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忠祥牧師於「高雄烈火祭壇特會」第三日下午分享信息。(圖/記者林子騫)

人生是「學習」和「運用所學」的過程,生命才得以成長,並逐漸成就上帝在我們人生的命定。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什麼是能使我們事半功倍的方式,又有哪些是需要留心的陷阱?今年4月中的「高雄烈火祭壇特會」,巨蛋牧鄰行道會林忠祥主任牧師以「不要失去學習的機會」為題,從耶穌與門徒的互動中學習榜樣。

跟隨主,是生命的學習、價值觀的改變、生命的塑造。林忠祥牧師從馬太福音第8章的故事,闡述在跟隨主的過程中,三方面有關「學習」的要點:

 

一、不要錯置學習的焦點

馬太福音 8:19-20記載,「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文士是研究和教導律法的老師,教學是在「課堂上」為主;但跟隨耶穌不同,耶穌沒有教室,而是「走到哪裡就教到哪裡」,讓門徒一面看、一面問、一面學。經文中的這位文士,因看見耶穌施行許多醫治、趕鬼等神蹟而心生羨慕,所以在耶穌上船前,情急之下就大喊著要跟從耶穌。

 

吸引文士的,是耶穌的名氣和權柄;他跟隨耶穌,是為了追求世人所欣羨的虛浮榮耀,因此錯置跟隨主的「動機和焦點」。所以耶穌回答,祂連休息的地方都不是照著自己的決定;意即,連最基本的需要,都是交在天父手中,耶穌「做與不做、休息與不休息」都是照著父的旨意,而非自己決定

 

耶穌的服事很重、很累;反觀我們在服事時,是否將焦點放在「自己想要的目標」,以至於跟隨到一半就跟不下去了?我們是為了得到別人的金錢或讚譽,才做某些服事嗎?

 

林忠祥牧師提醒,若有任何個人的需要,可以向上帝求,而非陷入誘惑中;不要合理化自己不討神喜悅的念頭,若是我們不正視和處理自己的軟弱,容易釀成嚴重偏離的後果。

 

二、 不要讓任何事情攔阻你學習的機會

馬太福音 8:21-22寫道,「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

 

許多人會疑惑:為什麼「父親過世」這麼重大的事,耶穌卻這樣回答?林忠祥牧師講解,這裡發問的人是「門徒」,所以能接收耶穌傳遞更深的信息;經文中耶穌說的「死人」有三種涵義:

1. 身體的死

2. 靈魂的死:靈魂尚未得救

3. 對屬靈事物沒有知覺的人:信了主,但不關心屬靈事物的人

 

繼續往後看經文,當時有兩個加大拉人被鬼附、亟需幫助,所以耶穌與門徒在那當下,同時面對兩件服事:埋葬父親與為人趕鬼。其中被鬼附者很可能有自殘行為,導致生命面臨急迫的危機,若他們再不過去,此人會被汙鬼折騰至死;而父親的後事,可暫時先由其他家人幫忙,待趕鬼結束就能回家繼續處理。

 

後續的經文也證實,趕鬼服事很快便結束,門徒仍有時間參加父親的喪事(馬太福音9:1);但若那時沒有把握機會跟從耶穌,便喪失寶貴的學習機會。

「高雄烈火祭壇特會」4月9-11日,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會議中心舉行,來自約40間教會600人參加。(圖/記者林子騫)

三、 在跟從中學習:跟了才看到、知道與學到

1. 現場的學習

馬太福音 8:23-25記載,「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這是一個「現場的學習」,門徒在「經歷」中真實地看見,耶穌擁有勝過世上萬有的權柄,因此學習到在任何景況,都能憑信心禱告的功課。

 

「在暴風中禱告,與安逸中禱告,是非常不一樣的。暴風中最迫切的禱告,甚至可簡化成『耶穌救我!』」林忠祥牧師提醒,如果今天不是神的保守,生活中許多看似微小的事情,包括「睡得著覺」、健康…仍是理所當然嗎?若沒有上帝的保守,我們其實一樣都抓不住;唯有將一切全然交在上帝的手中,才有永恆的價值,不輕易因世界的變化而動盪。

 

所以,不要忽略每一次可以學習的機會,包括每一次的聚會中,其實「每一則信息」都能對我們說話。

 

2.在服事中學習

(1) 服事一定會有屬靈爭戰

耶穌帶著門徒渡海、要去服事被鬼附的人時,海面「忽然」起了暴風雨;這場暴風雨不是「偶然」,是撒但為了攔阻他們去釋放被黑暗權勢挾制的人。

 

然而耶穌此時卻能安然睡著、一點都不害怕,因為祂完全知道撒但的詭計;但門徒不知道,看到風浪就膽怯、失去信心。撒但如今也用各樣的方式,想阻攔我們服事;身處屬靈爭戰中,我們應當警醒。

 

(2) 服事需要「捨己」

馬太福音 8:28記載,「耶穌既渡到那邊去,來到加大拉人的地方,就有兩個被鬼附的人從墳塋裡出來迎著他,極其兇猛,甚至沒有人能從那條路上經過。」

 

經文中「渡到那邊去」意味「捨己,進入需要的領域」;因著「需要」,促使耶穌進入到另一個環境,而且這個領域通常是一般人不想進入的領域,那是一個陰暗死亡的角落。但耶穌定意要去,因為祂深知被鬼附之人的痛苦。

 

「渡過去」有時也代表了「多管閒事」,林忠祥牧師舉例,比爾.威爾森牧師因兒時曾被母親遺棄在街邊,所以當他成年後,看見菲律賓的馬尼拉街上,一位小女孩被遺棄已久的屍體,深深能體會這種痛苦,於是在1980年創立《大都會事工》,50多年來照顧了全球25萬名兒童。

 

「若不渡過去,你很難了解他們的感受,更無法進入到他們的感受和需要。所以耶穌帶門徒進到加大拉人的地方,不只幫助被鬼附身的人,更幫助了整個家庭。」林忠祥牧師談到,今天,耶穌也需要進入你我的心中,進入心中那強烈的憤怒和痛苦當中,我們才能夠被釋放

 

當耶穌「渡到」受苦之人的生命中, 不只救了一個人,更得著了一個家庭和領土;許多人因著聽到此人的見證而信了耶穌,因此同得救恩(路加福音8:38-39)。

 

(3) 在跟從當中學習「依從主的話」

約翰福音2:5記載,在迦拿婚宴時,「他母親對用人說:他告訴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那時所有人都不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因為願意單純地聽從耶穌的吩咐,就見證了水變為酒的神蹟。

 

「禱告和服事,也就這麼簡單,聖經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當中難免拉扯,因為我們的腦袋和信心有限;但絕對地相信、簡單地順服,神蹟就這麼簡單發生了。」林忠祥牧師再舉拉撒路的例子,約翰福音11章記載,當拉撒路死的時候,耶穌對馬大不只說了一次「把石頭挪開」,但馬大認為「他死了、臭了」,因失去盼望而不願行動。

 

我們不也常這樣嗎?認為許多事情已經絕望、連上帝都不可能翻轉。接著,其他人來跟馬大一起把石頭挪開,這裡也顯示出「屬靈同伴」的重要性,因為他們能幫助我們挪開心中的成見。然後,拉撒路就走出來了。

 

路加福音5:5記載,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依從你的話,我下網。」經文中的「但」在先,「就」在後;亦即,當我們先依從,神蹟就在後跟隨。因此,不要用「環境」質疑神的話語和愛;若不相信神的吩咐,也代表了我們接受撒但的謊言,進而對神、對自己失望。

 

林忠祥牧師勉勵:「信心很簡單,不要把信心複雜化了。」正如馬太福音7:24所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

 

3.屬靈師父的榜樣

使徒行傳4:13記載,「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門徒看見耶穌的榜樣,然後跟著學習、效法祂,以至於言語、舉止越來越像耶穌,眾民也認了出來。

 

跟隨屬靈師父,能讓我們從羨慕到效法,從觀看到跟從,帶給我們多方面的啟發與幫助,帶來突破與改變。觀察屬靈師父如何禱告、如何敬畏上帝;在他們身上,學習寶貴的屬靈經歷;當我們願意跟著、看著,生命就慢慢不一樣了!屬靈的學習沒有空間限制,除了跟隨屬靈領袖,從網路和書上都可以學習

 

林忠祥牧師說,以前他在新店行道會實習時,最喜歡撿張茂松牧師家中地上,被張牧師揉成一團丟掉的講章;他會把紙鋪平,一頁頁收集起來,積了厚厚一疊。三個月前,巨蛋牧鄰行道會展開街友服事,他們買了睡袋和餐食探望街友;之所以會做這件事,也正是因為張茂松牧師在做,他們就跟著做。

 

「跟著做,就會走出不一樣的路,心裡面憐憫的心就不會被塞住,然後遇見很多深刻感人的故事。跟著做,會發現教會有好多對象可以去事奉;當我們願意去做,好多弟兄姊妹也願意一起跟著走出來做和奉獻。」林忠祥牧師因此深感,「愛心」是去觸摸、進入到有需要的領域。

 

他也藉此提醒,傳福音最大的重點不是方法或策略,而是「心繫福音」;當我們如此,聖靈會賜下能力;當聖靈充滿以後,便會發現我們所說的見證能觸摸人心。「你一定要傳揚天國的福音,成為服事他人的人!」

聚會結尾,眾人火熱禱告。(圖/記者林子騫)

最後,林忠祥牧師以使徒行傳1:12-14作結,「……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或作:兄弟)猶大。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

 

「在」是經文中的關鍵字,因著許多人在馬可樓上同心合意禱告、參與,才有後續的神蹟發生。「弟兄姊妹,因為你在,才有五旬節的經歷...…因為你在,教會才會建立起來。」林忠祥牧師解釋,「同心合意」在希臘文中,是「熱情、熱切和同心和諧」之意;神渴望充滿我們,但我們也要熱情、熱切、同心和諧地禱告。

 

想要教會復興、被聖靈的火燃燒嗎?那麼你要「在」,每一次的禱告會、主日崇拜,人和心都要在場;因為教會復興的關鍵,是「你要在」!因著我們在場,才能夠有經歷—經歷聖靈的火點燃我們的教會!所以,讓我們成為一個禱告的人、禱告的教會!

高雄烈火祭壇第三日專訪張茂松牧師,張牧師強調,台灣許多牧師在各方面都具備國際級水準,勉勵會友尊榮自己教會的領袖,領袖們也提升自我形象,勇於引領和挑戰會眾,一起朝著目標和使命前進,迎向榮耀的未來!(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相關閱讀》

高雄烈火祭壇特會》改變,從自己開始! 張茂松牧師:當沒路可走時,你還有「這條路」

 

精選要聞》

華航染疫延燒代禱》8天11確診,波及雙北校園和桃園小學

別越服事,卻越苦毒! 柳子駿牧師呼籲應避免三個危機:服事最美的動機,是

婚姻生活「7大殺傷力」來自童年「這些經歷」 錢玉芬教授提出3個避免、3大出路

現在留言就有機會獲得精美禮物》點此參加母親節抽獎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白色翅膀天使光面膜洗】奉獻專案》立即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