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年大陸基督教神學院校發展快速,相關議題也浮上檯面。日前在瀋陽召開的全國宗教院校工作會議中提及,自改革開放30餘年來,大陸宗教工作有足夠空間發展,截至今年7月底,經批准恢復和設立的宗教院校已高達92所,從宗教院校畢業的學生也多達4萬多人,大陸宗教院校的發展日趨重要且備受關注。

大陸神學院校發展備受關注。      (攝影/記者吳佳玲)

在過去20多年內,大陸全國基督教兩會成立的神學院從1所增加至18所,還有許多地方開辦聖經學校和培訓中心,從宗教院校畢業的學生多成為大陸宗教團體、活動和院校負責人,因此基督教神學院校開辦及神學教育發展,成為備受關注的議題之一。

不過,發展越快,挑戰也越大。根據去年「大陸社科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公佈的抽樣調查顯示,大陸有2300多萬基督徒,比起61年前的統計人數成長近30倍,且增長速度不斷上升。

大陸國家宗教事務局局長王作安也曾表示,支持教會加強教務、傳道人員的培訓,確保教會健康發展;許多大陸教會牧養同工建議,應該與海外地區的單位有更密切的相關交流。

家庭教會神學院校需要大 有待規範

      (攝影/記者吳佳玲)

大陸的家庭教會發展更是快速,其神學培訓學校的發展同樣備受關注。不少家庭教會為了培育裝備信徒,於教會內部或彼此聯合起來,建立地下化神學院。

但由於尚未正式公開和合法化的身分,面臨不得公開招生、資金不足、師資短缺,以及缺乏穩定培訓場所等問題。

宗教學者指出,神學教育與培訓的需要,隨著家庭教會的發展而日益增加,如何協助及規範這些地下化神學院發展,需要相關部門和教牧同工的共同關注與探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