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畫名:「什麼事這麼好笑?」優席夫說,取畫名也很重要,有人因為喜歡畫名而收藏畫作。

畫名:「什麼事這麼好笑?」優席夫說,取畫名也很重要,有人因為喜歡畫名而收藏畫作。 (圖檔提供/優席夫)

「什麼事這麼好笑?」、「你在笑甚麼?」、「笑兩個」…原來欣賞畫作,也可以這麼喜樂!

優席夫,原住民現代畫家,走普普風路線,用色大膽豪邁,近年躋身國際舞台,打開藝術知名度。不過,毫無繪畫底子的他,究竟是怎麼辦到的?

這段高潮迭起、彷彿坐上雲霄飛車般的奇幻旅程,使優席夫的信仰再次重生;如今的他,少了年輕氣盛的恣意而為,不再為自我榮耀而活,立志為神而畫的他,多了份謙卑、凡事尊重神的性格,讓畫風越加活潑、有生命力,更打動人心。

今年的五幅新作,優席夫以大地色系,詮釋原住民樂觀開朗的天性,將畫作轉化成一股喜樂的力量,感染所有看畫的人。

大地用色 呈現原民自然美

有時候改變是好的!走過較嚴謹的藝術創作風格後,現在突然想畫一些歡天喜地的部落真性情樣貌,這樣比較像我。

畫名:「笑兩個」。從取畫名中,也可看出優席夫幽默開朗的個性。配搭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畫名:「笑兩個」。從取畫名中,也可看出優席夫幽默開朗的個性。配搭經文:「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耶穌基督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圖檔提供/優席夫)

在原住民文化中,不用手掩飾、豪邁的大笑,是女性最美麗的象徵。優席夫畫下這樣的瞬間,也讓看畫的人感到有趣。

但接著聽畫家本人生動解釋,會感到更好玩。如其中一幅名為「笑兩個」的畫,是因為一般人拍照時,都習慣說:「笑一個!」有一次優席夫請兩位妹妹擺姿勢時,反打趣說:「笑兩個!」就是這幅畫名的由來,讓許多人會心而笑。

細細觀看優席夫五年畫作會發現,今年的新作少了以往的嚴肅,「原住民笑容系列」大量運用天空藍、火龍果紅、芒果綠等大地色系,襯托出原民最美麗、自然的天性,也帶出「人們必須與大自然和諧共存」的反思。

優席夫過往作畫較為嚴肅。如這幅作品欲傳遞原民族群在社會衝擊下,對於逐漸消失的文化,有說不出口的苦楚。

優席夫過往作畫較為嚴肅。如這幅作品欲傳遞原民族群在社會衝擊下,對於逐漸消失的文化,有說不出口的苦楚。 (圖檔提供/優席夫)

畫出如此截然不同的意象,優席夫說,原民處在弱勢環境,依舊能喜樂生活,這是神的恩典,他希望將上帝賜給原民得天獨厚的幽默個性與生活空間展現出來,也呼籲社會給予原民更多認同,讓這樣開朗、美麗的笑容延續下去。

畫家的畫風,往往反映當時的心境,可見優席夫是越活越喜樂,更希望透過創作,傳達耶穌的愛與正面積極的力量。

曾埋怨、離開神 意外開啟繪畫之窗

不過,非科班出身、毫無繪畫基礎的他,靠著甚麼力量,闖出目前的這番成績?

成為畫家之前,優席夫曾是演藝人員。生長在基督徒家庭、承襲阿美族優良血統的優席夫,天生擁有一副好歌喉,原以為天籟般的歌唱恩賜會讓他的演藝之路平步青雲,卻因公司糾紛遭冷凍,長達五年不能接任何工作。

優席夫2010年與古又文在倫敦獲選全球華人新銳藝術家的留影。

優席夫2010年與古又文在倫敦獲選全球華人新銳藝術家的留影。 (照片提供/優席夫)

自認為失敗者,加上外在眼光,身心破碎的他,選擇隻身離鄉背井,前往藝術之都英國愛丁堡療傷。

「那段日子連謝飯禱告都不肯。」優席夫埋怨遭遇,離開了上帝。直到一次,教會邀請他參與歌唱服事,「上帝就是要用破碎的你!」對方說。優席夫才在詩歌服事中重回上帝懷抱,重展笑容和活力。

然而上帝行奇事真是無法測度,某日,優席夫作了一場異夢,夢中天使對他說:「時間到囉,現在要開始畫畫了,來…」起床後,他感到雙手充滿力量,且一畫就是巨型畫作。

畫名:「你在笑什麼?」。配搭經文:「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畫名:「你在笑什麼?」。配搭經文:「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 (圖檔提供/優席夫)

作品推出後受到賞識,陸續有買家出價收藏,優席夫好興奮,「上帝為你關了一道門,一定會為你開另一扇窗」,這是他刻骨銘心的經歷,如今也有了更深的體悟:「感謝神在當時關閉我的演藝之路,否則靈命不成熟的我,肯定會在成名中迷失自我。」

受盡試煉,反倒破繭而出、重生信仰,優席夫從未想過,再次回到台灣,會從失意歌手變成世界級現代畫家,用普普風的創作,一筆筆勾勒出神創造天地最純粹的美麗。現今定居愛丁堡、四處旅行的他,不斷累積藝術素養,持續成長。

名利的試探 感恩、儆醒以待

優席夫的畫作名揚國際後,辦展、講座、受邀大學擔任講師等邀約也不斷上門,「收入越多,越拿不出去。」面對名利的試探,優席夫坦承必須儆醒以待。

因此,「一定要堅守什一奉獻。」這次優席夫回台,也是為了參加公益畫展,雖然機票錢很貴,「但就是為主奉獻」。沒想到,五幅畫因此全部有買家收藏,讓他直呼:「上帝真的太棒了!」

「如果不是上帝的愛和憐憫,我不會有現在這番成績。」常懷感恩的心,勿忘神當初如何施恩,就不容易迷失在名利中。他也常提醒自己:「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所有的好處都不在祂以外。

問他喜歡畫畫嗎?「我好熱愛!」優席夫從創作中,體會神造萬物的愛與美好,他渴望將這樣的悸動,分享給所有看畫的人。「什麼事這麼好笑?」上優席夫的網站Facebook,有機會,他會親自告訴你畫作的故事。

畫名:「自然High」。這幅畫是優席夫自己很喜歡的作品,因為在原民文化中,張口大笑是美麗的象徵。從他的畫中,一覽無遺原民原始的美。

畫名:「自然High」。這幅畫是優席夫自己很喜歡的作品,因為在原民文化中,張口大笑是美麗的象徵。從他的畫中,一覽無遺原民原始的美。 (圖檔提供/優席夫)

我的見證就是,凡事正面思考,在逆境中千萬不要輕易放棄,上帝一定會為你預備更好的未來。-優席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