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區應毓牧師證道。右:聖光神學院谷克中院長。(圖/加拿大華人神學院臉書粉專、記者林子騫)

聖光神學院「65週年院慶」今(10月19日)上午於感恩禮拜中展開,邀請現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區應毓校長跨海分享信息。聖光此次院慶在19~21日連續三天的豐富內容,包括校友咖啡沙龍,以及20、21日的「吳道宗牧師講座」,開放給所有弟兄姐妹參加。

特別的一年,見證上帝的愛

聖光65週年感恩禮拜從敬拜和禱告中開始,接下來聖光神學院谷克中院長引言,表示聖光神學院立志配搭教會使命,「在聖經真道上」發展培養重靈性能牧會有學養的神國工人,承擔使命、迎向下一個世代,繼續加強海內外優質學制課程。

 

此外更進一步抓住現今契機,付上代價並回應需要,發展教學配套如視訊上課、重開學士班,讓教會有更多優質工人,遍及各個領域。再者首度加碼開展春季招生,供應教會一年四季的需要;即使院務繁忙,聖光神學院願意多走一哩路回應教會需求。

 

「神一直同在,帶領我們到如今,不斷顯明祂的榮耀和恩典,讓聖光神學院存更敬畏的心,因著祂的恩典前行。」谷克中牧師感恩地分享,本學期招生非常踴躍,共有48位新生入學;院方也將秉持謙卑與神同行,不順著自己的野心而是忠心順服主的心意前行。

 

聖光神學院谷克中院長接受本報專訪時補充,目前教會界「接棒的挑戰」迫在眉睫,且聖光神學院是配合教會的使命而存在,故重啟「學士班」亦與此有關。因教會中有許多優秀的領袖,學歷是高中職畢業,有人為了修習聖光的道學碩士,特別先去補修大學學分,讓聖光院方聽了十分感動;因此雖然院務已繁多,仍為服事弟兄姐妹的需要增設學士班。

 

而首次加開春季班,亦為了一年能多次為教會裝備人才;既然弟兄姐妹有清楚的心志,神國事工不能等,聖光也無延宕的理由。一路走來有數不完的恩典,包括今年財務穩定並有盈餘、投資50萬元優化視訊設備、48位新生的委身程度與見證都令人非常感動,以及師資從8位增加到9位...等,總歸一句話:「上帝真的好愛祂的教會!」

左上:任守純牧師禱告;右上:鄧宏昌處長報告;左下:區應毓博士證道;右下:羅遠平牧師祝禱。(圖/記者林子騫)

亙古的使命嶄新的契機

感恩禮拜證道講員區應毓博士,現任加拿大華人神學院一校五院的校長院長、多倫多城北華人基督教會顧問牧師;曾任城北華人宣道會、美國達拉斯中華基督徒恩友堂主任牧師,以及菲律賓聖經神學院院長。過去就讀滑鐵盧大學生物化學系,並任職加氧大水務局環境生態研究員,具哲學博士和神學博士學位。

 

近期因區應毓牧師身體抱恙和疫情管制,故特別預錄信息「亙古的使命嶄新的契機」,院慶當天亦於線上出席。區牧師先引述雙城記》名言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以及後文「智慧和愚笨、信仰和懷疑、光明與黑道、希望及失望」對比,展現每個時代都有好有壞。

 

而回到聖經來看,提摩太後書4:1-5保羅在生命的末了說,「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你卻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

 

保羅很嚴肅地勸告眾人,要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務要傳道是去宣告神的真實,這樣的福音具有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緊接而來便是羅馬人對基督徒的大迫害,門徒一個個用生命的鮮血為主作見證,也就是經文中「不得時」仍逆風前行,無論時機是逼迫是苦難或順境,都要為主作見證,在不同政治環境中都能生存,且開花結果。

 

區牧師反問大家,認為現今是「得時還是不得時」?他認為如狄更斯所說,二者都有。保羅又說「要用百般忍耐」的態度面對,綜觀教會歷史內憂外患層出不窮,但至今仍屹立不倒,繼續傳講基督的福音。

 

接下來保羅教導正面的方法是「教訓、勸勉人」,負面則談到「責備、警戒人」,必須適時顯明基督徒的立場,在這位替我們受死、復活並將來審判的基督耶穌裡,憑愛心說誠實話

 

經文繼續談到,當人們厭煩純正福音的道理,隨從自己的情慾,拒絕不聽甚至導向荒謬的言語,使人心偏離神,成為異域之子,這類狀態在不同時代都會發生。但我們應繼續持守真道、凡事謹慎,盡忠職守完成主耶穌託付的使命,不隨世界偏行己路,便能在困難的環境中,顯出神莫大的恩慈

 

為了堅持上述使命,在神學院打下的「基本功」就非常重要,如同訓練有素的軍人;一旦我們遇上困難、無依無靠時,只有來到主跟前,抓住祂和應許往前邁進。

 

因此鼓勵大家好好研讀查考神的話語和「行道」,亦即倚靠聖靈的帶領用自己的生活來作見證;進一步去牧養、講道、教導、領導、勸導與做家庭輔導和教牧輔導...等

上午感恩禮拜結束後,同學們、校友和貴賓一同前往地下室,享用最懷念的李大廚聖光餐。右為李大廚本人。(圖/記者林子騫)

區牧師勉勵眾人在不同崗位中,都須遵守神的話語和追求聖潔,這也是聖光神學院重要的宗旨。當基督徒因信稱義後,要進一步有規律和紀律地培養靈命長進,一生都走在「成聖之路」上,使耶穌基督的樣式在內心成型。此外,建立健康和諧的教會,在社區中有好見證,成為亦步亦趨跟隨耶穌的門徒,有基督的形象和香氣散發出來。

 

除了培養生命素質,教會也需要「發展」,故鼓勵神學生建立教會。接著區牧師舉約翰‧衛斯理和宋尚節宣教士的生命見證為例,求主幫助我們在這世代真真實實為祂作美好的見證。

 

全人的發展

區牧師提醒,我們必須一生一世全心奉獻給神,無論在職場或牧會現場皆然,求主在「全人的發展」四個面向幫助我們:

 

1. 「腦神學、認知神學Head Theology」:我們需要增添知識。

2. 「心神學、屬靈神學Heart Theology」:現今雖取得資訊容易,但人需要將認知存在內心,縮短「腦和心」的距離,進一步使生命有所改變。

3. 「手神學、實踐神學Hand Theology」:1.2.落實在服事當中。

4. 「整合學、整全神學Holistic Theology」:整合聖經龐大內容,並在聖靈的引導下,堅定持守主道,忠心傳講神的話語。以上都需要時常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不至跌倒。

 

全人發展還需要建立「3Q」,包括:1.智商IQ:眼界和眼光。 2.情商EQ:作情緒的好管家,擁有健康的自我形象。 3.靈商SQ:熱忱愛主,因著主的愛激勵我們全然擺上、快跑跟隨。

 

嶄新的契機

我們雖持守使命,但身處新時代會碰到新問題和衝擊;當事奉上遇到壓力,區牧師建議學習將「壓力化能力,危機化轉機」,如同核能雖帶來危機,也可以帶來電力的益處,所以求主讓我們看到:似乎是絕路卻是轉機,柳暗花明又一村。許多教會運用新媒體,已適應疫情環境,便是明顯的例子。

 

另外區牧師也提出「不變應萬變,萬變應萬變」,即神的話語不變,但傳福音的方法與時俱進,善用時代工具,而不是一成不變、自我封閉。求主賜給我們能力分辨「該變與不變」,能夠勇於改變,也能忍耐持守不可改變的核心

 

再者,「跨代新力軍,跨國神國觀」亦不容忽略,要持續產生和提拔下一代領袖與傳道人,並培養普世性的神國觀。區牧師用跨國企業比喻神國:「產品不衰殘,員工遍及各專業領域,從農村第一線到企業經營者皆有!」實踐「本地本土化,全球國際化」。

 

承先啟後,繼往開來

具體實踐上,可參考下列原則:

「承先,繼往」:保守信仰、屬靈傳統、工人生命、實踐傳統、吃苦委身

「啟後,開來」:學術提高、教學更新、宣教奮進、文字宣教、網路宣教

 

逆轉新冠病毒為榮耀冠冕

最後區牧師談到新冠病毒疫情(Coronavirus Pandemic),勉勵大家「舉目往上看」,定睛於上帝榮耀的冠冕(Corona of Glory),那全能、全在、全知父神的榮光(Shekinah of Glory)。專心仰賴,祂就保守我們十分平安,亦即「Shalom Shalom」身心靈全方位的祝福。祝福各位神學生領受亙古不變的使命,在新時代帶來嶄新的契機。

(圖/聖光神學院 提供)

 

精選要聞》

經濟困頓、收入減少...怎麼辦?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唐雲益:三原則、五錢罐--財務蒙福的秘訣

在追思禮拜中認識神,夫妻成台灣版「送行者」 帶出預約將來榮耀中相會的盼望

保持最佳身心狀態的7個練習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今日報奉獻回饋專案—不鏽鋼吸管杯》點此奉獻

 

點此加入今日報Telegram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