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兩岸三地演員飾演的偶像電視劇「蘭陵王」,在台播出後深受觀眾喜愛,這齣改編魏晉南北朝時代的歷史史詩劇,道盡亂世的無奈,有冤難伸的委屈;從信仰的角度來看,卻有許多可以學習與值得思考之處。

夫妻相處之道

蘭陵王一劇的夫妻相處之道,對現今高離婚率的社會帶來崇高的情操。

蘭陵王一劇的夫妻相處之道,對現今高離婚率的社會帶來崇高的情操。 (照片來源/蘭陵王電視劇官方網頁)

在各式各樣的電視劇情中,以後宮嬪妃的勾心鬥角、破壞家庭的小三或政官鬥爭的劇情為主流市場,「蘭陵王」一劇雖加了浪漫愛情橋段,卻講求夫妻相處之道、對婚姻的承諾盟約,以及對彼此捨己的愛,即使在第三者的挑撥離間之下,導致夫妻吵架失和,卻因著愛對方的心,找回彼此的信任,在現今高離婚率的台灣社會,激起人性對愛情、婚姻的崇高情操。

《聖經》箴言31章,提到關於才德婦人的寫照,戲中女主角楊雪舞,正是一個結合智慧、聰穎與仁慈的妻子,「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 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 她以能力束腰,使膀臂有力,她張手賙濟困苦人,伸手幫補窮乏人。」聖經中所言才德婦人的條件,並非人所不能及,而身為基督徒的女子,唯有學習敬畏耶和華,才可成為被稱讚的一群。

親子教養之道

太子高緯弒父奪位,背後的親子教養省思。

太子高緯弒父奪位,背後的親子教養省思。 (照片來源/蘭陵王電視劇官方網頁)

齊國太子高緯,從小常常被父親高湛拿來與高長恭(蘭陵王)比較,常用負面的言語取代正面的鼓勵,高緯長大後亟欲爭取父王的肯定,卻得不到父親的認同。直到高湛準備宣詔傳位時,高緯一度認為高長恭才是繼位人選,但發現詔書的對象是自己,卻為時已晚,高緯已弒父奪位,而高湛也曾弒兄奪位,奸臣祖太卜才會說出:「父殺兄奪位,子殺父奪位,你們高家就是如此」的經典台詞。父愛子,因著恨鐵不成鋼而用錯誤的教導方式,導致孩子絲毫感受不到父愛,落得父子相殘的錯誤遺憾。

華人家庭裡對於親子情感的表達,多壓抑不易言表,或認為多用責罵能使孩子更好,卻導致孩子自我形象低落,長大後行為偏差,隨著父教子、子教孫,將家庭中的傷害轉成為教養傳承。

聖經中,亞伯拉罕對兒子以撒的教導雖沒有言明,卻在獻祭中表明了以撒對父親的信任,深信父親對他的愛,其源頭來自亞伯拉罕相信上帝必有預備,信仰的根基,讓亞伯拉罕從身教、言教與生活中無形顯露,而且持續傳承。

捨己無私之愛

劇情的結局,天女楊雪舞挾持皇后馮小怜一段對話:「蘭陵王最愛的是百姓,而非楊雪舞,無論投身戰場或行俠仗義,他寧願讓我痛苦思念,也不與我相認,還是為了百姓。」與劇中為了一己自私的愛、錯誤的父子之愛,形成強烈的對照。

亂世當中都需要英雄,蘭陵王是北齊拯救百姓的英雄,但生不逢時,讓良善沒有辦法在那個世代中彰顯,換來只有淒涼的下場。這也讓我們反思,基督用無私的愛,甘願為人們上十字架而死;但同樣因著祂的復活,讓後人可以有機會靠祂的寶血得到救贖,真正拯救人們脫離勞苦與罪惡。

東西方宗教信仰分隔 歷史仍在繼續

高緯賜蘭陵王毒酒而亡,結束一生生命。

高緯賜蘭陵王毒酒而亡,結束一生生命。 (照片來源/蘭陵王電視劇官方網頁)

不論在東方還是在西方世界,6世紀(公元501~600年)是人類歷史上動亂、不穩定的時代。歐洲羅馬帝國也正面臨內憂外患的局面,但基督教信仰因著保羅西進往馬其頓宣教,以致基督信仰在歐洲各地傳開,甚至成為國教,寫下基督教復興的一頁。

同時期,魏晉南北朝一百年間,南北朝烽火連連、更替輪換,南方三朝交替,北方更換五個朝代,貧窮、戰爭、無辜人枉死,佛教在中國興起,其理論獲得很大的認同,特別在亂世中撫慰人心,成為後來影響東方國家致深的信仰文化。

十多個世紀過去,多數人認為,西方為基督教國家、東方為佛道教國家。但我們仍在寫歷史的過程中,亂世依舊,許多國家、許多地方並沒有因此長久太平,我們仍有選擇權,儘管三太子或媽祖出巡已成為台灣代表性的文化品牌,但基督徒仍可以為台灣記錄下「高舉主名」的復興軌跡。

過去的幾十世紀,東方成千上萬的靈魂來不及被救贖,面對如今福音開始在華人地區展開,基督徒在短暫生命中,能清楚明白命定、使命與價值,回應福音棒子,西進大陸、復興福音,寫下屬於這世紀的一頁。

效忠永不敗壞的國

劇中,「蘭陵王」雖有崇高的品德,卻處在人所統治的黑暗世界裡,當北齊後主高緯派遣使者送毒酒時,高長恭對妻子鄭氏說:「我對國家如此忠心,哪裡有辜負皇帝,而要賜我毒酒?」妻子回說:「為什麼不親自當面去跟皇帝解釋呢?」高長恭說:「皇帝怎麼可能會見我?」之後飲鴆而死,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看似愚忠,僅管歷史故事結局帶出許多不捨、無奈,但蘭陵王卻也服事那世代的許多百姓。

歷史是一面鏡子,提醒以前所發生的事,但直到如今仍永無止境的循環發生,「傳道書」提到:「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豈有一件事人能指著說這是新的?哪知,在我們以前的世代早已有了。」

歷史用事實證明,世上的國度終有改朝換代的時刻,無法永遠長存,但唯有主耶穌的國是常存的,祂的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廢去,他的國必不敗壞。惟有效忠永不衰敗的國,才能讓此生永不遺憾。

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就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聖經》啟示錄11章15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