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醫療單位繁忙的工作之下,如何有果效的傳福音?課程內容以實際的方法,幫助從事醫療相關行業的基督徒,能夠落實福音的大使命。課堂中亦有小組討論,幫助學員彼此激勵,同時也討論如何將所學習到的運用在職場中。課後,學員一起同心為著醫療職場的福音事工禱告。(圖/記者蔡柔德)

你會發現,每周走進醫院大門的人,遠多於走進教堂大門的人!耶穌在地上時,也有許多病人來到祂面前尋求幫助,因此人們對醫療的需求,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契機。

1日,路加傳道會於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辦「生理鹽水」課程,邀請醫界的基督徒參加,盼透過此課程內容與小組討論,提供實際的方法,讓福音能夠在醫療職場中廣傳。

 

使人走入福音的大門

醫療工作場域,是一個特殊的服事機會,國際基督徒醫療團契創辦人—法蘭西司格林曾經提起:「每周走進醫院大門的人,遠多於走進教堂大門的人」。耶穌在地上的時間,也有許多病人來到祂面前尋求幫助,以此能夠看出,對醫療的需求,是一個很好傳福音的契機

 

然而,根據統計,絕大部分的從事醫療工作的信徒認為,工作太過繁忙時間不夠;也有些人提出,不太知道如何開啟信仰的話題。

 

「國際健康服務團」此國際性的組織,開發「生理鹽水」的培訓課程,幫助世界各地醫療單位中的基督徒,能夠有策略性的使用實際的方法及技巧。讓醫師和護理人員能克服障礙,明白如何在醫療的體制底下,找到適合的方式,在自己在工作崗位上勇敢為神作見證。同時也有全球性的網絡,在網路平台上彼此鼓勵,分享代禱事項與見證,讓彼此的信心能夠增長。

 

本次是「生理鹽水」的培訓課程首次於台灣南部開課,課程邀請七位培訓師進行一天的密集課程。講師來自各醫療和教會單位,以下羅列講師名單:神經科教授賈力耕、路加傳道會張汎庭傳道、心理諮詢師牟燕菁、路加傳道會總幹事吳麗芬牧師、彰化基督教醫院督導長孫守涓、麻豆新樓醫院督導長張麗芳、嘉義長庚禱告室關懷傳道杜嘉哲。

左上為神經科教授賈力耕授課畫面;右上為嘉義長庚禱告室關懷傳道杜嘉哲;左下為心理諮詢師牟燕菁、路加傳道會張汎庭傳道進行小短劇,以例子演練如何實際使用傳福音的方法;右下為路加傳道會總幹事吳麗芬牧師授課畫面。(圖/記者蔡柔德)

成為光和鹽

「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馬太福音5:13、14

 

「生理鹽水」是醫療中經常使用的溶液,在適當的濃度下,能夠在緊要關頭給予病人及時的幫助。然而,若是濃度拿捏不當,將會導致嚴重的後果。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愛與真理的平衡也是如此,應當透過禱告,敏銳聖靈的帶領。有智慧分辨對方對於福音的敞開程度,才能夠自然而不冒犯地將福音的好消息分享出來

 

信仰在醫療工作中為何重要

現今的醫療注重肉體的治療,然而,許多科學研究數據指出,信仰對於身體的治癒是有幫助的。2000年到2010年間,有334項研究指出,信仰能夠幫助病患在疼痛、生活壓力、精神疾病、臨終問題,甚至對於身體的恢復、免疫力的增加有正向相關。臨床上,我們不能忽視「靈」對身體的影響,信仰在醫療中有其重要性。

課程中進行小組討論。(圖/記者蔡柔德)

福音金字塔

一段信仰的旅程包含了幾個階段:鬆土、撒種、收割、倍增。這四個階段如同一個金字塔般,最底層也是最大部分是鬆土,並依次遞減。

 

鬆土,代表「情感的建立」,是傳福音最初的根基,若我們沒有先與對方建立情感根基,撒出去的福音種子很難發芽。或者,我們的土壤範圍很小,福音就沒有辦法廣傳,收割的人也就不多。

 

因此,講師分享:「傳福音應該是一個團隊,不要單打獨鬥。」,事工必須要在信仰旅程的各個階段彼此幫助。團隊可以是三個左右的人數,並且是能時常見面,方便連絡的,最好能同在一個工作領域中。如此,在討論與時間的安排上會有較大的果效。

 

三大障礙

課程中提及傳福音時,對方會面臨三大障礙,基督徒必須要層層突破,才能得著靈魂。在過程中仍然要有信心,相信撒種後是否能發芽,在於上帝的工作。神有祂的時間,我們必須禱告等待,並且不要輕易放棄,中了仇敵的詭計

 

1. 情感的障礙

情感障礙是最難突破的,在剛認識的階段中,對方並不熟悉我們。沒有信任感,使對方對於我們說的話漠不關心。傳福音的第一步,需要花時間建立彼此的信任感,了解對方的生活,與他建立關係

 

2. 理性的障礙

當彼此都有一定的認識與關係時,他會開始思考眼前這位基督徒分享的事情,與自身的認知有無牴觸。也或許他曾經看見不好的見證,在認知上對基督徒有不好的印象。在此階段,需要透過生命的見證與分享,讓他能夠漸漸地改觀。

 

3. 意志的障礙

當對方對信仰產生興趣,也有意願要跟隨耶穌時,可能會承受社會或家庭的壓力,導致他放棄選擇和改變。我們在這三個階段是很重要的角色,透過禱告,求上帝給與我們智慧,在生命中發出光,讓對方看見信仰所帶來的影響與改變。也求神在我們撒種後,柔軟對方的心成為好土。

參與課程的學員積極參與,渴慕能將所學帶回職場中;右上為麻豆新樓醫院督導長張麗芳;右下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督導長孫守涓帶領小組討論。(圖/記者蔡柔德)

我的角色是什麼

我們要明白自己的角色,是與神同工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行為,免得帶來冒犯,成為福音的障礙。我們必須有良好的屬靈生命,培養讀經禱告的生活。當我們與神的關係良好,才能敏銳聖靈的帶領,並且活出基督的好品格。

 

「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5:22、23a

 

在醫療單位服務,若是沒有足夠的專業度,會帶給來就診的病患不安全感。在工作中必須在專業上展現影響力,同時也需要擁有憐憫心,安慰正在受苦的病人。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3、4

 

傳福音時,也需要營造出一個安全的環境,用對方能接受而且理解的詞彙溝通,並給予對方發問和討論的機會。當對方對於信仰提出質疑時,也不要害怕,若對方提出質疑,代表他有在思考信仰的內容,只是還需要時間。

小組討論時間,組員彼此分享自身經驗,以及討論如何落實課程內容。(圖/記者蔡柔德)

傳福音的步驟

禱告與認識,建立彼此的關係

傳福音首先要透過「禱告」預備,在認識對方的過程中透過「提問」,來瞭解對方的需要。

 

接下來透過「採集對方的心靈史」,詢問對方是否有信仰,以及信仰對他生命的影響,從中開啟屬靈話題的機會。但也因為醫療單位的工作繁忙,或許無法有很長時間與同一位病人溝通,此建立關係的過程,可以透過團隊的方式進行,運用有限的時間,達到最大的效果

 

醫療人員可以找尋合適的時間,主動詢問病人是否能夠為他禱告,祝福他的一切療程能有平安。尤其在開刀前,若能夠為他禱告,可以讓病人感受到平安而減輕焦慮

 

公開基督徒身分,分享福音見證

我們也可以透過一些身上的裝飾或言談中,讓對方隱約知道自己是基督徒。當病人察覺後,也能透過對他的了解,分享一些適合的見證,不論是自己或者曾經聽過的,在苦難中得著平安的故事。

 

若是時間不允許,或單位不接受言談中有信仰的成分,也可以在非工作時間探訪病患盡量找到可以運用的時間與方式,送福音單張也是一個好方法

 

真理的分享與轉介牧養

若對方表現出對信仰的興趣,可以進一步分享一些關於福音的文章或是影音,讓他更進一步直接的接觸信仰內容。我們要從中觀察他的反應,判斷是否可以開始向他講解福音的內容(福音五訣:神人罪恩信)。若是他接受福音,可以將他轉介給適合關心他的基督徒朋友或教會單位,讓他們能夠接下去做牧養的工作。

課程後全體同心禱告畫面。(圖/記者蔡柔德)

維持傳福音的熱情與心志

在傳福音的過程中要切記,我們應該是「單純且喜樂」的耕種,明白一個人能不能接受福音,結果在於神。我們應要做的是把人帶到神的面前傳福音應該要喜樂不緊張,要向神禱告讓我們聆聽對方心裡的問題,才能對症下藥。若是在當中遇到反對我們的人,也不要灰心,將主導權交給神,無須帶著壓力服事。

 

找到屬靈夥伴

課程中提醒,操練傳福音需要找到屬靈的夥伴,彼此監督鼓勵。同心合一的禱告,並且跟進彼此的進度。

 

當我們與神時刻連結,每天從祂得來嗎哪,便能有從聖靈來的感動與勇氣。能從神的眼光看見人的需要,並且帶出信心的行動。神會將得救的人數時常賞賜給我們。

 

「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4–6

參與課程的學員領取證書;圖為團體合照。(圖/記者蔡柔德)

 

精選要聞》

你的生命枯乾了嗎?神始終在伊甸園中等你! 基督徒沒有獨行俠,與神與人都需「好關係

「乩童」世家變「基督」之家 他患重度憂鬱時遇見主:我不知道祢是誰,但求祢救我

你被「啟示錄」嚇到嗎? 先了解這5

立刻加入今日報LINE,熱門文

【傳奇今生唇膏】奉獻專案》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