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有人認為,說閒話除了「消遣」之外,也沒甚麼用意。說者只是想引起聽者的興趣,這個目的達到,他就滿足了。其實並不這麼單純…說閒話是「說的人」間接表示了自己的觀念。

「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12:36)

 

如果「閒話」指的是當第三者不在場時,談談別人的事情;如此,說閒話的「動機」就是在他人背後,談他的糗事。那麼,大概每個人都會偶爾都會說說「閒話」。

 

有人認為,說閒話除了「消遣」之外,也沒甚麼用意。說者只是想引起聽者的興趣,這個目的達到,他就滿足了。其實並不這麼單純,不管「居心」如何,說閒話總是不應該的、不可以的。

 

說閒話最重要的「功能」,是「說的人」間接表示了自己的觀念。不要說「我告訴你,你不要告訴別人。」如果自己都忍不住要說,那怎麼能要求別人不說呢?

 

如果他是「閒話啞巴」就算不用吩咐,他也會守口如瓶。如果他是「廣播電臺」,那不是徒增他痛苦。往往說者無心,聽者有意;因為一旦說了,就要對它以後的發展負責,遲早閒話都會走樣。

 

說閒話的利弊全在「居心」,惡意的閒話稱為「是非」。聽的人可以改變閒話的方向,譬如:「老王買了一棟房子。」言下之意表示「他那裡來那麼多錢?」而你接話時就不要說:「我最看不慣那些不自量力的人。」你從「聽閒話」轉成「說閒話」的人,你也有份。

 

人所說的閒話,不只今天說一次,在審判台還要說第二次。親愛的,閒話必要句句供出來!

 

 

--「聖卷在握、勝券在握https://reurl.cc/vnx64o

吳炳偉牧師推薦「工作神学」(TOW)網站, 匯集聖經、神學、和教牧材料中和職場生活相關的資料,是目前最具深度、廣度和公信力的資訊來源,內容包括唯一中文的「職場版新舊约解經書」,鼓勵台灣職場基督徒可以參閲。

(/)/矽谷基督教會主任牧師Dr. Rev. Herbert Wu/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