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拉法」的希伯來文意思是「耶和華醫治」,除身體上的病痛,柬埔寨最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安慰。      (照片來源/CMI國際關懷協會)

2年前,一位牧師來到柬埔寨看見當地需求,立刻向母會發出支援的呼聲;2年後,母會仍在討論當地建堂的事情,但在這段日子裡,當地已多出了2座廟宇…

「柬埔寨是一個泛靈的國家,歷經內戰後,他們變得非常迷網,需要用基督的愛來幫助他們。」而現在,正是將福音帶進柬埔寨的好時候。「CMI國際關懷協會」劉智欽牧師看見當地人民一雙雙悲傷的眼神,即便有許多國家來到柬埔寨投資,讓當地人民凡事向「錢」進,卻滿足不了心中的空虛。

自2007年起,連續8年組成「醫療短宣隊」前進柬埔寨的該會,發現僅進行短宣是不夠的,當地的醫療、衛生,甚至是教育資源都相當不足,但好的師資根本無法接受當地的薪資待遇,必須要訓練當地人才,讓他們能自力更生,「基督教拉法學院」的異象因而誕生。

半夜就開始排隊 為了能讓小孩看病

當地沒有牙科專用的設備,只得由醫生幫另一個醫生拿手電筒照明,如此也造成了一種資源浪費,所以還需要更多的護理人員加入當地。      (照片來源/CMI國際關懷協會)

柬埔寨有世界文化遺址吳哥窟和美麗的湄公河,平原廣闊,本該是個富饒之地,但70年代起,戰亂持續了20多年,尤其是「紅色高棉時期」,在實施恐怖統治下,殺害知識份子,有200多萬人死於飢荒、迫害和疾病,幾乎占了全國3/1人口。

即便現在的政府積極推展經濟和農業,但過去內耗導致基礎建設不足,貧富差距極大;當地除有眾多文盲、雛妓等社會問題,醫療、衛生的知識水平同樣低弱;據2014年資料顯示,該地人民平均壽命只有61.5歲。

很難想像,他們看病必須從半夜就開始排隊,有些地方一天只有提供2小時的電,甚至沒有乾淨的水可喝。

「當地還沒有證照的觀念。」這代表柬埔寨的各行各業不僅人才不足,水準更有極大落差,「曾經有傷患進醫院,擦藥時護士拿了報紙給他墊。」當地醫療衛生知識不足,但這也是拉法學院看到的需要,更是傳揚主愛的機會。

每年寒暑假該會都會招募許多志工,不只來自台灣,更有不少世界各國的醫生及老師們。      (照片來源/CMI國際關懷協會)

訓練人才成為基督精兵

CMI國際關懷協會指出,目前柬埔寨的許多法規處於朝令夕改的情況,但隨著AEC東協經濟共同體的開始,當地人若想到別的國家工作,自然會遇到證照問題,因此該國將開始重視培育專業人才,而這就是拉法學院的機會。

柬埔寨現有38所公立、59所私立大學,多偏重文理及管理,僅5所設有護理系,護士的訓練及人數極為不足,而柬埔寨在經濟上極度仰賴華人地區,但僅有4所大學設有中文系,因此拉法學院的科系,以當地人實際的需求為主,設立護理系、漢語系和英語系。

藉由將基督信仰結合教學,並持續訓練出高水準的人才,用生命實際去轉化這個社會,如同當年來到台灣的宣教士,影響柬埔寨的人民。拉法學院偏向小班教學的方式,讓師生互動更密切,但同時也需要有更多人一同參與此行列。

該會於東海學生福音中心舉辦說明會,引起許多老師關注,紛紛詢問如何加入志工團隊。      (攝影/記者黃健昀)

「到這來,學生都不是問題,(來的學生)非常多。」在柬埔寨,華語和英語能力都很重要,金邊語言中心主任江堯璞教授在當地原本只教華語,但其實有一大群住在當地的華人需要學英語,於是江堯璞運用英文聖經來教導英語,他們十分樂意用此方式學習,也能間接認識福音。

CMI國際關懷協會每年在寒暑假都會招幕短宣隊人員,希望藉短宣行動,讓想參與柬埔寨事工的人了解當地服事的情況,為長宣做好準備。目前柬埔寨是宗教最自由的國家之一,不僅有基督徒進行宣教,也有許多廟宇和伊斯蘭教文化在當地逐漸擴展中。

該會期盼有能力、有使命的人一同參與這份事工,雖然沒有薪水,但以他們多年的經驗,看見來到此處服務的人,受益最多的絕對會是自己!

【看更多好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