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32歲的身體有著23歲男生的幹細胞」,聽起來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卻是吳瑋萍11次出入院,歷經數次生死關頭,加上醫護人員的用心、許多人的禱告和上帝的祝福,而成就的「奇蹟」。「瑋萍活著,就是神蹟!」台大醫院血液科劉家豪醫師說。

原本快樂的生命在2010年6月變調,吳瑋萍被診斷罹患致死率高的血癌,病痛連串而至。

原本快樂的生命在2010年6月變調,吳瑋萍被診斷罹患致死率高的血癌,病痛連串而至。 (照片提供/吳瑋萍)

吳瑋萍,曾任佳音廣播電台特約主持、彩虹兒童出版社教案設計和編輯、台北靈糧堂青年牧區見習傳道,朋友對她的形容不外乎是「搞笑」、「精力充沛」,快樂的生命進行曲卻在2010年6月變調,就在她興奮準備前往肯亞短宣之時,突然發燒、送急診住院,被診斷罹患致死率高的血癌。

從大學時期開始參與各樣劇團演出,常因諧星性格發作,被導演唸:「妳不要把我的戲都演成喜劇好不好?」在真實世界的人生劇本突然要接演「血癌病人」,「這角色我演的得來嗎?」雖然表面堅強,吳瑋萍的心中其實充滿無助和茫然…

上帝的愛從不失敗 勇敢穿上屬靈軍裝

生病前到印度短宣,那時的瑋萍,體力好像永遠都用不完。

生病前到印度短宣,那時的瑋萍,體力好像永遠都用不完。 (照片提供/吳瑋萍)

桃紅、淺黃、深藍,各種鮮艷的藥水透過點滴,一點一滴流進吳瑋萍身體裡,這裡是台大醫院的血液病房。2年多來,吳瑋萍歷經骨髓移植、鼻竇炎、巨細胞病毒、腦脊髓液外流、癱瘓、SARS等級肺炎…等生死關頭,數度可以出院,卻又被緊急送回病房。發病過程相當少見,還照著醫學課本教的上演,「謝謝妳成為我們的教科書。」主治醫生姚明這樣對她說。

不曉得病情會如何發展、用藥是否有效;即便成功控制病情,也無法預期藥物會如何傷害身體其他器官…,面對各樣的未知數,吳瑋萍慶幸自己還可以禱告,「我會失敗、醫生和藥物會失敗,但我的神不會失敗,感謝主!」

能重新恢復健康,是從神來的奇蹟,但活命的代價卻很巨大。例如,低視能加上白內障,讓吳瑋萍的視線相當「朦朧」;肺部1/3纖維化,走沒幾步路就會覺得喘;最讓她心痛的,因為化療造成卵巢纖維化,這輩子無法再生育。

不埋怨神嗎?這是她的回應:「即使在這麼心碎的時刻,我都不會離開神,因為我相信天父也永遠不會撇下我走開。」

家人無條件的陪伴,是支持吳瑋萍最大的動力,媽媽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一人信主,全家得救』,我終於等到這句話了!」她說。

家人無條件的陪伴,是支持吳瑋萍最大的動力,媽媽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一人信主,全家得救』,我終於等到這句話了!」她說。 (照片提供/吳瑋萍)

高中信主以來,吳瑋萍一直深信「上帝永不改變」,「上帝愛你,不是因為你有多棒多好,只因為是你!」面對諸多壓力和挑戰,她頂多賭氣,不跟神禱告,卻不會離開神,「上帝是我唯一能抓住的了。」

「祂一直在布局和保護我!」即使經歷死蔭幽谷,吳瑋萍仍一一數點恩典,包括由同教會的弟兄擔任主治醫師、家人無條件的包容和陪伴;弟兄姐妹也會輪班來醫院照顧、為家人打氣,每每在危急時,就會發動禱告網絡。每當吳瑋萍想放棄時,「看看身邊愛你的人!」神如此提醒她。「上帝祢真好!」是她對神由衷的讚美和感謝。

過去總是「靠自己」、「使命必達」的吳瑋萍,總覺得「要努力做什麼,才能證明自己的價值。」血癌康復後,生病近3年的她,身體狀況已大不如前,常感到心急,「我會問自己,你要繼續難過?還是決定信靠神?」每次「回轉歸向神」都不容易,像在「鍛鍊屬靈肌肉」,但只要選擇了,「上帝就重新把我帶到祂面前!」

「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馬書5:3-5)

寫出「上帝贏了」的故事 將盼望帶給「每個人」

吳瑋萍新書以黃底藍點、牛皮紙繩打上蝴蝶結做為封面,整本書彷彿精心預備的一份禮物。

吳瑋萍新書以黃底藍點、牛皮紙繩打上蝴蝶結做為封面,整本書彷彿精心預備的一份禮物。 (照片提供/吳瑋萍)

吳瑋萍將生命故事寫成《感謝主,我還是個諧星》新書,書封設計為黃底藍點、牛皮紙繩打上蝴蝶結,彷彿一份精心預備的禮物。「無論你現在是否正面對挑戰,只要打開閱讀,就會遇見上帝專門為你預備的禮物!」

形容出書就像當初得血癌一樣,「都是神的恩典!」身體漸漸恢復力量後,吳瑋萍想做很多事,卻「沒什麼信心。」神感動教會牧者,鼓勵她將網誌內容整理成書。看著一篇篇網誌、每則鼓勵的訊息和禱告,「我焦急的心慢下來,並更多感恩!」

上帝的預備超乎所求所想。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外面的出版社接洽,原本計畫由教會自行出版,恰巧圓神來討論通路事宜,公關將完成的作品交給他們,「事就這樣成了!」能藉由更大的通路、更豐富的經驗出版和行銷,還意外在出版社發現10年前的同事,「上帝祢真好!」

擅長各式口語和肢體表達,卻對文字能力沒什麼信心的吳瑋萍,寫出的內容讓許多人讀得「笑中帶淚」。「妹妹把書籍和同事分享,連篤信佛教的董事長和副董都很感動!」

吳瑋萍到台北醫學院生死學課分享見證,「這是一個『上帝贏了』的故事!」

吳瑋萍到台北醫學院生死學課分享見證,「這是一個『上帝贏了』的故事!」 (照片提供/吳瑋萍)

新書被歸類為宗教書籍,但吳瑋萍希望自己不要被定位成「宗教份子」,「能到各樣的場合分享這個『耶穌贏了』的故事!」宣教的熱血再次充滿她的心!

如同書封寫的:「你心裡愛誰,就請送他這本書。因為你送出的是信心、勇氣,與一生的力量!」吳瑋萍期待「每個人」都可以讀這本書,讀出書中蘊含的喜樂和感動,使基督徒能更多信靠主,非基督徒有機會認識神,也知道生命的價值和寶貴。

每當歲末年終,都會數算恩典、為新的一年命名的吳瑋萍,笑著說:「今年(2014)是『靠爸年』!」學習全心倚靠天上的父親,「我像是被打碎後重組,還是從前那個活潑好動的我,卻多了沉靜的生命深度和容量。」

雖然我身上有很多限制,但上帝是不受限的;正因我被限制,上帝的恩典就能在我身上更多被顯明!─吳瑋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