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大S與汪小菲於11月22日宣布離婚,結束10年婚姻。本報採訪延玲珍老師,探討婚姻中的「七大危險因子」,盼幫助夫妻一同來檢視「婚姻體質」。(圖/大S臉書、汪小菲微博)

22日,演藝圈再次拋出震撼彈,藝人大S(徐熙媛)宣布與汪小菲的10年婚姻畫下句點,引起大眾關注。「台灣真愛家庭協會」執行長延玲珍老師接受本報專訪,提醒讀者要注意「婚姻中的七大危險因子」,盼幫助夫妻一同來檢視「婚姻體質」,預防婚姻危機、降低離婚風險,並從聖經角度談「基督徒可否離婚」。

10年前,大S與汪小菲(文中簡稱「大汪」)相識不久即「閃電結婚」,此消息一出,轟動兩岸三地;兩人在一片不被看好的聲浪中,攜手走過10年。過去,二人在社群媒體張貼的恩愛照片,對照現今的離婚新聞,格外令人感嘆。

 

婚姻中的危險因子

有專家曾提出,婚姻中存在「七大危險因子」,延玲珍以「家族遺傳疾病」比喻,有家族遺傳疾病的基因,不一定會生病,卻不能「小看」其風險。同理,婚姻中的危險因子,未必會導致離婚,但機率會因而提高。

 

據延玲珍觀察,她不諱言:「大S與汪小菲是屬於『離婚高危險群』,」並進一步剖析每個人的婚姻中,必須留意的「七大危險因子」:

 

1. 認識不足:「感覺對了」就結婚

2010年,大S在派對上認識了汪小菲,她曾說:「第三次見面,就知道他是真命天子,」兩人相識49日,在見面四次之後,便互訂終身。

 

延玲珍老師直說:「大S和汪小菲『認識時間太短』,還未做好準備,『感覺對了』就結婚,為婚姻埋下隱憂。

 

由於「感覺對了」而結婚,日後也會因「沒感覺了」而分手,這是現代社會常見的現象,也是許多年輕人對戀愛婚姻的認知。

 

2. 原生家庭的影響

大汪皆來自單親家庭。並非所有來自單親家庭的人都會婚姻破裂,但原生家庭對一個人,有深遠影響,不容忽視。

 

無論父母是因喪偶或離婚,使孩子成為單親,孩子在此原生家庭中,往往缺乏可供學習的婚姻榜樣。父母離異,可能導致孩子存「偏差」婚姻觀,更需透過「婚前輔導」,來認識婚姻的本質、建立正確婚姻觀,培養溝通技巧,為婚姻打好根基。

 

3. 經濟狀況:太貧窮或太富有

「太貧窮或太富有是兩個極端,也是婚姻中的危險因子」延玲珍老師說。俗話談到「貧賤夫妻百事哀」,貧困夫妻容易為了錢起口角,太富裕的夫妻,也可能因理財觀念、投資方式不同,產生爭執。

 

大汪分別是知名藝人和富二代,經濟條件均非常優渥,房產、投資事業等,兩人及其家人皆有參與,在財務上的處理上較一般人複雜,這也是婚姻的危險因子。

太富有或太貧窮也是婚姻的危險因子之一。(圖/shutterstock)

4. 文化差異

他們為「兩岸聯姻」,據媒體報導,兩人屢次因政治立場產生衝突。「就算是台灣南部和北部的人,差異也很大。他們(大汪)生長在海峽兩地,肯定有文化差異。」延玲珍老師表示。

 

5. 價值觀

成長背景影響一個人的「價值觀」甚大,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成長的大S、汪小菲,價值觀也存在著不小差異。

 

6. 遠距婚姻、溝通不良

大汪在兩岸都有事業及不動產,疫情使夫妻長期分隔兩地,相處時間少,缺乏良好溝通。

 

7. 教養觀念不同

兩人對孩子的「教育觀點」不同,包括:一雙兒女日後在哪裡受教育,就是一個容易起爭執的話題。

 

父母塑造兒女的「原生家庭」,無論夫妻二人離婚聲明寫得再理性和平,離婚對孩子造成傷害,是不爭的事實,亦是大汪必須面對的課題。

 

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天離婚的夫妻超過「150對」,離婚率居亞洲及世界前茅。由於大汪具高知名度,一舉一動備受矚目,其離婚事件只是反映普羅大眾的縮影。

 

延玲珍老師指出,以大S和汪小菲的案例而言,認識不久便閃婚,沒有做好進入婚姻的預備,是婚姻破裂最核心的問題。一般而言,婚前輔導至少需經過「半年」,若兩人藉此更深入認識彼此的「婚姻五觀」(可參考本報報導),將對婚姻經營裨益良多。

 

若婚前要做健康檢查,檢視雙方是否有『家族遺傳疾病』的基因;婚前輔導便是替未來的婚姻『把脈』,找出可能撼動婚姻的因素(危險因子),減少令人遺憾的結局。」她分析道。

 

從聖經來談「基督徒可以離婚嗎?」

從事婚姻輔導多年的延玲珍,面對每一對想離婚來到諮商室的夫妻,總是站在輔導的立場,從聖經觀點說明神設立婚姻的目的,而非給予離婚與否的答案。

延玲珍老師長年在婚姻家庭事工上耕耘,應本報之邀來探討婚姻中的「七大危險因子」。(圖/台灣真愛家庭協會提供)

1. 離婚乃因人的心硬

延玲珍老師提到,曾有一位長老請教她「基督徒可否離婚」的問題:

 

一位姊妹嫁給非基督徒,長年為先生禱告,也把孩子帶到教會,卻未見先生有所改變。先生提出離婚,姊妹看到聖經提到「倘若那不信的人要離去,就由他離去罷!無論是弟兄,是姐妹,遇着這樣的事,都不必拘束。神召我們原是要我們和睦。」(哥林多前書7:15)也將離婚的想法告訴教會牧者。

 

延玲珍引用馬太福音19章的經文,「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馬太福音19:5-6),說明神設立婚姻的初衷。

 

法利賽人以「摩西吩咐給妻子休書,就可以休她」,來試探耶穌,問:「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嗎?」(太19:7)耶穌回答: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太19:8)


耶穌親自說明,上帝設立婚姻原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沒有「離婚」這個選項,而離婚,是由於人的「心硬」,自己做出此選擇。
 

延玲珍分享過去輔導過的經驗:一對因婆媳關係導致失和的夫妻,先生看見妻子的辛苦而道歉,並願意體恤太太,和婆家拉開一點距離,然而妻子仍執意離婚。延玲珍能體會這位太太在長期的痛苦下,感到心灰意冷,卻也看見耶穌所謂「人的心硬」。

 

2. 婚姻中的一方不信主時,可否離婚?

對於長老的提問(婚姻中有一方不信主,可否離婚?),延玲珍用彼得前書經文回應:

 

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這正是因看見你們有貞潔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前書3:1-2)

 

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彼得前書3:7)

 

對於夫妻兩者的角色,聖經都予以明確、平衡的教導;當夫妻願意遵守主道,同心倚靠神,跨越婚姻困難,必經歷神話語的信實;祂必介入夫妻婚姻的難處,帶我們走進祝福。

延玲珍 【家庭心理學】基督徒真的不可以離婚嗎?

3. 以暴待妻為神所恨惡

延玲珍老師不鼓勵離婚,至於「基督徒可否離婚」這議題,可從瑪拉基書2:16來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休妻的事和以強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惡的。」(馬拉基書2:16)

對於長期受虐的人,為離婚來尋求幫助,這不是單純「可否離婚」的問題,而是必須考慮「受害者」的處境。十誡中有「不可殺人」的誡命,家暴這件事,則可能危及性命,教會必須照顧受虐者的身心靈,尋求專業人士評估、並介入,保護受害者的人身安全。

在延玲珍輔導的個案中,存在溝通不良、理念不同的夫妻比比皆是,但仍有夫妻願持守婚姻,因其知道,神所設立的婚姻是「神聖」的,因而願在婚姻的磨練中學習成長。

 

大汪婚姻是否有第三者介入,尚未經當事人證實,延玲珍老師補充,即使遇到棘手「外遇問題」,只要夫妻兩人願意面對,「有心」重建關係,透過專業的婚姻輔導,破鏡也有機會重圓,甚至因謙卑悔改與饒恕,幸福美滿更勝新婚!

 

 

精選要聞》

反思「美國爆牧者離職潮」,牧者壓力無處釋放? 張茂松牧師籲:教會圈和會友都要改變

被邪靈佔有的10大跡象 「聖經3原則」認識屬靈爭戰,擺脫邪靈綑綁

「我喜歡表演,但不能成為偶像」 金馬影后陳湘琪:以前都自己扛,現在讓神掌管一切!

禱告生活卡關?掌握這5個提醒

【尋回所愛】福音禮物奉獻回饋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