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牧者們盡心竭力為教會、他人付出擺上,卻很少有人考慮到牧師終老退休後,或遭遇重大急難事件時,教會是否該提供他們多一重保障?

基督教浸信會真光堂牧師李乾虎,因看見自己的岳父牧師在退休後的生活發生問題,心中產生極大負擔,花了25年不斷研究、規畫「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和執行方案,同時向「普遍不好意思談錢的教會界」推廣此一觀念,該制度也在浸信會聯會及一些長老教會中被使用。

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能幫助傳道人退休後的生活有所保障。

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能幫助傳道人退休後的生活有所保障。

李乾虎所設計的制度強調兩大重點:一是退休金制度,即傳道人服事達退休年限,可領取退休金;第二為保險制度,是對牧者家庭遭遇重大急難事件或承擔龐大醫療費用時,可以獲得金錢補貼。

但是此制度提出後,遭受不少誤會及反彈聲浪,有些傳道同工說:「上帝最保險,保險不保險。」這些反對言語,直指該制度是對神沒信心。但反過來想,若牧師或師母出事或驟逝,眼下難關和往後生活如何度過?

「沒有當過牧師的人,不曉得牧師的難處,沒有牧會過的人,不知道牧會的辛苦。」他曾看見許多牧師因為缺乏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在事發後的生活遭受傷害,造成年輕一輩的傳道同工及傳道人子女對往後生活缺乏安全感等負面影響。

李乾虎認為,接受傳道退休離職制度,是給牧者家庭多一份保障,並非是對神缺乏信心的表現。許多台灣宗派或教會推行此制度後,為傳道同工帶來很大幫助。例如,有位師母因罹癌過世,前後花了上百萬醫療費,因為教會中有此制度,過程中獲得適當補貼,該牧師為此向李乾虎道謝。

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的訂定是以「保障安全」為主,而非「獲利」。

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的訂定是以「保障安全」為主,而非「獲利」。

他強調,傳道人退休及保險制度是以「保障安全」為主,而非「獲利」,因此並不違背聖經真理,而是遵照聖經中出埃及記的教導:「要將7個豐年的穀子收在倉庫裡,為接下來的7個荒年作預備」。

基督徒的金錢觀有「兩極化」現象,所以談到錢往往顯得很敏感。「不會有傳道人為了金錢而全職奉獻,當他們提到錢,就代表一定有需要。」因此教會及弟兄姐妹應當先關心、了解原因,而非馬上否定。「貪財」和「理財」的區別,前者是得罪神的行為,後者卻是合神心意,因為聖經記載,耶穌肯定拿五千兩的僕人賺得五千兩的比喻。

因此,「傳道人退休離職制度」就是在幫助牧者為生活儲存糧水,當正確觀念被建立,不少教會都覺得這是很好的制度,牧者也會退休「退得很滿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