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牧師,舉投兩個小錢的寡婦為例,說明「給予」,不需要等到富有才能實踐。(圖/截自台中思恩堂 Youtube)

前陣子,美國、日本、立陶宛陸續捐贈疫苗給台灣,包括台灣民眾、藝人也有捐贈物資給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善舉,這些都是「給予和分享」。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表示,上帝將祂的愛子「賜」給世人,從聖經來看,「給予」的精神,事實上就是由神而來的,因此學習給予,就是效法基督的精神。

為何要建立「給予」文化?——神樂意給予、犧牲

杜明達牧師引用聖經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表示,每個人的出生都是恩典,因若上帝沒有創造世人、沒有父母親的結合,我們就不可能存在這世上,因此,每個人是先「蒙恩」的

 

神是非常樂意分享的,所以賜獨生愛子給世人,又創造萬物、星體給人。路加福音6:38,「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並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地倒在你們懷裡。因為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從此可見,我們給予人,神必有給我們的,且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懷裡。聖經是鼓勵大家分享的

 

當耶穌將其自己的生命給了世人,耶穌基督以及愛的本質,就住在我們心中,可以得知,愛就是樂意給予、犧牲,如同神犧牲祂的獨生愛子一樣;愛也是最寶貴的元素和導管,盼望我們每個人都成為愛的導管,把愛分享出去。

 

看見人的軟弱,大方給予

德雷莎修女曾說:「愛是在對方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然而,世界的價值觀卻不是強調給予,而是得著,台語還有俗諺說「生食都不夠,夠咩帕瓜」(吃都不夠,還要曬乾)。

 

路加福音9:12~13中記載到,在野地中,12門徒請耶穌叫眾人散開、去鄉村裡找吃的,耶穌卻回答:「你們給他們吃吧!」勸勉我們看見人的需要,大方給予。

 

天主教古倫神父曾表示,聖經將一些比我們自己偉大的事稱為「使命」,所以,不應只是問自己過得好不好,而是要問自己,在這世界的使命是什麼

 

若我們總圍繞於「自己怎樣才能幸福」的思維打轉,就會產生矛盾,因為,不停思考如何追求幸福的人,其實最不幸福;而最快樂的人,是能「忘記自己、使別人幸福」的人

 

杜明達牧師補充,人會感到貧窮,未必是真的有所缺乏,有時是因「比較」而來,或是缺乏安全感,所以希望擁有更多。因此要能給予,必須克服貧窮感。

 

克服人的劣根性

除此之外,也要克服人性中的「劣根性」。有一個智庫為美國蘭德公司,其亞太研究中心曾對華人做一項研究,提出十幾條對華人的看法,杜明達牧師說,有些地方他不完全同意,只是舉出其中2項看法作為參考,思考自己是否有需要克服之處。

 

1.華人缺乏誠信、社會的責任感

一般華人常只關心自己的家庭和親屬,華人文化建立在家族血緣關係上,而非理性的社會上,所以容易只關心直系親屬的福祉,對自己不相關的人所遭遇的苦難,常視而不見,如此道德觀,會導致自私或冷酷,成為阻礙華人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2.華人的思維方式與手法行為格格不入

華人老想走捷徑、鑽漏洞,但是,成就應來自努力工作和犧牲;而華人傾向索取、而非給予,華人需明白,生活的真諦不在於索取,而在於能給予人類同胞的有多少。

 

杜明達牧師以宣教事工為例,有些人認為,在台灣還有許多未得之民,為何要去到國外?認為台灣先信主了再說。但放眼望去,每個宣教士至其他國家傳福音時,自己國家的百姓都未100%信主。

 

使徒行傳1:8,「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從聖經得見,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和地極,這4處要「同時並進」,為耶穌做見證。所以,若基督徒只關心自己,又覺得能力不夠,甚至有貪小便宜之心態,如何成為有神的國度觀,或關心國家社會的人?

 

杜明達牧師鼓勵,一起效法基督的精神。而若要實踐「給予」,就一定要改掉老我的習慣和想法。

 

效法基督精神,按能力給予

馬太福音25章,童女、才幹、綿羊與山羊的三個比喻,可得知,神要我們去尋找真正有需要的人與單位,將祂賜予人的恩賜、才能、金錢和能力,在有需要之處,按能力付出;不論你是五千兩還是二千兩,上帝都會恩待,使我們看見,付出不是損失,乃是叫我們更加喜樂、富足

 

特別是「綿羊與山羊」的比喻。「綿羊」能進入神從創世以來為人預備的國度,因其在耶穌飢餓、赤身露體、生病、沒地方住、入獄之時,給予幫助,付出在這些小子中最小的身上。

 

在疫情肆虐的時代,求主幫助我們,看見世上許多需要的事情和單位,一起學習「給予」,如此,世界將變得不一樣。盼望基督徒率先成為榜樣,在生活中找到微小、但需要的事情上,大方給予,相信當我們在小事上忠心,神就將大事託付給我們。

 

我們的付出,能福音傳得更廣更遠

 

(影音來源/台中思恩堂)

 

 

精選要聞》

「唉,原來信主這麼幸福!」玉女掌門人周慧敏 帶91歲母奇蹟信主,疫情中堅持線上聚會

耶穌到病床前,丈夫腦癌得醫治 林韻詩:基督徒不要被動受仇敵攻擊,拿起神話語打魔鬼!

「壞情緒」比病毒更可怕 疫情下的「情緒管理四部曲」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社群》點此加入

一人一磚支持今日報3.0改版》點此奉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章一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