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同為身障人士,有商管專業的林錦川(左)和有輔具維修能力的李殿華(右)「異業結合」,打造伊甸「輔具服務中心」,雙方女兒也在8日正式成立當天送上父親節祝福。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隨著台灣銀髮族增加,以及超過110萬身心障礙者,各地輔具租借、維修服務普遍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有鑑於此,伊甸基金會專案經理林錦川找來同為身障者的輔具維修達人李殿華,並且聯合台灣福康輔具租賃公司於8日正式成立「輔具服務中心」。未來大台北地區銀髮族或身障者若有需要,不用再花時間等維修或奔波到原廠,只要前往這個「輔具得來速」就能解決難題。

不管是中年遭逢意外而全身癱瘓的李殿華,還是自小兒麻痺必須坐輪椅的林錦川,輔具幾乎等於他們的行動能力。然而在購買輔具花費不低,提供維修服務的據點又少的情況下,兩人都曾因輔具使用與修繕困難而吃悶虧。

李殿華(中)過去因感輔具維修不便,開始學習輔具維修技能,慢慢成為口耳相傳的輔具維修達人。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靠別人不如靠自己!」在四處碰壁的情況下,李殿華萌生學習自己動手修繕的念頭。有一次遇上相同情形時,他運用平常觀察所學,以口頭指導女兒動手做,最後果真成功修好輪椅。自此開啟她的維修生涯,成為身障者之間口耳相傳的輔具維修達人,除了假日,逢年過節都有人找他修理,半夜也會接到要求維修的電話。

而擁有政大NPO經營管理碩士學位的林錦川,過去也不遺餘力為身障者謀取福利,兩人於是結合專長促成「輔具服務中心」的誕生。由林錦川媒合擁有全台57家輔具門市的台灣福康,負責輔具的租賃與調度;李殿華則帶領4位維修師傅負責修繕,兩人聯手為銀髮族與身障者提供不限資格、數量,與快速便利的服務。

相較於公部門提供的輔具租賃服務,往往需要數月前預約才能使用,台灣福康在現場備有168輛行動輔具,提供第一時間的借調服務。像這樣由社福進一步結合專業硬體租賃、銷售機構的合作模式,打破以往資源多集中社福、醫療界的狀況,期待未來能更廣泛發展,讓供應鏈擴展到其他縣市。

伊甸台灣福康輔具服務中心位於台北市新生北路2段131之4號【MAP】,8日起正式開幕,有輔具維修、租賃等相關需求的朋友可電話預約,預約專線02-25818477,簡先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