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科學家發現的新物種-緬甸金絲猴(Myanmar snub-nosed monkey),被命名為「Rhinopithecus strykeri」,當地土話則稱牠是「mey nwoah」,意思是「翹臉的猴子」。

科學家發現的新物種-緬甸金絲猴(Myanmar snub-nosed monkey),被命名為「Rhinopithecus strykeri」,當地土話則稱牠是「mey nwoah」,意思是「翹臉的猴子」。 (照片來源/Cbsnews官網擷圖)

「世界野生動植物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簡稱WWF)發表一份新的報告為「隱藏的喜馬拉雅山:亞洲仙境」,介紹近16年來科學家發現的211種寶貴新物種。

這些在1998-2014年的新發現,包括133種植物、39種無脊椎動物(invertebrates)、26種魚類、10種兩棲動物(amphibians)、1種爬行類動物、1種鳥類,以及1種哺乳類動物。

此次公布的新物種數位相片,是「緬甸金絲猴」(Myanmar snub-nosed monkey)。其棲息地位於緬甸東北的克欽邦(The Kachin State),估計現在僅存約260-330隻,已被歸為「極危險瀕臨絕種」(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該圖(文章中第一張圖)是合成照,是將已死亡的緬甸金絲猴頭部,組合其他種類猴子的身體而成。

據2010年克欽邦獵人表示,緬甸金絲猴有著1副朝天鼻,因此一下雨時,就會遇上打噴嚏的麻煩,獵人因而能知道牠的所在,讓緬甸金絲猴有殺身之禍。WWF表示,據觀察研究,緬甸金絲猴遇到下雨天,就會設法將頭夾在雙膝之間,避免打噴嚏。

該物種被命名為「Rhinopithecus strykeri」,用以尊榮支持該項研究計畫的「弩弓基金會」(Arcus Foundation)主席與創辦人喬恩.史翠克(Jon Stryker)。而當地土話稱牠是「mey nwoah」,意思是「翹臉的猴子」。

「國際動物與植物」(Flora & Fauna International)組織表示,如同許多亞洲珍稀動物一樣,朝天鼻猴子也受到棲息地流失與捕獵的威脅。

以下(文章下圖)兩張照片是牠們最近被相機捕捉到的畫面。帶著裸色、缺損,短且上翹朝天鼻的緬甸金絲猴,嘴邊長了白鬍子,還有1根長尾巴。

目前研究人員無法知道牠們棲息的確切位置,短期內也沒把握能找著,但對於可捕捉到這些猴子的蹤影,都感到十分驚喜,相片中甚至出現母猴抱小猴的溫馨畫面。

朝天鼻猴子受到棲息地流失與捕獵的威脅,估計現在僅存約260-330隻,已被歸為「極危險瀕臨絕種」(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

朝天鼻猴子受到棲息地流失與捕獵的威脅,估計現在僅存約260-330隻,已被歸為「極危險瀕臨絕種」(Critically Endangered)等級。 (照片來源/Cbsnews官網擷圖)

【看更多暖心聞,歡迎加入今日報Line生活圈】

● ID:@IOB5227J
● 手機直接點入加入:(點我)
● 行動條碼:

Line@行動條碼掃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