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選擇不再專注於那些讓我們受傷的人事物,而是專注在上帝的大能與大力。(圖/Shutterstock)

基督徒作家艾麗莎・海德利(Alisha Headley)說,自己對於討論撒但的事情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她認為撒但完全不值得人們一絲一毫的關注。然而,信徒卻花了許多時間做那些「讓撒但感到非常開心並且得意洋洋的事」。識破撒但的詭計很重要,我們是否明白,當我們在做某些事情或陷入某種狀態時,其實是中了撒但的詭計?

艾麗莎・海德利在Ibelieve傳媒發表文章,指出哥林多後書10:5說,「我們爭戰的兵器本不是屬血氣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堅固的營壘,將各樣的計謀、各樣攔阻人認識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將人所有的心意奪回,使它都順服基督。」她強調基督徒要倚靠神,辨認屬魔鬼的計謀。

 

撒但特別會利用我們的心思意念,雅各書提醒信徒:「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各書4:7)在我們的生命中,有五種事情千萬別做,別讓撒但稱心如意!

 

一、專注在那些傷害你的人身上,過於專注上帝

撒但非常知道如何偽裝自己,哥林多後書11:14提到,「…連撒但也裝作光明的天使。」舉例來說,當妻子和先生發生激烈的爭執,不論是妻子或先生都很可能因著「認為自己被錯待」,而想用更兇狠的方式傷害對方。

 

我們是否明白,那讓我們情緒如火焰般熊熊燃燒、在背後作祟的,可能是那巴不得我們婚姻破碎、犯罪跌倒的魔鬼?

 

當我們不斷想遵行上帝的教導,撒但最厲害的伎倆就是把我們脫離這條道路愈遠愈好。我們要恨的不是傷害我們的人,而是恨那背後的撒但。當然,有時候陷入撒但計謀、成為傷害對方的人可能是我們自己,無論如何,以禱告當作武器,穿上聖靈的盔甲─不再專注於那些讓我們受傷的人,而是專注在上帝的大能與大力

 

二、常常地活在擔憂與憂慮裡

憂慮的相反是信心,撒但最喜歡把我們推進擔憂的無底坑,抹去我們腦海中對上帝信實的記憶,即便腓立比書4:6-7清楚的告訴我們:「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我們還是經常忘記這如此寶貴的應許。

 

三、經常性的忙碌且無法專注在上帝的話語上

此外,撒但讓人分心和擾亂的功力也很厲害。社群媒體、人際交往、事業成就、好吃的、好玩的、好賺的…這些東西都讓我們花上許多心力追逐,卻忘記那永恆不變的價值不在這個世上,而是在耶穌基督的手上。

 

讓我們多花一些時間詢問聖靈,求聖靈讓我們看見生命中最有價值的追求,讓我們了解生活中的哪些事情正吸引著我們的目光、過於定睛在上帝身上。

 

歌羅西書3:2教導信徒,「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檢視自己的生命,我們是否經常性的太忙碌?小心撒但的計謀就藏在其中。

 

四、不斷地透過世上的成就或他人的肯定得到滿足

每一天,撒但都用世上看似美好的事物,撩的我們心花怒放,誤以為這些事情就是最美好的追求。我們活在一個空虛的世界,所有的華麗都會過去,唯有真理會留下。約翰福音4:13-14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五、比起花時間和上帝說話,我們更想和別人說話

綜合以上那四點,撒但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愈少和上帝講話,牠愈得意開心。撒但要我們遠離上帝,如此我們就會忘記聖經的真理,如何才能活在世上又不屬世界?怎麼樣才能得著永恆生命的寶藏?當我們對這些事情愈來愈不感興趣,寧可花時間在和別人聊天、八卦、東拉西扯,或許我們已經陷入撒但的詭計。

 

眾人的喧囂聲很容易讓我們分心,耶穌在面對這樣的試探時,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榜樣。路加福音5章記載,治癒痲瘋病人的耶穌的名號愈來愈響亮,當大家都想來找祂,祂卻決定「退到曠野去禱告」。

 

或許,退到室內禱告,是每一個活在世上基督徒最好的信仰建言。唯有安靜在上帝面前,才能躲避撒但每一天猛烈的攻擊,在祂裡面找到重新得力的藏身之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