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經教導我們要「善良如鴿子、靈巧如蛇」,在職場上更需如此!(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和同事、主管好難聊?在職場談話時,到底該怎麼拿捏話題,讓氣氛既熱絡又不失分寸?有哪些NG行徑,主管默默看在眼裡卻不說?曾任政府及知名企業發言人、高階主管、現於義守大學國際學院教授「公共關係與危機處理」的江惠頌姊妹,歸納幾項職場最佳話題和常見地雷,幫助大家於職場「趨吉避凶」!

職場最佳3大話題

1. 時事

江惠頌老師認為,與初識者交談,最佳開啟話題是「民生和經濟」為主的時事。在職場上較安全的話題,是當下社會大眾關心的民生、經濟、慈善關懷、健康、身心靈平衡、終生學習(教育訓練)、優良企業強化競爭力、國際產業趨勢及卓越企業之相關資訊等,但前提是自己要多閱讀,廣泛吸收大量新知

 

2. 企業精進

延續上述的「卓越企業相關資訊」,包括新創公司的成功案例,例如:農民+社群+運銷+文青。還有能夠幫助自己的公司更精進、更具競爭力的想法與做法。不過也提醒,這種話題只對主管說即可,且需適可而止,太過度談論容易產生反效果。

 

3. 嗜好

分享自己有興趣的事,例如攝影、登山、健行、舞蹈…..等。

平時多閱讀、充實自己,有助於提升職場關係。(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職場3大面向禁忌

1. 向上管理,你必須注意...

與主管相處,叫錯老闆名字或主管頭銜搶主管鋒頭等情形,應小心避免。當老闆請客,不要專挑昂貴餐點

 

江惠頌老師強烈建議,不要越級報告;若直屬主管令人難以忍受,她自己的作法是:盡量忍耐、試著把焦點放在其他事情上,自己千萬不要輕易批評主管

 

江惠頌老師的經驗是,當一個人(你的主管)在職場的作為,若已經到「天怒人怨」的地步,其他部門或更高主管自然會看到、會有其他人「上達」此狀況。因為神是公義的。羅馬書12:19「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申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2. 往來傳舌使不得

以弗所書4:29「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八卦消息、未經確認的訊息別再傳,因為最後通常會傳回當事人耳中。結黨成小團體道東家長西家短,也是很不ok的行為。

 

另外,「打小報告」也是一個問題。若認為其他部門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建議在會議場合就事論事,且以「正面表述」的方式表達,例如若庫存的紀錄時常發生錯誤,在會議上可以這麼說:希望負責管理的單位(不必指名道姓),數字盡可能更精準並能「再確認」。錯誤的表達方式則是:庫存的數字都是錯的!

未經證實的八卦,就別再傳了吧!即使已經證實,批評論斷也是神不喜悅的行為。(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3.工作態度和看似無傷大雅的習慣

常見NG行為包括:上班時間講私人電話、處理個人事物;遲到早退、開會遲到、開會時手機大響;對「自己人」才注意禮貌或親切;看高不看低,只和老闆打招;談完事情不送客;想穿什麼就穿什麼;講電話聲音太大聲;凌亂的辦公桌、強烈味道的食物、把辦公區域裝飾成自己溫馨小窩;公器私用(衛生紙、影印紙、文具…)…等。

 

最後江惠頌老師鼓勵:堅守自己的崗位,盡忠職守、安分守己。組織內存在不公義的狀況,舉世皆然,遇到時放寬心,將心力專注在自己的專業提升、自我成長你正面良善的工作態度,有一天一定能讓人感受到,讓「善言、善語和善行」造就善的循環

 

相關報導》盼世代|交換名片、避免NG話題 好的職場禮儀為你大加分!

 

 

閱讀更多盼世代好文》

立刻加入盼世代Telegram頻道

追蹤盼世代Instagram

盼世代Facebook粉絲搶先看

https://news3pic.cdn.org.tw/uploads/big/29e25c491c358ab6c3d69f7cbebd5fb3.jpg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