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3代在淡江中學中,留下「愛與服務」紀念墓碑(上圖);偕馬烈101歲於加拿大安養院,逢人就問「你來自Formosa嗎?」(左下);1901年9月馬偕家人聚會於台北,留下家族成員最齊全的圖片,二排右2為偕叡廉。下排左1為偕馬烈。(右下) (圖/馬偕紀念館FB、馬偕在台灣)

馬偕博士孫女—偕瑪烈(Magaret Mackay)於美國時間8月21日(台灣時間2021年8月22日)下午,於加拿大多倫多在睡夢中辭世,享耆壽103歲。她是淡江中學創校校長偕叡廉的小女兒,也是馬偕博士第三代最後一位長輩。偕瑪烈極愛台灣,逢人便問「你來自Formosa嗎?」,辭世前嘴裡仍喃喃說著「Formosa 平安!Formosa 萬歲!」

「馬偕」二字總讓人立刻聯想到「馬偕紀念醫院」。古舊的磚紅建築上高掛著耶穌十字架,以及如同荊棘火焰圖騰寫著「寧願燒盡,不願朽壞」(Rather burn out, than rust out)。

 

在這一切的背後,隱藏著一份跨越3代、持續150年,對台灣毫無保留的愛。

 

第一代:建立教會、醫院、醫學院、提倡公衛,救人無數

1844年生於加拿大,漢名偕叡理,台灣人稱他「馬偕博士」或「馬偕牧師」。26歲那年,他向宣教會提出至華人地區宣教的意願,幾經風波後,1872年他終於踏上台灣這塊土地,落腳在當時僅3萬人居住的淡水小鎮。

 

馬偕博士深信,唯有基督信仰能帶給人真正的平安。抵台30天後,他設立了台灣第一所教會—淡水教會;50天後,他已經可以用台語講道給本地人聽;8個月後,領5名本地信徒受洗,歸入主名下。後續在基隆、蘆洲,八里、松山、艋舺、大龍峒、新店等地,都有成立教會。

馬偕博士建立台灣北部第一所教會—淡水教會,至今仍坐落在淡水小鎮,帶領許多人認識耶穌。(圖/馬偕在台灣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網站

當時的台灣民間信仰盛行,外國宣教士很難帶人進教會。馬偕想到聖經中「耶穌隨走隨傳神的道,醫治病人、憐憫貧乏人」的榜樣,便將傳教與醫療並行,於自己家中提供免費醫療,不但自費購買昂貴的奎寧給瘧疾患者,更親手幫病人擠腳膿瘡。

 

他也引進最新的牙科技術,據史料記載,他幫台灣人拔除近4萬顆牙;當時的台灣衛生落後,馬偕走進鄉鎮,親自教導民眾公共衛生觀念,降低疾病傳染率;為提升營養,也從國外進口甘藍菜、蕃茄、敏豆、花椰菜、胡蘿蔔等,並教導本地農民種植。

 

1879年「滬尾偕醫館」成立,在中法戰爭期間救治無數傷患,這也是「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為培養醫療人才,1882年成立「牛津學堂」 (Oxford College),以聖經神學為基礎,更引進自然、醫學理念、解剖學、及臨床實習…等,是台灣第一所神學院,也是第一所醫學院,足足比日據時代「第一家專科學校」(台大醫學院前身)早了15年。

 

之後2年,第一所女子學校成立,係為今日「台灣神學院」、「真理大學」前身。

 

1901年,馬偕因喉癌在淡水去世,享年57歲,家人遵從其遺囑,將他安葬在「淡水砲台埔」,而非外國人葬埋的「外僑公墓」。因馬偕說「我是台灣人,Formosa(福爾摩沙)是我的家。」


馬偕效法耶穌榜樣—隨走隨傳福音,醫治病人,憐憫貧乏人(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上圖左)馬偕與助手為台灣人拔牙。
(上圖右)馬偕全家福-依序為馬偕、偕叡廉、偕以利、偕媽連、張聰明
(下圖左)「滬尾偕醫館」救助無數傷患,是「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
(下圖右)「牛津學堂」是台灣第一所醫學院、神學院

 

第二代:為台灣人成立第一所中學—淡江中學

喬治.威廉.馬偕(George William Mackay),1882年出生於淡水,漢名偕叡廉,是馬偕博士與張聰明(台灣人)之子。

 

當時台灣沒有正式教育的學校,偕叡廉和父母在家自學,也常跟著父親到各地傳教。直到偕叡廉19歲時,馬偕博士去世,他才回到加拿大念大學,後於美國取得教育學碩士。

 

1914年,偕叡廉結婚後,立即與新婚妻子回到台灣,投入宣教與教育,為了讓台灣人有機會接受教育,第一所私立中學「淡江中學」於焉而生。

 

偕叡廉享年83歲,葬在淡江中學校園裡雙親墳墓旁。

左:為使台灣人有機會上學,偕叡廉設立第一所私立中學—淡水中學。右:1930年代偕叡廉校長全家福,右3偕叡廉,右2偕馬烈。(圖/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第三代:遭受逼迫槍擊,始終愛台灣,用生命寫故事

偕瑪烈(Magaret Mackay) ,1919年出生於淡水,是馬偕博士的孫女,偕叡廉的三女兒,終身未嫁,委身在淡江中學服務。

 

然而,因著偕叡廉一家混血兒身分,自小受到歧視排擠。1953年晚上,2個不明人士闖進住家開槍掃射,偕瑪烈二姊的腿部、父親偕叡廉腹部,雙雙中彈,全案卻不了了之。即便在這樣受迫害的環境中,偕瑪烈仍深深愛著台灣這塊土地。

 

2017年宇宙光出版《馬偕的孩子說故事:來看偕叡廉》書籍,透過偕叡廉口述,偕瑪烈記錄著偕家在台灣生活的點滴,與鄰居的故事、與孩子的故事,包括傳福音、帶領幫派領袖、政府高官、樟腦工人、寺廟住持認識耶穌,並生命改變的故事…。

馬偕最小的孫女偕馬烈記錄了家族的共同回憶,親手為《馬偕的孩子說故事》簽名。(圖/台語信望愛網站、宇宙光官網)

在2014年加拿大台灣同鄉會舉辦的慶祝會上,為感謝馬偕牧師對台灣教育與醫療的貢獻,特別頒發「終身貢獻服務獎」,由當時96歲的偕瑪烈代表授獎。

 

偕瑪烈手拿獎牌,激動哽咽落淚,並用流利的閩南語表示:我真的好想念台灣!

 

跨越3代150年的愛,馬偕孫女偕瑪烈8月21日安息主懷

2021年8月23日,台灣長老教會教會網站發布一則的消息:「我們敬愛的馬偕孫女偕瑪烈,馬偕孫輩最後一位內孫女,美國時間八月廿一日(台灣時間八月廿二日)下午於加拿大多倫多在睡夢中辭世,享年103歲。」

 

8月26日(四) 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00。(台灣時間2021年8月26日晚上十點)將於加拿大教會舉辦告別禮拜。提供線上直播平台,供眾人追念。

 

提摩太後書4章7-8節,是偕瑪烈103年的生命,最佳的寫照: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

 

擔任淡江中學與純德小學數學教練的王意晴老師,臉書上有這樣一段故事:「偕瑪烈在辭世前非常思念Formosa,會講的話只剩:「Formosa 平安, Formosa 萬歲,逢人就問:你來自Formosa嗎?」

 

2010年,台灣長老教會林俊育長老,曾前往加拿大多倫多安養院,探訪馬偕牧師的三位孫女。當時91歲的偕瑪烈,講著一口流利台語,牆上掛著淡水教會的相片、主日週報、及淡江中學剪報,甚至珍藏著自淡水海灣拾回的貝殼,處處可見她對台灣人的愛與思念。

2010年林俊育長老前往多倫多探訪馬偕牧師的三位孫女,91歲的偕瑪烈講著一口流利台語,唱著詩歌,充滿對台灣的想念。(影片/取於台語信望愛網站,獲林俊育長老授權下載)

你來自Formosa嗎?

隨著偕瑪烈的離世,這份跨越3代延續150年的愛,看似終結。

但因著他們效法耶穌愛人如己、關懷弱勢,寧願燒盡,不願鏽壞的生命故事,仍持續透過醫療、教育、慈善、文化祝福著上帝所愛的台灣。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說這樣話的人,是表明自己要找一個家鄉。他們若想念所離開的家鄉,還有可以回去的機會。 他們卻羨慕一個更美的家鄉,就是在天上的。—希伯來書 11:13-16

當你行經淡水老街,將會看到馬偕博士帶著書籍、醫藥箱,乘風破浪隻身來到台灣,雙手合十跪在地上,為這片土地祈禱。(圖/馬偕在台灣

 

(參考資料:王意晴FB台語信望愛網站馬偕醫院官網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官網淡水基督教長老教會網站馬偕紀念醫院網站馬偕在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