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那瑪夏山腰的「金色小教堂」—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民生教會,漫步其中,伴隨蟲鳴鳥叫聲,令人心曠神怡。(圖/記者林子騫)

你見過外觀是「金色」的教堂嗎?來到高雄那瑪夏的山腰,彎進小路,就有這麼一間精巧可愛的教堂,近年成為當地打卡景點!此外,這裡還是曾效力MLB的知名旅美職棒選手林子偉的母會,一度引發媒體關注。現在,就一探這間「山中金色小教堂」吧!

60年來,眾人齊心建造

該教會名為「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民生教會」,據文獻資料,最初在1962年,由一名建山教會的布農族教友陳連輝,於這地開啟福音工作;1963年,林文章長老委身於此;在建山教會和安息日會南區牧者的幫助下,1966年設立佈道所,並有了第一任牧師顏文隆,半年內成立教會。

 

現任主責傳道為陳海倫教士(布農族語名:達努巴克·馬哈善),會友約莫50幾人,固定聚會人數24人,年長者居多,族群包含:那瑪夏區已知最早居民「卡那卡那富族」為主,以及布農族與漢人。因2009年八八風災重創那瑪夏,原本一部分會友遷往杉林大愛永久屋,便轉往當地聚會。

 

「這裡的會友很純樸善良,而且非常愛傳道人、很願意為主工作!」陳海倫教師感恩分享。

左上:2021年聖誕節報佳音。左下:陳海倫教士全家福。右:會眾於尚未粉刷成金色的教會廣場合影。(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記者林子騫)

陳海倫於2018年就任,至今約4年。初來時,會堂外觀為斑駁的灰黑色,門面較老舊,於是便買了防水漆、白色和金色油漆,獨自粉刷外牆。他笑著回憶,「我當時一個人偷偷刷成金黃色,但不敢先講,因為怕長輩們不接受,或覺得像廟。」

 

沒想到大家反應出奇地好,覺得「教堂變漂亮了」!搖身一變,開始有些外地人會特地前來拍照、打卡。

左:原本的教會外觀。右:陳海倫教士親自粉刷。(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林子偉夫婦大力回饋支持

接著2020年底,職棒選手林子偉隨「國泰MY WAY林子偉棒球精進計畫」重回故鄉,指定要和志工團隊一起完成民生安息日會的彩繪和廚房修繕工程,並修復、彩繪部落傳遞重要資訊的教會佈告欄,最後親筆在佈告欄簽名寫下「TZUNAMI」。

 

當時林子偉向媒體表示,阿公阿嬤從小就帶他來民生安息日會聚會,如今覺得自己應要感恩和回饋,對此感到十分喜樂

照片左方佈告欄在林子偉的協助下修復、刷上油漆。佈告欄下方TZUNAMI綠字,為林的親筆簽名。(圖/記者林子騫)

陳海倫教士表示,林子偉的奶奶目前仍常來聚會,而林子偉夫婦也陸續回來,因夫妻倆皆為當地居民,多年來便很有心、想為教會做點事,所以先請經紀人聯繫教會,還奉獻10萬元裝修廚房,並送了烤箱、微波爐等。

 

主堂旁的廚房區,過去的「牆壁」只是用鐵絲網圍起來的脆弱防護,因此長期漏水、各種動物進進出出;因著林子偉的幫忙,才有如今真正的牆壁和完好屋頂。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羅馬書8:28

在林子偉夫婦的幫忙下,如今的廚房已有牆壁和屋頂。(圖/記者林子騫)

林子偉有時會帶著太太,一同回來聚會。照片中,林子偉在第2排最右,抱著女兒。(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耳疾煎熬,叛逆青年被主得著

現年39歲的陳海倫教士來自高雄岡山,師母為屏東排灣族人。談吐文質彬彬、臉上總保持柔和笑容的陳教士說,過去的自己其實「非常叛逆」,雖是第三代基督徒,但遲遲未受洗,也不愛去教會。

 

直到大約23歲時,被姊姊用個理由「拐」到教會,正好那天有人呼召獻身讀神學院,母親便鼓勵他去讀讀看,若真不適應,再離開也不遲。

 

由於他一出生就左耳聽不見,讀高雄海專(現高雄科技大學楠梓校區)時,可能因白天工作、晚上讀書,生活太忙碌高壓,竟一度雙耳都失聰,情況反反覆覆,有時流膿,開刀也無法改善,只好休學,後來進入神學院,讀一年半後才受洗。

 

不過當時他仍憑自己的方式過生活,直到神學院第4年,回應呼召到菲律賓接受培訓,後續又赴東加王國、斐濟等,浸泡在教會環境中慢慢改變,最後神學院讀了7年才畢業。

 

原畢業後打算回職場工作,台北的朋友還安排好了職務,沒想到一路帶領他查經、受洗、提親的林福德老師力勸他別走,先去南部某山區教會做義工,且已為他打點好了。

 

於是陳海倫順服地去了,後來因種種狀況離職,心情頗為沮喪;此時林福德老師又打電話來,安排台北區會聘用。自此,陳海倫便珍惜每一天的事奉。

陳海倫教士分享生命見證,深感上帝親自安慰和醫治。(圖/記者林子騫)

他坦言,因先前牧會過程內心受過傷,但也磨練其心智,如今得以更加成熟;透過讀經禱告,上帝也親自賜下安慰。更要特別感謝恩師林福德牧師(2021年11月返天家),一路緊緊抓著他,才能不致偏離。

 

「上帝使用我,改變我的個性;以前脾氣暴躁,但現在即使面對沒有這麼喜歡的人,能學習用智慧和溫柔的方式應對。」來到那瑪夏後,雖教會不是完全沒問題,但很感謝會友們對他的愛護,十分療癒,且三不五時還會被會友們「感動到嚇到」,並見證許多人對神的信心超乎預期!

 

陳海倫教士另外分享一個見證。過去在動盪時期中,因承受許多負面壓力,有次聚會結束肚子痛,到義大醫院看診,竟發現罹患大腸癌零期。於是師母為他煮素食,配合安息日會對飲食的教導,逐步減少肉量到不吃,身體也慢慢復原;後續定期回診,身體狀態皆穩定。

教會與高雄醫學院團隊固定配搭,每年高醫會前來進行衛教、健康烹飪、預防摔跤…等課程;因會友年長者居多,很需要這類資源,也帶來很好果效。目前有83歲的女會友,至今仍可在田裡工作。(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而前面提到的耳疾,如今仍須使用助聽器輔助。但陳教士總結,傳道人一路上流的眼淚雖多,但上帝看的是人的「心」,所以一定要保守自己的心和品格,這是信仰上最大的關鍵。而當我們更認識、熟悉上帝的時候,言行舉止自然更像祂。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7

高醫團隊前來民生安息日會服事會友、宣導健康觀念。(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高醫團隊前來民生安息日會與居民互動。(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安息日會提倡健康,於南投魚池三育基督學院設有「新起點健康中心」。民生安息日會曾邀請三育基督學院的健康促進系主任柯爭光教授,帶來水療法及健康保健知識。(圖/陳海倫教士 提供)

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參觀漂亮的金色教堂!(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