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胡德夫是台灣民歌之父和原住民運動推動者。從小在排灣族部落長大,媽媽曾是排灣族女巫,全家族因著哥哥傳福音被改變,更轉化全部落,亦影響胡德夫一生的信仰。(照片提供/胡德夫)

一個來自東部的原住民小男孩,沒有想到自己會在11歲離開家鄉,進入當時全台最好的學校讀書。長大後為籌措父親的醫療費,無意間走上歌手之路,傳唱多首經典原住民古調,掀起台灣民歌浪潮。他是台灣民歌之父,原住民運動先驅──胡德夫。

胡德夫接受《基督教今日報》專訪,談起他奇妙的生命故事,見證他的家族乃至全部落如何因著福音的大能被翻轉。「這個神真的是活的。」他說。

 

胡德夫在台東金峰鄉嘉蘭村的排灣族部落長大,父親是卑南族,母親是排灣族。母親是村裡的巫師,凡患病、尋找遺失物的族人都會到家中「請教」,而其父則是位知識份子,日據時代擔任警察所長,台灣光復後轉調鄉公所戶籍科科長。

 

福音重燃哥哥生命的盼望,在村裡傳道

胡德夫家中有五個孩子,他是么子。他的哥哥7歲時因腦膜炎失明,父親帶著他到處求醫,經人推薦,向陳五福長老求助,陳五福是當時的眼科權威,也是馬偕醫院的眼科主任。就在看診時,哥哥在醫院中庭聽見傳福音的聲音,竟燃起他對生命的盼望,回家後滿心盼望的告訴家人、自己要「傳耶穌的福音」。

 

家人雖對此話不以為意,卻不滅其心志。

 

胡德夫雖然哥哥年紀相差大,感情卻相當好。每次小學放學,哥哥會請他唸聖經,儘管胡德夫許多字還讀不懂、未明其意,姊姊也會為他買字典。而胡德夫的哥哥天資聰穎,加上在日本小學有優秀成績,不懂的中文就和日文聖經相互對照,從中解析。

 

當時村裡沒有一位基督徒,胡德夫的哥哥逐戶拜訪。他傳福音的渴望之迫切,有天趁父母不在燒掉家中女巫符,父親氣得將他趕出門,和他斷絕父子關係。


哥哥不帶任何怨言離家,在村裡另租了一個小房間,和兩位朋友一同開墾田地。胡德夫回憶,此景他終身難忘:兩位朋友一個瘸腿,另一個是拄拐杖的瞎子,三人開墾的地卻是全村最美且工法最細。

 

胡德夫讀聖經給他哥哥聽,並見證哥哥在部落的福音工作,讓他始終相信上帝是真神,凡事要依靠祂。(攝影/記者鍾正明)

 

嘉蘭村復興,胡德夫見證上帝作為

胡德夫的哥哥和爸爸斷絕關係後就不曾見面,胡德夫成為兩人的溝通橋梁,直到他11歲那年,因著升學問題才有交集。當時,胡德夫的哥哥建議他申請淡江中學的原住民就讀名額,他也拿到全額獎學金。

 

淡江中學是基督教學校,胡德夫總在課後參加查經班、團契等活動,也在學校山下參加教會聚會。每學期寄成績單回家時,胡德夫會在信上為哥哥說好話,希望父親明瞭,同時也寫上聖經經文,起初怕父親排斥則寫上「耶穌愛你」。

 

出外讀書期間,哥哥的講道愈發成熟,嘉蘭村基督徒也愈來愈多,後於榕樹下蓋間茅草屋。在族人的建議下,母親在一旁偷聽兒子講道,內心逐漸受改變,其後她也同樣建議父親去聽道。母親放棄巫術,父親也與哥哥恢復關係,兩人皆信主受洗。哥哥與父母的改變對部落有極大影響,也震驚胡德夫,使其更相信神,「這個神真的是活的,我們禱告的東西都實現了。」

 

意外走上歌唱之路,全是因神的恩典

國中至高中期間,胡德夫參與教會詩班,與同學共組四重唱,成為小有名氣的團體。寒暑假時,他住在加拿大傳道人德明利的家,一面教導他英文,另一方面教導他許多音樂知識、唱片背後的故事等,認識許多美國民謠歌手與音樂曲風等。高中畢業後,胡德夫考上台大外文系,進一步接觸外國文化、文學,以及各樣歌曲。

 

20歲那年,父親因罹患食道癌到台大醫院治療,胡德夫為籌醫療費,除原先的紡織廠工作、鐵板燒店,另於哥倫比亞咖啡館當駐唱歌手。有天駐唱時,李雙澤(民歌歌手)向他提出要求,唱卑南族的歌曲,不料卻得到全場掌聲。

 

駐唱期間,胡德夫認識不少文人雅士,如藝人洪小喬、畫家席德進等人,李雙澤也經常與其交流歌曲意見。1973年胡德夫在台北辦了首場演唱會,唱自己的歌曲,開啟台灣民歌風潮。

 

已68歲的胡德夫回顧過往人生,神不僅改變自身家人與部落,更使他經歷超乎意料的奇事。正如經上所說,在未出世時,神已曉得每個人,所有皆是出自上帝奇妙的作為,祂早已安排好。他感謝神,因祂的保守,使他不迷失在誘惑中。

 

回想經歷的神蹟、走上的音樂路,「若不是祂的恩典,(我)都碰不到這些東西。」

 

天怎樣高過地,我的道路也怎樣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也怎樣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9

  • 讓全部落信主的神蹟 國寶級原聲歌手胡德夫專訪 (影片/基督教今日報)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