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印尼泗水農家養的稀罕白色牛,牛背突出處是軛放在牛身上的地方。

印尼泗水農家養的稀罕白色牛,牛背突出處是軛放在牛身上的地方。 (照片提供/王建煊)

有位先生是虔誠的佛教徒,太太則是教堂詩班的指揮,兩人信仰截然不同,能夠相安無事嗎?先生在家燒香、念經,妳能接受嗎?太太星期六教會有禱告會,星期天去作禮拜,先生會覺得舒服嗎?

報紙上有篇讀者投書,他的女朋友是基督徒,經常拉他去教堂,平常難得有時間見面,星期天還要去作禮拜,心中不高興已經很久,可是女朋友卻說是為他好,要拯救他的靈魂。最近談到婚嫁,卻又因宗教信仰和傳統婚禮發生衝突,鬧得不可開交。他問專欄主持人,應該怎麼辦?投書人的署名很有意思,自稱是「不想上天堂的人」敬上。

專欄主持人的答覆是,盡快相互溝通、互不干擾、互相尊重彼此信仰,在達成共識前,婚事最好暫緩,否則結婚後會問題一籮筐。

《聖經》對基督徒與非基督徒是否適宜結婚,有很明確教導。哥林多後書第6章14節:「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軛是套在牛脖子上的曲木,用以拉動犁具犁田,有時會有兩個彎曲的軛,用兩條牛拉犁具。這時兩條牛若一向東、一向西,犁田工作就會很辛苦。所以《聖經》特別指出基督徒與不信的,不要同負一軛,意思是不要共有婚姻生活,因其結果是痛苦的。

農夫左手旁是牛脖子上的軛,右邊農具上也有一個軛。

農夫左手旁是牛脖子上的軛,右邊農具上也有一個軛。 (照片提供/王建煊)

戀愛時,感情的衝動遠大過理智,認為只要相愛,甚麼問題都可解決。有的相互保證,尊重彼此信仰,有的試圖在婚後認為可以改變對方。經驗告訴我們,成功的案例不能說沒有,但多數是不幸福的。兩人結婚成為一體,要共同生活一輩子,同負一軛,兩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宗教信仰不同的人,如果對信仰只是意思意思,是形式上的基督徒,夫妻雙方糾紛會少一點,但基督徒的一方,很快就會逐漸遠離教會與神,這當然是十分不好的事。如一方是十分虔誠的基督徒,夫妻就會因為信仰上的事,鬧得不愉快,甚或因此分手。上面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所以《聖經》上才說:「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

有對年輕基督徒要結婚,可是父母不是基督徒。孩子說要在教堂行婚禮,父母說要行古禮,燒香點燭拜天地,兩代有爭議。父母說你們還年輕,將來有孩子,生活負擔不輕,建議不要行基督教的什一奉獻,孩子說不行,父母不高興,說如果你們要什一奉獻,將來生活費用有困難時,不要想父母會給你們一毛錢;年輕基督徒還不錯,對父母說,他們寧願不要父母的錢。這種情況在夫妻有一方不是基督徒時也會發生。所以基督徒朋友,如果想一輩子不偏離主道,一定要找一位有共同信仰的伴侶,才能同負一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