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姬望紀念長老教會舉辦宣教90週年暨太魯閣峽谷松年大學碩學班畢業感恩禮拜。阮介民牧師(左上)證道,夠尚優耀牧師(右上)授證,台灣長老教會總會代表E’leng牧師(左下)、太魯閣中會議長吳政義牧師(右下)祝詞及勉勵。(圖/姬望教會 提供)

花蓮太魯閣中會姬望紀念長老教會於上週末(14日)舉辦「走過九十,飛越一百」宣教90週年感恩禮拜。姬望教會為原住民第一間教會,其建堂初始於原住民宣教之母姬望女士,眾人齊聚緬懷姬望女士不畏殖民政府壓迫、將福音傳進原住民部落的精神,期盼教會領受其宣教心志,繼續為神國奔走。

每個人都要成為「影響生命的力量」

禮拜中由新竹聖經學院院長阮介民牧師以「影響生命的力量」為題證道。阮牧師說,姬望曾是婚姻失敗又破產的婦女,在心灰意冷之際曾想放棄生命,但因花蓮港教會李水車傳道師夫婦傳福音給她,而成為台灣原住民第一個信徒;後又受美國宣教士孫雅各牧師鼓勵,就讀台北淡水婦女聖經學院,畢業後回到部落向族人傳福音,雖經當年日本殖民政府的逼迫,但仍勇敢為主站立,建立第一間原住民教會。

 

阮介民牧師說,姬望是因有人傳福音給她、幫助並鼓勵她,使她的生命整個翻轉,成為原住民第一位傳道人,將福音帶進許多原住民部落。姬望的故事提醒,不要忘記當初是誰傳福音給我們,永遠對他們心懷感恩;且當得著了福音的好處後,我們是否也能成為帶好消息給別人的人,使別人因我們而得著改變生命的力量。

姬望教會詩班獻詩。(圖/姬望教會 提供)

邱金蘭長老(右一)贈禮尊榮出身自姬望教會之牧者。左起為舒浪達道牧師、邱美珠牧師、吳政義牧師。(圖/姬望教會 提供)

台灣第一間原住民教會

姬望紀念長老教會夠尚優耀牧師於受訪時表示,在教會近百年的歷史中,最辛苦的時期莫過於被日治時期政府的逼迫;為躲避追捕,姬望帶著信徒躲藏於山洞中。族人冒著被抓到、被鞭打的危險,每天背著竹籃偽裝成要上山工作,實際則是到山洞裡聽福音、做禮拜

 

神的教會在逼迫中愈發成長,並於之後歷經三次建堂,第一次是以茅草、竹子蓋起的聚會所,第二次是以木頭建造,第三次則是以立霧溪的石頭為材料,全教會總動員用竹籃、牛車,將石頭從溪邊搬運到教會。姬望教會在歷任牧者的建造及牧養下,逐漸成長茁壯。

 

夠尚牧師表示,感謝上帝在過去90年的賜福、保守、引領,從日治時期姬望女士不辭勞苦、不畏懼日本軍逼迫,在族人間勇敢傳福音,到建立原住民第一間教會,成為原住民部落的心靈避風港,帶來醫治與盼望,這都是上帝的工作,我們要將榮耀與感恩都獻給神

姬望當年聚會的石洞,就位於姬望教會旁,圖中左方即為洞穴出入口,並有石碑記述當時的歷史。(圖/本報資料照)

1946-1948年,第一次建堂的竹屋「富世佈道所」(左上);1949-1961年,第二次建堂的木屋「富世支會」(右上);1961-1991年,以石頭為建材的第三次建堂「富世堂會」,後改名為「芝宛紀念教會」(左下);擴建二樓並改名為現在的「姬望紀念教會」(右下)。(圖/翻拍照片、本報資料照)

承接恩膏,成宣教領頭羊

近年,教會積極發展松年大學、老人快樂營,推展小組聚會,舉行培靈會、清晨禱告會,建造青年、各年齡層的生命。也因看到都市宣教的重要性,每月固定奉獻支持台北太魯閣教會,傳承姬望的宣教使命。

 

夠尚牧師表示,雖然為紀念姬望女士的宣教足跡而將教會改稱為「姬望紀念教會」,但他期望教會不單只是「紀念」而已,而是真正成為一個「宣教領頭羊」的教會,承接從姬望而來一脈相傳的宣教恩膏。

會中同時歡慶太魯閣峽谷松年大學碩學班畢業。(圖/姬望教會 提供)

夠尚優耀牧師與高齡101歲的母親朱辰代姐妹合影,她今年也從松年大學畢業。(圖/姬望教會 提供)

姬望教會今昔。(圖/本報資料照、翻拍照片)

 

延伸閱讀》

80多年歷史禱告洞 見證火熱宣教的佳美腳蹤

 

精選要聞》

神啊!為何我的禱告祢沒有回應?

家庭關係破碎、憂鬱及躁鬱纏身,癌末母讓她遇見神 金曲獎爆紅藝人孟慶而:祂已為我做最好的安排

正道卓越教牧論壇》老闆與領袖有何不同? 蔡茂堂牧師提8種領導,陳見岳牧師見證應許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