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手語教會的LINE群組,使聾人牧養,除了手語,又多了一個親密交通的管道。

大部分通訊軟體上的「群組」,幾乎都在一段時間後就夭折了。但是手語教會的LINE卻歷久不衰,因為LINE是聾人朋友目前最主要的溝通模式,無論是文字、貼圖,還有更重要的是「免費的影像傳播」。

記得智慧型手機尚未普遍之時,應該是在2009年聽障奧運前後,因著到台北開會,就在火車站前看見聾人朋友對著平板「對話」。當時只覺得稀奇,因為那時「手機的影像傳輸」還算很貴。感謝主,因著通訊科技越發達,也讓聾人朋友的「地界」,從極其有限的空間,延伸到無垠的「境界」。

手語教會的LINE群組,是一個比實體教會還重要的「虛擬教會」,因為聾人彼此間真正的互動,牧長對聾人會友的牧養,除了手語,又多了一個親密交通的管道。

羅珮文牧師曾經在訪談中分享:「這幾年手機的普遍化已延燒至社會底層,聽障朋友普遍人手一機。簡訊是我與信徒週間溝通的橋樑,簡訊就如電話一樣快速的傳達出我的關懷,更幫助我即時處理信徒生活中的大小事。」羅珮文自己從一開始10個字,可能要打上5分鐘才能傳出去的簡訊,到現在傳簡訊就像打電腦一樣迅速。

另外,教會新開闢「簡訊服務系統」,每週至少兩次傳「經文」跟「關懷」簡訊給所有會友,特別是新朋友,讓弟兄姊妹能思想上帝的話語。而手語教會的信徒個個都是「簡訊高手」,所以羅珮文鼓勵他們用簡訊「以聾傳聾」,在關懷、鼓勵與愛的行動中一人領一人信主。

如果沒記錯,這段訪談,應該是在2012年初。才不多時,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確實開啟了聾人桎梏的藩籬。卻也窺見了聾人朋友內心世界的空虛,更引發聾人朋友在「文字用法」上的缺乏,甚至造成誤會。當然,感謝主,因著公開的交談,所以可以有很好的溝通與解釋,還可以運用同儕團體的關懷。看見弟兄姊妹們一日一日的成長,心中很是歡喜,不過因著網路無國界,學生擔心起「網路世界汙穢的泥沼」。

記得LINE群組剛建立時,每天都要盯著300則以上的對話,深怕有人說錯話,就怕有人有意無意的過於關心某人。甚至曾有弟兄為了希望能與兄姊們有更多的互動,想要傳「笑話」讓大家輕鬆一下,但卻不知傳的竟是「連我都看不太懂且很深奧的黃色笑話」,然後引起撻伐,又不好意思說明「這是不雅笑話」,反致讓這弟兄覺得被排擠,因為他覺得他是為大家好,就憤而退出群組。

觀察之後,覺得事有蹊蹺,經過私下關心對談,果真,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傳的是「黃色笑話」,因為他只看到「笑話」二字,卻不懂其間所描述的內容和寓意。此類情事,層出不窮,但如今減少很多了,並由當中的對話得以知曉,大家的文字能力也進步許多。

當然,每日的金句、靈修、分享,甚至是信仰問答,手語教會的LINE也像是一個「主日學」,甚至是個「神學教室」。所以,手語教會的LINE,還分有「青年團契」、「兒主」、「長執群」、「牧者團」、「全職同工群」、「神學班」,以及「手語翻譯小組」和「特殊關懷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