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或許,你還是有太多的為什麼?你需要尋求智慧才能解答,而敬畏神才是唯一的智慧之路(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讀經:約伯記25~28章)

 

約伯越辯越勇,他的朋友們明顯招架不住了。當然,也有可能是覺得約伯實在太頑固,不想再接他的話了。因此,約伯說完後比勒達還簡單講了幾句,瑣法乾脆就沒聲音了。

 

比勒達強調神至高無上,你想到神的臺前跟祂辯論,豈不是自取其辱嗎?在神面前,沒有一個人是義人,都不潔淨,如蟲如蛆。

 

他們不講話了,約伯的嘴可還沒停。他反諷比勒達說了很多話,卻對那些軟弱的人,無智慧的人毫無幫助。

 

至此,朋友們對約伯的「勸勉」徹底失敗了。約伯仍然堅持自己是無辜的,他們沒有給約伯一個滿意的回答,當然神也一直是沉默的。既然如此,那神要麼就是不公義的,要麼就是不存在的,約伯棄絕他便是。但約伯偏偏就沒這麼做,而且一直宣稱神是公義的,堅定地信靠他。

 

這究竟是為什麼?明顯邏輯不通嘛!約伯給出了答案。這答案簡單說,就是他雖然不理解神為何使他受苦,但他看到了更多神大能和存在的明證。無辜受苦的確會讓他心生困惑,但現實證據更讓他勝過疑慮,信心滿滿。

 

就如那浩瀚的宇宙,奇妙的自然,以及神諸多奇妙的作為,就讓約伯不由得心生讚歎。雖然在極大的苦難中,約伯卻沒有只關注自身的處境,而是觀看神的創造。因此,既或是咒詛生日,嘲諷朋友,渴望死亡,向神控訴,但約伯沒有仇恨他人,惡意報復,更沒有自行了斷,就在於他相信神是全能的、是公義的,必為他伸冤。

 

知道神是有大能的,約伯就絕不敢犯罪遠離神,因自己雖然心裡愁苦,但畢竟還活著,而且這口氣正是從神那裡來的。

 

確信神是公義的,約伯就認為自己一定會平反,惡人一定會遭報應。也就是說,眼下這種「義人受苦,惡人興盛」以及「義人惡人遭遇都一樣」的境況早晚會過去。

 

約伯的話道出了他信心的理由,可為何不懂神的作為,他還是沒有給出解釋。若是這樣,那他的信心真實嗎?

 

接下來,約伯用一篇優美的智慧論回答了這個問題。他指出,金銀銅鐵藏於礦山之中,雖極其隱祕難尋,人仍有辦法挖出礦石,冶煉金屬。但智慧比金銀貴重的多,更是難尋的多,人憑著自己的努力根本無法找到智慧。因為智慧不是埋在地下,也不是藏在山中,乃是出於神。

 

就此,約伯得出結論,敬畏主就是智慧,遠離惡便是聰明。他的確智慧不足,使他無法明白神為何使他受苦。因此,他要尋求智慧,而智慧之路無他,乃是敬畏之路。

 

現在我們應該明白約伯的邏輯了,那些眼前明證使他確信神有絕對的權能,自身難解的困惑使他更加心生敬畏,二者不再是互相矛盾,乃是合而為一,促使約伯堅信到底。

 

或許,你也有太多的為什麼?若這些為什麼使你對神心生懷疑,那你就該擴大自己的眼界,不要只是定睛在難解的問題之上,乃是看一看身邊那些淺顯易懂的明證,必然會激勵你的信心。

 

或許,你還是有太多的為什麼?你需要尋求智慧才能解答,而敬畏神才是唯一的智慧之路。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能離棄神,否則,便是真的沒有答案了。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