神、祂的榮耀,奇妙的作為真的會彰顯在你的身上。」

此事加深他對神的信心,類似的見證不斷發生,他們8年來從未對外募款,所有資金與需求上帝卻都預備!

圖為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

圖為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 (照片來源/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

回歸信仰本質 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眾教會合一

46年前,神曾透過尖石鄉泰雅族部落的教會,帶來一波聖靈更新運動。隨世代變遷,原住民部落教會逐漸沒落,年輕人因工作搬至都市,也少有人委身教會,不少牧者及長老對此感到憂心。

「80%的原住民家庭有接觸基督教,基本上原住民對教會不會排斥,只有軟弱與剛強的區別。」

談到原住民的信仰光景,李義三有深刻感受。許多原民年輕人去教會只為「應付」,缺乏對信仰的本質的追求,也看見現今教會受人本主義、世俗化...等影響。

多數人常以「我想要」的人本思維建立教會,應以「神需要」為出發點。李義三強調,不是以世俗的方式建立教會,而是遵守聖經原則,並引領年輕潮流回到神面前。不追求外在形式,回歸最單純的樣式,認識神、愛神、與神培養親密關係,以此成為紮根於真理。

上帝呼召人成為基督徒,不是要成為做事的「事工者」,重點是與神建立親密關係,藉此交付責任;讀經的重點不在於使自身充滿神學知識,而是行出神的話。

「沒有合一,我們沒有權柄。」李義三引用寇紹恩牧師所言,過去台灣教會因宗派不同各表立場,他不斷積極連結各地原住民,並在去年(2017)底成立台灣興起團隊,集結200多間宗派教會、每月聚集禱告,使原民及漢人同心合一。

憑信心禱告領受應許 愈服事愈甘甜

「我雖然當過高中校長跟大學教授,我真的感受到,當你被神觸摸時,世界上最有意義的工作就是為神服事。」

從帶職事奉到擔任神學院院長,今年已70歲的李義三,愈服事神愈感到甘甜,仍堅持每日4點起床禱告,因他深知禱告能夠經歷神。他堅定相信,信仰本身需認識神、愛神,才能與祂擁有親密關係。

他鼓勵牧者領袖,透過服事恢復與神的關係,讓神的愛充滿在部落中。靠上帝的恩典、能力及權柄,復興原住民年輕人與眾教會,回歸信仰的本質。同時也鼓勵年輕人,憑信心禱告,神必定應許成就。

台灣原漢新浪潮神學院院長李義三鼓勵的話。(攝影/記者林葶熙;剪輯/記者鍾正明)

 

▍HOT!!! 本周超熱門 ▌

這次耶穌基督和挪亞方舟球都會來 2018熱氣球嘉年華造型球39顆、加碼到45天

一套用生命寫成的教材,帶領未信者找出「相信神」的證據 8年內獨自帶領近百人信主

【張振華專欄】要充滿期待,等候神為你開道路!

一對自稱「不務正業的牧師」夫妻檔 攜手深根台灣後山 以農產、陪讀做跨文化宣教

茶水阿姐:我要將榮耀歸於主 香港第37屆電影金像獎專業精神獎頒給了一位倒茶水小人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