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證安表示,美國夫妻的離婚原因中,約有50℅與「金錢」有關;若是夫妻不知道神的心意,單單認為追求物質生活,能為家人帶來幸福,家庭很容易會分崩離析。(圖/陳證安、shutterstock)

英文裡有句話說「No money, no honey.(沒有錢,就沒愛情)」顯示出「麵包與愛情」之間的巧妙關係。日前於社群論壇上,有名網友分享周遭朋友的經濟、子女與婚姻情況,引發網友們熱議。針對此議題,「台灣好僕人婚姻家庭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證安提醒,「金錢」是神給我們的「管理」練習課題之一,而「婚姻」是「生命、關係」的學習,經濟高低與婚姻的好壞,並無「絕對性」的關聯。

不能看重其他事情超過上帝

聖經中有許多經文與「金錢」有關,例如馬太福音25:21「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此處談到忠心,並上帝將錢財託付給人管理及運用。

 

希伯來書13:5「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該節經文提醒我們,要以「所擁有的」為滿足;若將大把時間花在錢財上,卻沒花時間經營婚姻關係,又或是將錢財、婚姻關係、孩子,看得比上帝還重要,這都是不討神喜悅的。

 

陳證安表示,信仰中很危險的觀念是,認為「服事神」就可以得著上帝的祝福,因此,人很容易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投身服事,然而,此想法不能全然被否定,但在「次序」上出了問題。

 

事實上,神沒有告訴我們先做祂的工,而是先成為「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因而祂會將更大的事,交託給這樣的人來管理,並能享受從主人而來的快樂

 

管理錢財與婚姻關係的學習,需要同步進行。(圖/shutterstock)

 

若將經濟和撫養孩子掛勾,問題將「無解」

現代人對於撫育下一代感到畏懼,因為擔心沒有錢、養不起孩子,但若沒有生養孩子,婚姻就不會有金錢的問題嗎? 事實上,婚姻關係不和善,大部分在於「內在因素」,而非外在因素。

 

「錢財可以讓生活穩定」,這句話並沒有錯,但要注意的是,當省察自己在追求錢財的過程與方法上,是否符合真理。陳證安提醒,不要小看這處小地方,因這可能會使我們失去對家庭的專注,進而造成日後的婚姻問題。

 

並分享輔導過的案例說明,有對夫妻婚姻關係不睦,在他深入了解後才知,是因兩人想「急速發財」,使用了「不符真理」的方式賺錢,當事業出問題時,彼此互相指責,接連使婚姻、親子關係產生裂痕,且這樣的金錢價值觀,會潛移默化地長期影響下一代。

 

錢財與婚姻不是「選擇題」

陳證安結婚7年後信主,受洗前的他是「物質主義者」,認為好的生活品質,可擁有美滿家庭。然而,踏入職場努力工作,導致與配偶、孩子相處時間減少,摩擦增加。

 

他覺得自己那麼努力賺錢,配偶、孩子應要有「同等回報」。當時每當看到孩子不乖,陳證安就會大聲喝斥,因平日自己忙於工作,與孩子相處時間少,親子見面卻充滿了責備,關係日漸破碎。

 

信主後的陳證安,開始投入婚姻關係事工,漸漸明白神對於婚姻的心意,也發現到,過去自己將所有心力投入工作,卻忘記了家庭關係需要被呵護,彼此關心

 

陳證安表示,錢財需要管理運用,婚姻則是「生命」的學習,這不是「選擇題」,而是要同時面對與處理

 

婚姻關係要被造就,首先需和神經常交通,夫妻要有「安靜的心,聆聽聖靈說話」, 並在關係中不斷了解彼此,建立信任和共識。

陳證安表示,不論婚後夫妻薪水要共有或是分開,花費要分攤或各自支付,只要能達成共識,都是很好的方式;並建議,若婚前在金錢、親情、信仰上達成共識,未來家庭氛圍會較為融洽。(圖/shutterstock)

 

經常自省:是對齊人還是神的心意

現今許多社群媒體的內容,會投射以「金錢」為中心的氛圍和價值觀,針對此,陳證安再次強調,買房、投資都沒有不對,重點在於作法和動機,有無「符合真理」。

 

若為了急速發財,而沒有與配偶達成共識、規劃,便冒然投資,很容易超過停損點,進而產生許多問題,使婚姻陷入困境。

 

陳證安分享,自己經常問自問「兩個問題」,以確定動機是否討神喜悅:

1.有錢是為了讓我們比別人高一等嗎?其中是否有「比較」的心態?

2.財務觀會否影響了家庭生活?

 

透過這兩個問題,能快速明白自己在神面前,如何看待錢財,並反思自身所對齊的方向,是「人的慾望」還是「神的心意」。若經常是以個人為中心為出發,會使婚姻變成責任,而非愛的關係,因此,夫妻一定要回到神的藍圖,以婚姻關係的學習來管理金錢。

 

從輔導實務經驗中,陳證安發現,擁有良善氛圍的家庭,在信主與未信主的家庭中都有,但基督徒更好的是,有「上帝」可以緊緊倚靠。

 

他認為,基督徒應創造「高度滿意」,而非「普通滿意」的婚姻,使婚姻彰顯神的榮耀。最後與眾人一同勉勵:信仰向下紮根,從中找到人生答案,向上發展高度滿意的婚姻。

 

 

 

精選要聞》

 

「擺上自己」將表演獻給神! 問題學生被神翻轉成貴重器皿,國慶禮讚用母語為全台祝禱

現象,並不一定是真相 懷恩堂吳榮滁牧師:「苦難」反使我們更認識神、邁向晨光

「弟兄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 藉「牧師節」尊榮身兼多職的牧者

 

【森日禮】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