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張蒙恩牧師分享,雖FIGHT.K教會目前已上千會友,但最初也是從11人建立起,核心價值至今仍沒改變。(圖/記者林子騫)

「降低聚會人數」是教會面對疫情的挑戰之一,其中推行「主日崇拜直播影音」被視為轉型的重點之一。發展線上影音多年的FIGHT.K教會,分享簡易直播法,也提醒這段時期,還有比直播更重要的事…

對於剛開始摸索影音事工的地方中小型教會而言,若設備和資金有限,推薦使用何種軟體?

「最簡單的直播方式,可利用臉書,先建立教會的官方粉絲頁並邀請會友加入,在主日時間架好手機,用官方帳號設定直播模式拍攝即可。」張蒙恩牧師分享,雖透過線上直播主日崇拜,是防疫期間牧養的環節之一,但「教會」的核心仍須回歸最初在《使徒行傳》中的教導。

 

使徒行傳2:41-47,記載了聖靈降臨後發生的事:「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上述經文中,談到教會應做的四件事:

1.「遵守使徒的教訓」

現在可大致對應為牧者的教導,包括主日崇拜的證道等。

 

2.「彼此交接」

人與人建立美好的關係。有6人以內固定成員的家庭關係,也有多樣化的機會建立更多元的關係。

 

3.「擘餅」

哥林多前書 11:24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耶穌設立「聖餐」,為要記念祂為我們捨命、愛我們到底的榜樣,所以聖餐的核心內涵是「愛」;經文中的「如此行」也能解釋為「彼此相愛的行動」

 

4.「祈禱」

除了彼此代禱,將彼此的需要帶到天父面前,也按著聖經的教導,為執政掌權者...等各樣領域禱告。

 

建立美好的關係

使徒行傳2:46說,「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其中「殿裡」可理解為「教堂內聚集式的崇拜聚會」,但經文也提到「家中」,所以不只在殿中聚會,也可以在家中聚會。特別藉由現代高科技影像傳輸,人們當然可以「隨時隨地」參加線上聚會。

 

「『教會』只有一個,也就是One body, One Spirit(以弗所書4:4-6);在網路上已經有很多與信仰有關的資源,能夠幫助基督徒成長。」張蒙恩牧師提醒,既然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免費影音,地方教會現在除了往影音發展,更重要的應是「與現有的弟兄姊妹建立美好的關係」;因為會看線上聚會的人,通常也會點閱其他教會的影音講道,而教會若缺少與弟兄姐妹「美好的關係」,那麼因為疫情緣故,可能會與弟兄姐妹越來越失去交集。

FIGHT.K教會從照顧會友真實的需求出發,發展出一系列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活動和事工。圖為2019年母親節,邀請媽媽們一起走紅毯,讓許多尚未信主的媽媽,也留下了難忘的美好記憶。(圖/FIGHT.K教會臉書粉專影音截圖

而在「建立關係」的議題上,張蒙恩牧師先解釋道:「一個人無法一次與100人建立關係,使徒行傳中一次3000人受洗,也不是由彼得一個人與3000人建立關係。講一場道,舉辦一場聚會,也不表示和參與者都建立了美好的關係。」耶穌在世界上,示範一人帶領12位門徒。路加福音9章記載,耶穌差派這12位門徒出去;到了路加福音10章,耶穌又差派72人出去。換算下來,第一次差派是先由12人帶領72人,也就是1人帶6人

 

所以目前FIGHT.K教會的Family(小組)也限制在6人,一位飛長(小組長)可帶多個family ,但一個family不超過6人。進一步說明,一個family若是人太少,話題容易侷限;隨著人越來越多則話題越來越廣;但若超過6人,又無法讓每個人充分表達,其中就會有人沒有參與感。

 

張蒙恩牧師以自身經歷分享,最初FIGHT.K從11人展開教會,他便是花時間進入小組員的世界,認真探訪、關懷、一起包水餃、開車帶學生去墾丁玩...,讓他們感受到被在乎、被愛。如今人數雖已增長到上千人,但核心至今仍未改變,一樣繼續關心他們每週發生的事。

 

正因為長期聆聽小組員的心聲,例如最常見的煩惱:想找工作、找到了工作週末卻必須加班,所以無法參加教會聚會…等。這讓他開始思考:除了為小組員禱告,自己還可以有什麼實際的「愛的行動」能做?於是便創業、展開一個又一個事業體,讓員工能在比較優質的環境中工作。

 

「愛,就沒有藉口!」最後張蒙恩牧師鼓勵:「耶穌不只在天上為我們禱告,更是先道成肉身來到世上,人們才能有機會明白那充充足足的愛。所以,身為跟隨耶穌的我們,無論疫情如何發展,其實還是可以透過網購買個小禮物送人、利用社群媒體直接送咖啡券以傳遞情感;就算封城,也還是可以善用視訊表達關愛!不是嗎?」

 

精選要聞》

曾受邪靈綑綁,今因信神得自由 舞蹈家陳秋吟:我真的知道,什麼是「兩個世界」

你知道最嚴重的罪是什麼嗎?

超越疫情和國界,禱告時光每週200人喜樂線上小組 4個小叮嚀,讓聚會簡單有趣

在今日報的感動,想讓您知道》點此奉獻

立刻加入今日LINE,熱門文章次看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