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陶君亮在去(2017)年8月,接下信心希望聯盟主席一職,願貢獻己力。 (照片提供/陶君亮)

「台灣就像一艘航空母艦,這艘大船上左右兩側各有一台主機。但這條船上,指揮的人很多、做事的人很少,左、右兩邊輪流指揮,左車說要前進、右車說要後退,整艘航空母艦不知該何去何從。因此,船就在原地打轉、空轉,毫無方向。」信心希望聯盟主席陶君亮,真實道出了台灣現況。

陶君亮,遊艇界公認最會賣船的造船大亨,一個人白手起家,打造遊艇製造王國,全盛時期出口達到全世界近30%的市占率。

2016年,擁有巨星造船企業的陶君亮,卻以政治素人之姿,加入信心希望聯盟,投入中華民國第9屆立法委員選舉;2017年,更出任信心希望聯盟(以下簡稱:信望盟)主席一職,承接下該黨領導使命與黨務。

見證信仰,榮耀上帝

具國際競爭、市場觀察、青年創業等專業的他,常受邀至各大專院校,藉其豐富的學經歷背景,引導年輕學子展望未來。

「感謝主!讓我在每次的分享中,都可以提到上帝,分享我的信仰。」陶君亮充滿感恩表示,今日的各樣成就,都是來自上帝的恩典,「因為我們都是祂的僕人,最會賣船、最會做生意的就是上帝!」

投身選舉,成就不可能

提到2016年的選舉,陶君亮表示,信望盟上上下下、從區域立委到全國不分區立委,皆提出許多優秀候選人,而選舉結果更令其感到不可思議,「短短4個月,一個剛成立的小政黨,籌措了極少的經費,卻贏得了20多萬票,在該屆選舉全國合法登記的18個政黨中,排名第8。」他看到這群愛主、愛國的基督徒,在各樣資源缺乏的情況下,成就大事。

「我們每個人擅長的領域都不同,關注各個不同的議題。」當時包括前考選部部長、政務次長董保城、台北市警察局警政監李莉娟、師範大學教授黃廼毓等,都懷抱熱情,與他一起投入全國不分區立委的選舉。選舉階段性任務結束後,陶君亮因不忍見信望盟就此收編,因此決定留在信望盟中執委,投身各項黨務工作。

「參加這個政黨就是一個願意的心,不求回報。」陶君亮描述,他看見信望盟的成員,就像當初中華民國剛成立時的興中會、同盟會,每位黨員都不是為追求自身利益,而是愛主、愛國的全心擺上。

擁有巨星造船企業的陶君亮,走精品路線,做出明顯市場區隔與特色,吸引許多國外買主下單,才創業第3年,就獲選為全國十大青年創業楷模,成功從船員變身為遊艇大亨。

擁有巨星造船企業的陶君亮,走精品路線,做出明顯市場區隔與特色,吸引許多國外買主下單,才創業第3年,就獲選為全國十大青年創業楷模,成功從船員變身為遊艇大亨。 (照片提供/陶君亮)

過去,透過參選立委、與屬靈夥伴和同工們一起奮鬥,陶君亮在其中成長、學習許多。「接黨主席根本不是我的人生規劃,而且以我的財力、經歷都不足夠,唯一我只有一顆願意的心,而上帝就使用這樣順服的心。

接任信望盟主席後,陶君亮天天有掙扎,處處有擔心,從第一天開中執會就如坐針氈,但他總是提醒自己,這一切唯一的目的就是為服事神。

持續擴充關注廣度

面對外界對信望盟身為政黨,應提出全面性的政見與訴求,而不該只專注於某些特定議題的質疑,陶君亮回應,「信心希望聯盟從成立到選舉,只有短短4個多月時間,確實需要更多時間,擴展各項議題的方向、廣度及高度。」

像是社會大眾長期關注的兩岸議題,他指出,對信望盟來說,兩岸關係很重要,「耶穌愛世上所有人,我們怎麼可以把大陸人當敵人、仇人?」同時提醒,不要總用仇視眼光看待兩岸關係,若執政掌權者內心扭曲,看任何人都是敵視、仇視,而不能用愛的眼光來看待。

他以德國總理梅克爾為例指出,梅克爾連外來的他國難民,都能以憐憫的心接納,為什麼我們不能放下仇恨?

「不是兩岸一家親,而是兩岸一家人!」他更認為,兩岸關係比核能等社會議題都更加重要,兩岸不只是親人,更是家人關係,應當彼此相愛。還打趣說,「期待陶主席可以盡快與習主席見面。」

超越藍綠,追求公義

「超越藍綠,追求公義。」是陶君亮提出的政治理念;台灣應脫離藍、綠兩黨的政治惡鬥,這需要第3勢力政黨的興起。縱觀時局,他認為台灣現在最需要「重建信心」,而基督徒須從政治山頭開始甦醒。

有些基督徒認為,應當「政教分離」,其實過去改教先賢加爾文(Jean Calvin)、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所提出政教分離的主張,並不是要求基督徒遠離政治,而是批評自中世紀以來,羅馬教廷政、教不分的現象。

而面對「牧者同時扮演政治人物角色是否恰當?」的疑問,陶君亮表示,目前在信望盟中,牧者不會在第一線參與選舉,而是擔任顧問、禱告守望者等重要角色,中執會的主席團,亦皆由政商界人士擔任。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陶君亮,曾因工廠的一場大火,讓他重回神的面前。

身為第二代基督徒的陶君亮,曾因工廠的一場大火,讓他重回神的面前。 (攝影/記者吳書翔)

談到政治妥協、政黨協商,他認為,在政治運作中確實需要適當程度的「妥協」。以同性婚姻爭議為例,信望盟目前的立場即為「立專法」,陶君亮也表示,基督徒應用愛和包容關懷同志族群,透過專法保障其基本權利。

「我們要影響社會,而不是被社會拖著走。」未來信望盟將舉辦各種「教會與政治」的相關系列講座,藉由論壇或講座方式,讓教會弟兄姊妹能更加認識信望盟,並盼使有負擔、相同理念的弟兄姊妹,以各種不同形式參與、幫助信望盟。

在小事上忠心

「台灣現在年輕人失去信心,只能追求小確幸。」談到台灣現況,陶君亮用自身過去累積的豐富經驗,提出對「青年就業」的看法與理念。

13歲時,父親過世,陶君亮的首份工作是從送報紙開始。他每天都準時送報、使命必達,不論天氣惡劣、工作艱辛,都堅持到底,日復一日的辛勤送報。

陶君亮就是這樣,在人生的每個階段,都一步一腳印,在班上就當班代表、在學校當學生會主席、在軍中拿莒光楷模、創業就拿創業楷模,他說,「我不是要得那個獎,而是每做一件,就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正是秉持著這種「把當下要做的每件事做到最好」的精神,陶君亮才能做最好的自己,不要面對什麼事都把它合理化、降低自己的標準;「學習承擔,才能成長。」這就是陶君亮給現代年輕人最好的勉勵,也是他用身體力行,所豎立的美好榜樣。

給青年人一個舞台,國家才有未來

「給青年人一個舞台,國家才有未來。」他也提到,像現在大陸就提供許多機會給年輕人,反觀台灣年輕人,卻非常缺乏舞台、缺乏信心。

「做老闆不是高高在上,而是用僕人的心態,服務他人。」每個企業都算的很精,卻都只聚焦在自己身上,沒有「國家」的整體概念。「企業不要在人事成本上算的很精,斤斤計較。」他鼓勵各企業應勇於提供年輕人就業、實習等機會,才能為社會帶來安定的力量。

同時,他提倡恢復「技職教育」,鼓勵學習投入職場,比文憑更重要;許多大學生拿到學士學位,卻不具任何專業。他認為,應效法德國的專業技職教育,讓年輕學子盡早實際參與在各項產業中。

陶君亮生活休閒照。

陶君亮生活休閒照。 (照片提供/陶君亮)

「對於創業,我也鼓勵、也不鼓勵,」有別於日、韓大企業文化,一輩子都為一間公司賣命,而較多台灣人「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更傾向自己創業。

陶君亮表示,創業是需付代價的,「像郭台銘每天只睡5小時,其他時間都在工作;現在有些年輕人卻每天花5小時打遊戲。」然而,對於肯努力、付出的年輕人,陶君亮鼓勵「盡人事、聽天命」,上帝會為我們預備道路,即使失敗也要感謝主!因為這些失敗都是養份,將匯集為邁向成功的經驗。

信望盟期待有更多基督徒加入行列,同心耕耘政治山頭。「耶穌從12個門徒,一直將福音傳至現在全世界數億的基督徒。」他相信,信望盟也能成為足以燎原的星星之火,透過參與政治以實踐社會關懷。

因此,今(2018)年該盟將推舉各縣市候選人,包括台中、台東、高雄、花蓮等縣市,目前都在籌畫中,將推舉候選人投入議員選舉,同時將舉薦原住民候選人。「在神裡面沒有難成的事!」陶君亮堅定地說。

航空母艦理論:台灣空轉

造船出生的陶君亮提出「航空母艦理論」:台灣像一艘航空母艦,這艘大船上左右兩側各有一台主機,這條船上指揮的人很多、做事的人很少,藍、綠兩邊輪流指揮,左車說要前進、右車說要後退,整艘航空母艦不知道何去何從,因此,船就在原地打轉,毫無方向。

「就像台灣現況,天天在空轉,這麼大、這麼多資源的一艘航空母艦,自解武功,因為不協調。」陶君亮直言指出,現在的台灣,大家都搶著當領導人、指揮,卻沒有真正肯做事的人,像知識份子或信望盟成員看見這樣的情況,若不站出來,就會讓這艘船沉的更快。

巨星造船廠招牌,在國門桃園機場附近,高高豎立十字架。

巨星造船廠招牌,在國門桃園機場附近,高高豎立十字架。 (攝影/記者吳書翔)

像是近期的勞資對立與衝突,陶君亮認為,執政黨未能有效處理、公平制定相關法規。抗議上街的人民越多,鎮壓的警力更多,圍牆拒馬堆的更高,甚至數度修改國家的根本大法:勞資法,造成勞資雙方關係惡化。

他引用馬丁路德金恩:「最大的悲劇不是壞人的囂張,而是好人的過度沉默。(History will have to record that the greatest tragedy of this period of social transition was not the strident clamor of the bad people, but the appalling silence of the good people.)」。

陶君亮回憶,當初當他想出來投身選舉時,背後就有很多聲音說:「唉呀,你就乖乖做你的遊艇、多賺點錢,早點退休、含飴弄孫、打打高爾夫球、玩玩遊艇,你的人生美得不得了,下半輩子過的多好!」

「面對許多聲音的拉扯,如果你信心如果不夠,就很容易動搖。」然而,陶君亮願為主堅持到底,因此鼓勵更多人,從現在開始覺醒,為台灣帶來信心和希望!

 

▌HOT!!! 本周超熱門 ▌ 

葛理翰追思禮拜,其女呼喊父親過世隱含的重要訊息:「醒來吧,教會!耶穌就要來了!」

沉寂7年,他努力讓自己不從螢光幕上消失 因一場比賽,成為台灣唯一闖進決賽的歌手 王宏恩蒙神帶領,找回做音樂的初心

英國小王子「背聖經金句」學字母?網路爆紅影片揭密

副總統陳建仁、高市府與眾教會連成一線 同將國家與城市獻給主耶穌基督 願高雄成為福音城市

【王翠如專欄】愛不會消失,愛只會被取代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