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怎樣愛人呢?聖經教我們愛人的方法是什麼呢?

凡事包容

就是對人不要做得過分,應當多多擔待。我們常常對別人要求太苛,對自己縱容過寬,應當反一反,對別人要寬一點,對自己該嚴一點。律己從嚴,待人以寬,中國古有明訓。因為我們難免有過失,誰能保證自己永無錯誤呢?錯誤就必須包容。今天我們包容別人,就是為明天別人包容我們留地步,況且我們能包容人,神也必包容我們。

 

這是何等重要的事,千萬記住,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說過什麼?祂說,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所做的,他們不知道。這就是包容的理由,是因為他們愚昧無知,所以才做出這樣的事情。我們儘可以把對方看作無知,就如我們在神前的無知一樣,所以要包容他,原諒他,這是愛人之道。

 

凡事相信

對人之道,最寶貴就是相信;相信人,就是尊敬人。我可以說,朋友之間最高的友誼,就是相信,不管他人怎麼講,不管環境怎樣變,不管擺在面前的情況怎樣惡劣,我總是相信,愛心能夠把仇敵變成朋友;相反,如果沒有信心,你可以把朋友變成仇敵。所以我們對人的態度上應當在主裏凡事相信。

 

凡事盼望

對人失去盼望,是最缺乏禮貌的態度。我們應當對人有盼望。我記得保羅曾經對馬可一度失去盼望,在使徒行傳十五章裏面講到青年人馬可,曾在旁非利亞離開了保羅,不去做工,大概這個青年人曾軟弱,貪愛世界,所以後來保羅要去探望別的教會,就不選擇他,可以說保羅對他失去盼望。

 

但在這個時候巴拿巴出來幫忙了,他一定要揀選馬可,保羅一定不要馬可,兩人為著馬可的事爭論起來了,連屬靈的使徒們都會爭論,這並不是說來做我們可以爭論的根據,乃是說這些給我們基督徒一個很大的鑑戒。

 

但使徒究竟是使徒,後來保羅又恢復對這個青年馬可的盼望,怎麼知道呢?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後來保羅在書信中一再提到馬可,他對歌羅西教會說的,提到這馬可,他來的時候,你們要好好接待他。他寫信給腓利門,在信末說,我親愛的同工問你安,頭一個就是馬可,下面才講到路加和別人,他把馬可擺在第一,證明他對馬可的看重。他寫信給提摩太說,你來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對我傳道的事有益處,這是保羅恢復了對馬可的盼望,這是愛人之道。

 

假如今天你們家中,無論什麼人,也許是丈夫,也許是妻子,也許是父母,也許是兒女,你為他們禱告了許久,始終沒有悔改,或者光景始終下沉,你不要對他們絕望。告訴你,機會在上帝手裏,神給人機會,人就有盼望,你要禱告神,求神給他機會,就能回轉過來。經上說,那在你們心裏動了善工的,必定要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腓立比書1:6),因此我們沒有理由向任何人心存失望。

 

「我對你失望了」,這話不是基督徒的口吻。信徒口中不該說出失望的話,為什麼?最大的理由,因為神對我們沒有失望,神如果對你我失望了,今天耶穌基督早來了,恩典之門早已關閉了。祂今天對我們還是帶著盼望,希望朋友們悔改,信徒們作工,盼望你我都去傳揚福音,祂一直對我們大家沒有絕望,我們怎能對別人失望呢?

 

凡事忍耐

忍耐什麼意思?在希臘文裏面這是個軍事術語,意思說打仗的時候,雙方正面交鋒,兩旁還要佈署人馬壓住陣腳,就如我們中國古代的打仗兩陣對圓,兩個將軍在陣前用刀用箭在比武,兩旁一定要有拿著弓箭的人壓住陣腳,這壓住陣腳是個大費力氣的事情,所以忍耐要費力。在英文裏面,「忍耐」和「病人」是一個字Patient,可見忍耐是痛苦的,是要受壓力的,這不是簡單的事,除了在基督裏,人絕不可能做到。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第八節,「愛是永不止息」也可譯作「愛是永不失敗」。愛是永不失敗的,會失敗的不是愛。

 

有一個年輕的女子,有一天大概看小說著迷了,忽然離家出走,做母親的盼望她回來,就想出一個方法,把媽媽自己的照片印出來,下面填著:「她很需要你,她等候你。」印幾千萬份到處張貼,女孩子在外面看見這個照片,居然心中剛硬,不肯回來,但是做母親的始終不灰心,她沒有絕望,因為她愛她的女兒。她想如果登出女孩子的照片,恐怕影響女孩子的名譽,就把母親自己的照片登出來,這個愛心何等大,這是愛的包容,愛的相信,也是愛的盼望,愛的忍耐。

 

忍耐了多久?三年之久。這女孩子一直在外面流浪,搞得一塌糊塗,她實在沒有臉回來了。可是她到處看見這張母親的照片,上面寫著「她需要你,她等候你」,她想既然母親還需要我,還等候我,我就回去罷。半夜三更回來,大門掩著,前後門都沒有關,她就輕輕溜進去了,媽媽一看見她回來,高興得說不出話來,只有抱住她,這女孩子第一句話說什麼?「為什麼家裏這麼不小心?半夜三更門也不關?媽媽說:「孩子呀,你去了三年,這三年來我們的門就沒有關過,我天天晚上把前後門開看,為什麼?等候你回來。」這叫做永不止息,愛是永不失敗。這母親最後得回了她的女孩子,但願今天主也得著每一個人。

 

(文章授權/天聲傳播)https://www.hvfhoc.com/

 

誠摯的邀請每位讀者以奉獻來支持這份新聞媒體,並且為我們加油打氣,讓每一個神所賜福的事工,化為百倍千倍的祝福。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