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迪爾提起馬太福音 5: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對基督徒來說,這意味著,若有人偷了你的農場,你要教他如何去耕種。(圖 / Craig Deall Twitter)

「饒恕」會帶下什麼樣的力量和巨大影響?根據辛巴威(Zimbabwe)國家的土地改革,白人的農場被重新分配給沒有土地的本國黑人和政治關係良好的人,該計劃導致辛巴威的生產急劇下滑。而有一個人—克雷格.迪爾 (Craig Deall),因基督信仰所以選擇饒恕,更帶來農產豐收!

辛巴威曾為非洲糧倉,當時人均GDP達1千美元

辛巴威曾為英國殖民地,1980年,在非洲反殖民領袖穆加貝的帶領下,脫離英國殖民統治。

與南非相鄰的辛巴威,礦產資源豐富,土地肥沃。獨立之初,憑藉製造業、農業舉礦產,開發三大經濟支柱產業,經濟發展卓越。特別是農業方面,溫暖氣候和豐富的土地資源,使辛巴威生產的糧食,幾乎養活整個非洲的飢貧人口。

 

即使在旱情嚴重的幾年間,辛巴威仍向15個非洲國家、提供了45萬噸玉米的糧食出口。而自己國家的人民,還能衣食無憂,因而被譽為非洲人民賴以生存的「非洲糧倉」。

 

正是得益於發達的農業,當時的辛巴威,和同被英國殖民過的南非,一起成為「非洲最富有的國家」。1980年時,人均GDP就已經達1,000美元。

辛巴威礦產資源豐富,土地肥沃,曾是「非洲糧倉」,1980年時,人均GDP就已經達到1千美元。(圖/shutterstock)

「快車道」土地改革導致辛巴威經濟崩潰

好景不常,出於對昔日英國殖民統治的仇視,辛巴威首任總統穆加貝,推行「快車道」土地改革。通過剝奪白人手中的大量土地,以期實行土地國有化。該政策引起各方激烈爭辯。過去土地改革導,致該國經濟崩潰,也引發國際間對其孤立、美歐國家對其進行制裁。

 

克雷格.迪爾面對土地收歸國有

20年前,克雷格·迪爾 (Craig Deall) 的家庭農場,被辛巴威政府沒收,沒有任何補償。但他沒有選擇戰鬥或逃跑,而是因著基督信仰,選擇饒恕——這一決定,使他在許多方面得到巨大收穫。 

 

2003年,奇妙的事情發生了!迪爾在自己生長的同個農場裡養家糊口,面對突如其來的土地無償徵收政策,「這顯然是非常痛苦的經歷!」迪爾說。

 

政府強迫迪爾、其妻子和孩子,離開一家人自1948年一直經營的家和農場。面對種族對立和土地公平問題上,他有三個選擇:

 

抗爭、逃跑或饒恕

「我們可以抗爭、逃跑,或者饒恕。我的一些朋友為他們的土地而戰,最終為此喪命。」迪爾說,其大多數朋友都離開了辛巴威,但他們一家決定追求第三種選擇,「那就是原諒。」

 

並提起馬太福音5:40「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裏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對身為基督徒的迪爾而言,這意味著,如果有人偷了你的農場,你要教他如何去耕種!

 

饒恕解除了壓力,使其得到很大釋放,「我們知道,上帝為我們開闢一條道路,讓我們可以為這些最少的人服務,並將福音帶給他們」迪爾回憶道。

迪爾加入農業基金會(Foundations for Farming),向新業主及其他小農傳授上帝向該組織創始人布賴恩·奧爾德雷夫 (Brian Oldreive) 啟示的一種獨特耕作方式。(圖/農業基金會Foundations for Farming

免耕農法——上帝啟示的耕作方式

迪爾與家人搬到辛巴威首都哈拉雷,其他十幾個家庭接管他的房子和土地。之後,迪爾加入一個名為《農業基金會(Foundations for Farming)》的組織。在那裡,他開始向新業主及其他小農,傳授上帝向該組織創始人布賴恩·奧爾德雷夫 (Brian Oldreive) 啟示的一種獨特耕作方式。 

 

奧爾德雷夫帶著孩子般的信念走進原始叢林,進入原始森林,坐在那裡問上帝:教我如何耕種。他看到了兩件事:


1. 自然界中沒有「自然反耕法」。

2. 有一個美麗的覆蓋物覆蓋了森林地面。

 

「這實際上是上帝餵養土壤和保護土壤的機制。」迪爾解釋說。

 

回到自己的農場,迪爾實際嘗試這個方法,沒有任何耕作,沒有燃燒,與傳統耕作方式大相逕庭,然而,他的產量卻提升了10倍!

 

迪爾知道此方法奏效了,於是開始在更大範圍的土地使用此耕作方法,但他知道,上帝賜下這啟示,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整個非洲大陸的農村農民、受傷害的人、及窮人大陸周圍的人。

 

「免耕農業(Zero-Tillage)」成功引起辛巴威政府的注意,並認可了該方法。2020年,該國經歷了20年來的首次糧食過剩。

 

「糧食產量增長了3~4倍,這是官方對2020年糧食增量的估計,」迪爾說。

 

辛巴威的主要作物玉米,用「免耕農法」增加了兩倍收成,現在,農業基金會在世界各地教授該技術,主要目標是分享福音。 

 

我們所教的80%核心重點,是以農業作為福音的切入點。」迪爾見證。

 

即使有如此斐然成就,辛巴威政府從未為他的家、土地或時間教學,提供任何補償,但迪爾說:「這是上帝提供的方式,我不會改變任何事情。」

 

他們在《農業基金會》中有句諺語我曾經在非洲擁有一個農場,現在非洲是我的農場。

以賽亞書58: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農業基金會教導農民使用「免耕農業(Zero-Tillage)」,讓辛巴威在2020年經歷20 年來的首次糧食過剩,並從中分享福音。(圖/農業基金會Foundations for Farming

 

Foundations for Farming Global 首席執行官奧爾德雷夫 (Brian Oldreive),於10月11日分享基於聖經原則的創新方式,津巴布韋的農民通過該組織的努力,增加產量和國家的糧食供應。它最近獲得了基督教經濟論壇的非凡影響獎。(影片/信仰電台)

 

 

 

 

 

 

精選要聞》

付上集體性代價,清晨六時全台逾6百教會、上千祭司為國獻祭! 國家祭壇:TIKVAH是基礎工程

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 五牧師生命從破碎到為主所用,活出命定、承接大使命

你身邊有「不太好相處」的年長者嗎? 這些「絕招」助你皆大歡喜,釐清常見問題盲點!

 

用振興五倍券支持今日報》點此了解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