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約翰福音2章15節提到的耶穌,一點也不溫柔。「耶穌就拿繩子做成鞭子,把牛羊都趕出殿去,倒出兌換銀錢之人的銀錢,推翻他們的桌子。」我們很難想像當時的情況有多混亂,但聖經確實記載耶穌「推翻了他們的桌子」。這不是常常發生的事情,然而知道這件事情令我們驚訝:耶穌,不應該總是溫柔的嗎?

渴慕神」網站的專欄作家大衛.馬蒂斯(David Mathis),從馬太福音21章12到13節開始分享,當時耶穌進了神的殿,趕走兌換銀錢的人並對他們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耶穌不是一個「為維持和平而閉口不言」的人,祂的溫柔出現在憐憫心靈貧乏和受苦的人,體現在對天父無條件的順服行動上,卻不會容忍被打折扣的真理。

 

既溫柔又嚴厲

因此,當你在聖經中讀到「不太溫柔的耶穌」,請同時記得這些故事:醫治痲瘋病人(路加福音17:13-14),使瞎子重新看見(路加福音18:38-42),憐憫失去兒子的寡婦(路加福音7:13),醫治被啞巴鬼附著的孩子(馬可福音9:17)…最後,祂為愛的緣故被釘上十字架。耶穌是充滿憐憫的。

 

耶穌的溫柔與仁慈是我們需要的,然而,面對自取敗壞的君王、虛假的祭司、自以為義的法利賽人,耶穌大多是嚴厲的。為什麼?神學家約翰.派柏(John Piper)牧師曾說過:「許多時候,耶穌的嚴厲正是我們需要的。」

 

那些認為「唯有溫柔才代表真正的愛」的人,很難接受嚴厲的耶穌、責備人的上帝。但翻開聖經,憐憫、溫柔、公義和忍耐都是神的形象

 

面對罪,耶穌說話毫不客氣,「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好像粉飾的墳墓,外面好看,裡面卻裝滿了死人的骨頭和一切的汙穢。」(馬太福音23:27)、「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約翰福音8:44)

 

對跟隨之人的嚴厲

耶穌對所愛的人也是嚴厲的。當耶穌預言自己將要受難,彼得勸他:「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耶穌轉身對他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這句話乍聽之下很不入耳,卻對彼得有助益。

 

祂的話是直接的,為要挑戰人們心裡真實的光景、讓人思索什麼才是生命中最高的追求。

 

當猶太人彼此爭論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人子的血,就沒有生命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6:53)有些時候,祂的話語是艱澀的,甚至連門徒都無法明白。「他的門徒中有好些人聽見了,就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約翰福音6:60)

 

耶穌不避諱把話講清楚、講明白。指著加略人西門的兒子猶大,祂這樣說:「我不是揀選了你們十二個門徒嗎?但你們中間有一個是魔鬼。」(約翰福音6:70)路加福音12章51節記載耶穌的話,「你們以為我來是叫地上太平嗎?我告訴你們:不是,乃是叫人紛爭。」耶穌來是為了傳揚真理、拯救失喪的人,而非維持表面的和平。

 

這些都不是悅耳的話,但我們需要的是全部的耶穌:溫柔又嚴厲,實話實說並且為福音放膽。

 

對教會也是嚴厲的

耶穌的話強而有力,啟示錄第2到3章是上帝給七間教會的信,有讚美、提醒和嚴厲的責備。「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為什麼基督徒的生命必須能夠領受嚴厲的話?如果這個世界沒有墮落,沒有聽不進真理的耳朵,或許上帝唯一愛的形式就是溫柔的話語。但若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兩千多年前就不會有高喊釘耶穌十字架的聲音,也不會有逼迫基督門徒的人──在撒但墮落以後,我們就沒有這樣的世界了。

 

耶穌樂意用溫柔的話語親近我們,而祂也用嚴厲的話提醒我們悔改。「耶和華所愛的,他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言3:12)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