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細數歷史上許多知名的科學家,很多都有堅定的信仰。科學與信仰並不是衝突的。圖為愛因斯坦、英國理論物理學家保羅·狄拉克與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卡雷爾。(照片來源/Alexis Carrel、Albert Einstein、Paul Dirac wiki[edia)

你相信「我們所信的上帝」比科學更偉大嗎?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救贖主路德教會的牧師丹.澤爾(Dan Delzell)說,「基督教不是完美的」,但是我們所信的這位上帝,其中的奧妙比科學更偉大…劍橋物理學家與神學家波爾金霍恩更指出:「上帝的計畫比科學更高深,祂的作為科學無法參透!」

丹.澤爾牧師撰文提到,在這個高舉科學和實證主義的時代,信仰似乎被認為是一種不科學的追求。但綜觀歷史上最偉大的那些科學家──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和保羅.狄拉克( Paul Dirac),劍橋物理學家與神學家波爾金霍恩(John Polkinghorne),天文學家哥白尼(Nicolaus Copernicus),亞歷克西.卡雷爾(Alexis Carrel)…這些被認為當代最偉大的科學家,都清楚地承認過上帝的全能並表達對祂的敬畏。

英國理論物理學家保羅·狄拉克。(照片來源/Paul Dirac wiki[edia)

 

諾貝爾最年輕獲獎人:上帝是掌管最高次序的數學家

1933年以歷屆最年輕獲獎人的光環,拿下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保羅.狄拉克才只有23歲。然而,他可以說是20世紀物理學家最具有影響力的理論物理學家,其理論將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和量子理論完美結合,貢獻之大被稱作「量子怪傑」。

 

有人說他是繼牛頓後最偉大的理論物理學家,保羅.狄拉克卻說過,他相信創造宇宙的上帝是「掌管最高次序的數學家」

 

丹.澤爾說,「有些人很難接受這個事實:那就是上帝比我們認為世界上最聰明的人還聰明數千億倍。」他提到哥林多前書3:19的經文,「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人類的自以為是,讓我們沒辦法看見上帝的偉大,其創造的次序和永恆生命的設計。

 

事實上,愛因斯坦也提過類似的話,他把人們比喻成小孩子──「我們就像進到巨大圖書館的小孩子,圖書館的牆壁到天花板都堆滿了各種不同語言的書籍。」即使是最偉大的科學家,他們之於這個世界不過是個未成年的小孩,我們又怎能說自己參透了上帝的奧秘呢?

 

「孩子模模糊糊的猜疑某個來自書中的神秘指示,但事實是連這本書在講什麼都不知道。」愛因斯坦說自己就是這樣,那些絕頂聰明的人也不過是這樣。

猶太裔美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照片來源/Einstein wiki[edia)

 

在創造科學的神面前,再偉大的科學家都是有限的

愛因斯坦在大學的時候,曾經這樣與系上的無神論教授辯論。在物理課堂上,他問教授:「『冷』存在嗎?」教授告訴他,「冷」當然存在,我們每個人都體會過寒冷。愛因斯坦說,冷並不存在,根據物理學的定律,冷是因為沒有熱──

 

那麼「邪惡」存在嗎?面對這位無神論的教授,愛因斯坦的答案相當絕妙。「『邪惡』並不存在,至少邪惡本身是不存在的。邪惡的現象是因為沒有神,就像寒冷和黑暗一樣,一個人類創造來形容上帝缺席的詞。」

 

丹.澤爾說,人類很自然會為自己感到自豪,當我們被推上生涯的頂端,更會認為自己的絕頂聰明來自自己的努力,這卻是大錯特錯。哥林多前書4:7這樣講,「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什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誰創造出全世界最偉大的科學家?創造科學的上帝,創造出了那些絕頂聰明的人。

 

愛因斯坦最著名的理論相對論是怎麼來的?他曾經有過這樣的分享,相對論的理論是在一個和牛有關的夢境裡找到的。他夢到在農場的通電柵欄前碰到幾隻牛,他發現當這些牛被電到時會同時跳起來,然而遠一點的農場主人看到的卻是一隻一隻跳起來…無須深究這個理論,但他的經歷可以證明人類智力的貢獻,不可能單靠自己一個人或全然的理性來成就。

波爾金霍恩信主以後,辭去教職成為了一位傳道人。(照片來源/Einstein wiki[edia)

 

物理學家與神學家波爾金霍恩:上帝的計畫比科學更高深

劍橋物理學家與神學家波爾金霍恩的故事更精彩,今年3月過世的他,用了一生證明科學與神學並不衝突,「科學和信仰是朋友,不是敵人。」唯有「神學」可以解釋宇宙中井然有序的每個安排,單用科學的觀點是沒有辦法解釋的。

 

更有趣的是,波爾金霍恩表示,上帝在世上的作為是科學無法計算、被科學規律排除在外的,因為上帝的計畫比科學更高深,祂的作為科學無法參透

 

諾貝爾獎得主生物學家亞歷克西.卡雷爾更直接解釋過耶穌在科學領域裡的角色。「耶穌深深認識我們所活的這個世界,但是並不像古希臘哲學裡的神那樣蔑視人類。我們可以直接和祂說話,祂也會直接回答我們。儘管祂是像我們一樣的神,這位耶穌也是超越一切的神。

 

科學再偉大,也沒有赦罪的權柄,沒有改變生命的能力,更沒有辦法引領世上人走向永生的天堂。

 

法國天才數學家布萊思‧巴斯卡(Blaise Pascal)說,自己相信上帝的引導,相信上帝會為他負責到底,因此他可以安心的把前路交給上帝,相信祂會帶他走上正路。

 

還有什麼知識能超越上帝呢?祂才是賜下智慧的上帝,信靠祂比信靠自己的頭腦更好!「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哈巴古書2:14)、「認識耶和華榮耀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哈巴古書2:14

物理學家與神學家波爾金霍恩常常對外分享信仰和科學並不衝突的信息,非常值得一聽。(影片來源/ Closer To Truth YouTub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