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算牌手》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左)、威廉達佛(中)、導演保羅.許瑞德(左)片場合照。(圖/台北双喜電影提供)

「救贖」,是一場人生馬拉松,「賭博」則是一場機會與耐心的挑戰。奧斯卡 . 伊薩克主演,描述前軍人泰爾轉職成職業賭徒,人生如牌局,你手上的牌固然重要,但你怎麼打,才是決勝關鍵。

前軍人泰爾(奧斯卡伊薩克 飾演)從軍人退役後轉行成職業賭徒,但在成為賭徒之後,他依然被過去從軍的陰影纏身。他早就有千百個理由從這一切骯髒事脫身,只是心裡深處他依舊無法原諒自己;偶然的機會,就在他遇見年輕人齊克(泰謝里丹 飾演)及神秘且聰明的女子琳達(蒂芬妮哈戴許 飾演)之後;齊克的身世給了他一個大好機會拯救過去的自己,閱人無數的琳達則給了他一個方向展開嶄新的人生。

 

「威廉」,一位前士兵,專門以特殊方法嚴刑拷問虐待那些伊拉克的犯人。因著虐囚照片的流出,他被軍事法庭判刑,在軍人監獄度過一段日子,結束之後憑著過人的記憶,他轉行成為一位職業賭徒;儘管他在後續的生活中不斷為自己的過去尋找出路,過去的罪孽卻如影隨形。要跟以往的自己和好,有時候還需要一點暴力。

 

導演兼編劇保羅許瑞德才華過人,長年與大名鼎鼎的大導演馬丁史柯西斯是本片監製,保羅許瑞德曾在《計程車司機》與他合作過合作,此次帶來關於「威廉泰爾」的一生故事。

 

《算牌手》捕捉到了這位導演的風格,提到這部電影,導演許瑞德表示:「在過去的歲月裡,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類型片』,我發現這些類型片多半圍繞著一位男人—一位戴著面具的男人的故事,這個面具可以是他的工作、職業。

 

導演說道,「他也許是位計程車司機,一位毒販,一個舞男,甚至一個牧師。這個角色多半會圍繞著一個不小的問題,無論是對內或對外。在《算牌手》裡面,威廉泰爾就是這樣自己坐在房間內,戴上了那個面具—職業賭徒,而這位職業賭徒恰好是一個前美國士兵。他就是在這個兩個『過往』與『現在』世界之間掙扎,尋找脫逃的辦法。」

男主角奧斯卡伊薩克(右)、威廉達佛(左)片場合照,對戲中散發驚人能量。(圖/台北喜電影提供)

筆者也曾於2016年以「救贖」為戲劇核心探討,創作天藝劇團首部《陋巷》音樂劇,探討人們在不同的環境中掙扎;每個人看似光鮮輝煌的外在,都有敗絮其內的罪汙;生龍活虎的姿態,都蘊含力不從心的掙扎。

 

在舊約中,神救贖的對象不是個人,而是全體人民或國家;救贖與彌賽亞的盼望是密切相連的。「彌賽亞」在希伯來文的意思,是受膏者。這是代表受神膏立,成為以色列的王。 一般認為受膏者是來自大衛的後裔,祂是救贖者與拯救者,要帶領以色列國恢復大衛統治時期的輝煌盛世(耶利米書23:5-6)。

 

在聖經新約中,「救贖」指的是在一個被擄的狀況中獲得釋放。「救贖」原本是指俘虜或奴隸的被釋放;後來引申藉由耶穌基督,使人從罪惡中獲得釋放。

 

在戲劇創作的表達中擅長運用「隱喻」,而耶穌救贖的隱喻,以三種形式呈現 

(1)奴隸獲釋的隱喻

救贖」指藉由支付代價,將人從奴隸中釋放出來。我們未信主以前,是作罪的奴僕(羅馬書6:15-16),是神所忿怒、定罪的對象。但因耶穌為我們流血,就是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用重價買來的(哥林多前書7:23)。

 

(2)法庭判決的隱喻

在人間有審判官,人們若有爭訟,審判官就要定義人有理,定惡人有罪(申命記25:1)。神坐在天上寶座,是審判官, 祂也必要定惡人有罪,照他所行的報應在他頭 上;定義人有理,照他的義賞賜他(列王紀上8: 32)。「稱義」是法庭上的用語,指「被宣判無罪」。

 

(3)獻祭贖罪的隱喻

人間的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耶穌卻是無罪的大祭司(希伯來書7:26-28),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要除掉世人的罪。「挽回祭」的希臘文意指約櫃的蓋子,就是施恩座 希伯來書9:5 利未記16:2)。

 

耶穌帶來救贖的功效:第一,是罪的赦免。未信主以前,我們是俯伏黑暗的權勢之下。 耶穌救贖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神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 罪過得以赦免(歌羅西書1:13-14),這是神極其豐富的恩典。

 

第二,是生命的更新。我們既已相信耶穌,受洗歸入祂的名下,原是叫我們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

 

本片編導保羅許瑞德有北美歸正教會(Reformed Church in North America)的信仰背景,在他的創作裡,「福音」的痕跡斑斑可見,強烈的福宣企圖,透過電影敘事巧妙植入。這也鼓勵眾多當代基督徒劇作家,當以擁抱福音廣傳的心,透過耶穌基督所賜的恩賜,創作出動人的劇本,能發人省思,更引人歸主。

 

當末日主耶穌再臨的日子,我們都要復活,身體改變成為靈體,是榮耀的、強壯的、有靈性的(哥林多前書15:43-44)。 耶穌的再臨,是信徒們得贖的日子(路加福音21: 27-28);信徒都在等候這重要日子的來到(以弗所書4:30)。到那時刻,我們的身心靈都將蒙救贖,就可以經歷那「完全的救贖」。

 

精選要聞》

原民基督徒杏壇之光》自小生活貧困,做苦工、肥料袋當LV包 神逆轉成「全台首位布農族高中校長

「孩子,我不會放棄你!」周氏父子同台談過往心結:讓想回家的人,看見父親而非大

現任職瀛海,前台南一中校長張添唐「握拳」教學:任教時遇見神,才是人生的藍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

緊急救援今日報建置4.0官網專案》點此奉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