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反向聖誕倒數日曆」箱服事團隊,右下:瑞典WIDERLÖV公司設立的「善意之牆」。(圖/Reverse Advent Calendar Ballarat臉書、Uppsala Stadsmission臉書)

我們常聽見「聖誕倒數」,期待聖誕節來臨,卻沒聽說過「反向聖誕倒數」箱,只用20天時間創造奇蹟!白底紅字的「反向聖誕倒數日曆」箱,除了有華麗的「聖誕快樂」字樣,更寫著「這是一個奉獻、幫助、分享、愛心及慶祝的時刻」,另一面則印有20天的倒數日曆方格,讓人一天、一天記得放進一些東西,實踐基督信仰「施比受更為有福」的真義,從「1到近4,000箱」的慈善影響力!

「反向聖誕倒數日曆」與普通的聖誕倒數不同,人們不是每天要取出一件物品,而是領取一個空箱子,日日放進一件禮物,如:食物、盥洗用具、聖誕零食等等,20天後臨近聖誕節,箱子也被填滿,團隊將協助捐贈社福單位,把它們遞給有需要的家庭。白底紅字的「反向聖誕倒數日曆」箱,有倒數方格的設計,也印上可書寫的空白欄,讓贈與的禮物,除了物質也有心意。(圖/ Reverse Advent Calendar Ballarat臉書

澳大利亞「反向聖誕倒數日曆」創建者海瑟.勒特爾(Heather Luttrell)。(圖/翻攝自BBC英國廣播公司影音新聞

反向聖誕倒數,逆轉自我中心

澳大利亞「反向聖誕倒數日曆」(Reverse Advent Calendar)創建者海瑟.勒特爾(Heather Luttrell)分享計畫初衷說:「讓人改變重點,不再是關注自己會得到甚麼,而是想一想可以給予甚麼。」官網也標示其使命:「在聖誕節期,成為社區中耶穌的心臟和手。」

 

有一位母親,因為從計劃裡得到了食物,於是可以拿出一些錢,給自己的孩子買一件聖誕禮物;也有一位父親,可以因此選擇在聖誕節當天不工作,因為家庭擁有一個捐贈箱,他可以在聖誕節休息,和孩子們在一起慶祝。今年,分別6歲、8歲及11 歲的Pollard三兄弟,在媽媽協助下,第二次參加此計劃,聖誕節期間,他們一直在節省每週花的零用錢,為了填滿「反向聖誕倒數日曆」箱。家庭在疫情中仍得以工作,感恩的心情讓他們想更多去助人。(圖/TheCourier新聞網

星星之火燎原,從一到數千個箱子

點子源起自2012年,海瑟和自己的孩子一起行動,孩子們從中學會了慷慨及關懷他人的需要,她說:「我看見行動的效益、對家人的影響,感覺可以發展成更大的規模。」良善的種子在心中發芽,2018年海瑟開始對外號召。

 

她在個人臉書上貼文問道:「有沒有哪位好友想加入計畫?」本來,她認為有四個人回應就很棒了,沒想到迴響超過其所求所想,最後募得70多個箱子,而她親自一一取回每個箱子,並負責把它們送到慈善機構。

 

2019年開始,海瑟獲得了約克街基督教會及當地政界人士的支持,使得該計劃更廣泛地被推廣出去,最後共募得了1,500個盒子。2020年,其他地區成立了14個小組,完成了3,000個箱子的募捐。

 

2021年,參與「反向聖誕倒數日曆」計劃的地區,已擴大涵蓋西澳大利亞州、新南威爾士州、南澳大利亞州和維多利亞州等25個團體。海瑟原預購了3,600 個箱子,但目前已經收到超過數量的申請。

 

海瑟說:「我愛這項工作,美妙極了!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想法,但如今有這麼多人支持鼓勵,人們從中獲益良多,而當所有箱子集合在一起時,更讓我看見這會帶來多大的改變!」四年間計畫規模擴大,加入志工團隊齊力協助。而「反向聖誕倒數日曆」計劃也榮獲澳大利亞巴拉瑞特市「年度社區活動日獎」。(圖/ Reverse Advent Calendar官網各地區響應計畫,不斷有新的據點設立,2021年參與計劃的地區,已涵蓋西澳大利亞州、新南威爾士州、南澳大利亞州和維多利亞州等25個團體。(圖/ Reverse Advent Calendar Ballarat臉書

任何善行都不小:善意之牆(wall of kindness)

以「慈善箱」進行慈惠工作,也是許多企業實踐社會責任的方式,瑞典第二大私營經紀公司WIDERLÖV,今年聖誕節期,於烏普薩拉、韋斯特羅斯和斯德哥爾摩市募集「粉紅盒子」助人,倡議「你不再需要的,可能是別人所缺乏的」,鼓勵人們善心捐贈,讓物品重新被賦予價值。

 

2018 年,他們也以「善意之牆」來鼓勵善行,引用著名標語「如果你有,可以留下一件,如果需要,可以拿一件。」在烏普薩拉辦公室外,設置了帶掛鉤的牆壁,任何人都可以在這裡,留下不再需要的冬衣,或讓有需要的人在這裡領取。

 

「善意之牆」的概念始於伊朗,由一位匿名者所發起,人們可以捐贈任何東西—從毛衣到多餘的襪子—來幫助無家可歸的人或窮人;此倡議後來延伸到世界許多地方,帶來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需要禦寒的嚴冬中。

 

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雅各書3:13

瑞典WIDERLÖV公司自2018年開始設立「善意之牆」。(圖/WIDERLÖV官網Uppsala Stadsmission臉書

約2015年自伊朗開始,善意之牆擴及世界上許多地方,包括瑞典、印度等地。(圖/翻攝自socialstory

 

(報導參考資料來源:BBCTheCourier新聞網Reverse Advent Calendar官網WIDERLÖV官網socialstory

 

精選要聞》

名人信主假消息反思》警醒7件上帝憎惡的事! 施淵泉牧師淺談「名人牧養」要點

領袖這樣做是不是在逼我? 4跡象辨別「屬靈情緒勒索」

「我要說對不起...」印尼幸福小組成立兩年領穆斯林受洗! 牧師:「多贏」的事工

填問卷

【韓國專利Dr. Clo殺菌消毒棒】奉獻專案》點此奉獻

今日報FB社團/每日更新》立刻加入

LINE官方帳號/每周更新》加入好友

LINE社群/每日更新》點此加入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