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淑娟是推銷員出身,向機構提出合作事宜屬事半功倍,目前有逾30間合作夥伴機構,讓旺角宣道堂旗下的睦愛中心,可以更有效地發展。(照片提供/陳淑娟)

「周間都沒有人進出教會……」旺角宣道堂陳淑娟傳道在2014年剛入職時有此發現,令她十分苦惱。之後受到聖靈感動,開拓逾十項服務草根的社區服務。目前,「睦愛中心」提供社區飯堂和課後輔導班等服務,教會人數從60人,發展至2018年約有250人。「即使我們教會規模小,但有主的恩典,配合與不同機構合作,社區服務也可興旺發展,把福音種子傳出去。」

公園禱告得啟發

當陳淑娟在一間「無人教會」事奉時,便跑到公園禱告。她清晰的收到上帝指示要建立「無牆教會」,透過服務讓民眾認識主。

 

首項進行的社區服務,是陳淑娟在公園看到街訪的需要而得到啟發,她發現社區有很多新移民小孩,不懂廣東話或普通話,只懂家鄉話,於是在教會開辦學前教育班。

 

目前旺角宣道堂提供的十多項社區服務,都是同工跑到街上,聆聽街坊鄰舍的需要而推出的,像是:學前教育班、課業輔導班、新移民適應課程、社區飯堂、食物銀行等等。使用者包括長者、清潔工友和新移民等等。

陳淑娟本身是媽媽,有助與功課輔導班的學員交通互動。(攝影/記者王志宏)

 

陳淑娟並非繼承前人的社區服務,而是完全從零開始。以她過去在叱吒商界的經驗,要開拓某個項目,必須先評估資源,及其效益,才決定是否開拓。

 

依其原則,開拓的社區服務根本不應該做,陳淑娟卻因著福音的緣故,放下自己的判斷。旺角宣道堂也很有彈性,當她向教會堂委提出其想法,並指出願意身體力行,堂委大都表示支持。

 

於是,旺角宣道堂推出一系列社區服務,陳淑娟每每都走到最前線,包括在社區飯堂燒菜、各班組當老師等,其中她長期的付出也漸漸感動了會友和服務使用者,同心合力承擔責任,讓社會服務和教會都興旺起來。

 

「做事工或社會服務,不能肯定有充足資源和效益才開始,只要禱告,合神心意,就去做了。」

起初陳淑娟負責在飯堂燒菜,目前已交棒給逾40名義工,輪流負責有關的工作。(攝影/記者王志宏)

 

生命影響生命 不再自殺、叛逆

旺角宣道堂的社區服務,不但讓街坊鄰舍得物質或其他生活所需,不少人也留下來當義工,更可能信主留在教會,當中陳淑娟就分享了一對問題母子的改變故事。

 

一位女士曾帶著兒子自殺而被救回來,兒子輾轉參加了宣道堂的功課輔導班。這個11歲的小孩討厭媽媽,因為認為媽媽要為爸爸因癌症離世負責,這個叛逆的小孩偷竊、說謊和打架樣樣來,曾因偷鄰居的財物被捕,由陳淑娟保釋他才出來。這位女士面對喪夫,以及兒子的反叛,也帶來抑鬱症而需要靠藥物度日。

 

教會以愛心與他們同行,多關懷和鼓勵,他們已留在教會數年,母子都已信主。不僅兒子過往的惡劣行徑不再,這位姊妹的抑鬱也已康復,積極投入教會活動。她曾表示,若不是教會,她必然會有第二次自殺。

睦愛中心也包括派物資的服務,每月提供的300公斤米需要外界捐助,曾有一次,快到派米當下還未收到,而主是聽禱告的,在最後一刻收到捐助。(攝影/記者王志宏)

 

社區飯堂:餵飽肉體和靈命

社區飯堂事工是周間在教會內,為草根民眾提供午餐,當中有不少長者參與。他們也參加中心的查經班、讚美操和福音粵曲等不同活動。即使飯堂開始的第一年,這批長者並沒有參與崇拜,但也開始認識教會,並陸續加入聚會、信主、受洗,有些更是全家信主。

 

旺角宣道堂作為小型教會,卻可推出多項社會服務。除倚靠神的帶領和會友的支持,與機構合作也很重要。目前合作機構超過30間,像是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伯特利神學院和新福事工協會等

 

旺角宣道堂社區服務的興旺,讓以往教會在周間多是閒置,變成現在每天都有不同的事工,出現空間不足的問題。不少服務使用者投入教會生活,讓教會人數由2014年的60人,發展至2018年約250人。最後,陳淑娟鼓勵其他教會也多做社區服務,積極把福音帶進社區。

 

在瞬息萬變的社會中,我們希望將訊息更快速傳達給您,懇請您為今日報奉獻一份心力。(點此奉獻)

▍HOT!!! 本周超熱門 ▌

榮耀神還是自己? 6種心態動機自我省察 正視真實的敬拜

13名泰國足球隊員獲救 見證神的慈愛與信實背後 有一群捨己之人

領聖餐後死裡復活的見證 三進三出加護病房 高齡85歲經歷12次聖餐神蹟醫治

你需要知道那些關於恩膏的事! 當代使徒說給你聽

「說古話今之嗎哪風雲」(第三十九章回)~人間有味是主恩

 

 ▍今日7年 千萬點閱 ▍

 1.為臉書粉絲團按個讚,天天掌握世界動脈:(點我加入1) 

 2.立即加入LINE@,最新最夯消息直送手中:(點我加入2) 

 3.感動奉獻,支持媒體宣教走下去:(點我奉獻3)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