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讓孩子清楚知道,離婚是父母的選擇並非他的問題。」身為父母親的角色,你更有能力幫助你的孩子減輕壓力!很多孩子處於破碎的家庭,外界無法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讓他們戰勝父母離婚所帶給他們的傷害;也無法長期陪伴,引導他們處理因家庭的改變所帶來的焦慮和問題…

根據2020年的統計,台灣的離婚人口有了微幅的下降了,但事實上是,台灣民眾的離婚率仍舊居高不下。

 

面對校園中很多孩子處於破碎的家庭,我們無法找到一個簡單的方法,來讓孩子們戰勝父母離婚所帶給他們的傷害,也無法一個個的長期陪伴,來引導他們如何處理因為家庭的改變,或是父母各自重新建立的家庭所帶來的焦慮和問題。但是,身為父母,我們比孩子更有資源和能力,可以幫助孩子減輕壓力。

 

首先,縱然在結束的婚姻關係,感覺到傷害和憤怒,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貶低自己前任的伴侶。

 

當一味的在孩子面前數落、辱罵前任伴侶時,就像似讓孩子在屬於大人的關係與問題中,站上不屬於他的位子,不僅剝奪了他與父和母各一方的依附關係,更是讓孩子撕裂認知、壓抑親子間的情誼,莫名地成為離婚關係中「重要的第三者」。

 

另外,要讓孩子清楚知道,離婚是父母的選擇並非他的問題。

 

和孩子充分的溝通,並不斷的告訴他們,父母雙方不會因離婚而改變對他的愛,確保他們知道,不管如何,父母都深深的愛著他們。

 

最後,要常常和孩子交談、傾聽、分享家庭改變後,他的心境、想法、生活上的改變和面對的問題,甚至分享自己接下來的規劃與想法,但要避免自己處於關係分裂中而出現的批判辱罵字眼。

 

值得提醒的是,面對孩子出現不同以往的情緒與行為,不要感覺愧疚而將之視為過渡期間的理所當然,應以接納、傾聽的方式,重視孩子在過程中情緒處理的需要。

 

當然,如果自己仍處於關係改變的激烈情緒中,不妨先尋求身邊人或專業的協助,安頓好自己的心緒,才能幫助孩子度過轉變期。

 

重整改變後的關係與人生,第一步就是放下過去,選擇饒恕。

 

不是要忘記,而是要選擇不再怪罪對方,放棄心存怨恨和報復的權利,才能解救自己不陷於困頓中。這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卻是不承擔別人過錯、善待自己最好的方法。

 

 

Youtube

每個月初一、十五日,【莫非有情】,新的心情、新的聲音!!

 

(/)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