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山海觀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照片提供/山海觀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

7月22日晚間6時30分於新莊體育館陽光草坪舉辦了一場觸動人心的「原住民族古調詩歌音樂會」。在滿天彩霞下,這場特別溫馨的音樂會揭開序幕,悠遠的古調與撫慰人心的詩歌相互呼應,讓民眾充分感受到信仰的感人力量以及多元文化之美。

基督宗教一直為都會原住民提供了重要的生活文化與心靈支持。尤其各教會活動中鼓勵以族語交流並且共同唱誦詩歌,提供了跨族群文化及語言相互認識與學習的機會。配合8月1日原住民族日的到來,新北市政府原民局特別邀請8個原住民教會唱詩班共同演出。而今年已是新北市原住民族詩歌音樂會第6年舉辦了。晚會特別邀請天主教杜仁神父蒞臨帶禱,杜仁神父以阿美族語為原住民,為新北市,也為台灣祈福禱告。

今年音樂會特別企畫結合原住民的古調音樂元素以及教會詩歌,經過重新創作與編曲,讓原住民傳統文化有新的呈現方式。新北市原民局長楊馨怡表示,詩歌音樂會已經舉辦多年,而今年特別融合古調的演出,傳達更豐富的文化內涵,也希望鼓勵年輕一代一起來學族語、學習古調,讓原住民傳統文化可以延續、新生。

今年的詩歌音樂會的主題是:「原來在這裡」,是要去宣告原住民族在新北市的存在以及原住民族長久與台灣大地山川共存的意義。主辦單位也透過亮點儀式,邀請現場超過500名原住民族人一同來打卡,宣告原住民的存在,同時表達原住民文化在這裡延續、新生的心願。

晚風輕拂下,在伯特利中心的兒童合唱聲中揭開序幕。這一群孩子最小的才3歲,穿著魯凱族的傳統族服,以稚氣的歌聲吟唱「魯凱古調」,純真可愛的模樣融化了現場每一個人。

除了教會團體外,今年也特別邀請曾榮獲第15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類最佳演唱獎的芮斯參與演出。芮斯是米靈岸音樂劇場的首席歌唱家,來自台灣南部大武深山部落,是排灣族古老文明貴族後裔。在大提琴的伴奏下,芮斯演唱了:金黃色神奇、小鬼湖之戀、情人流浪記、以及涼山情歌…等4首歌。她的歌聲裡有一種觸動靈魂深處的力量,彷彿能喚起已經漸漸淡去的古老回憶。

1994年8月1日,順應原住民族之意願,憲法增修條文正式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而為了紀念臺灣原住民族自我認同及爭取基本權益的歷史,並喚醒臺灣民眾的正確認知,行政院將每年的8月1日定為「原住民族日」。

經歷過不同時代與文化的洗禮,原住民族日不僅是紀念原住民正名的歷程,更從「民族」的正名,到「土地」的正名,乃至於個人「傳統姓名」的正名,持續鼓勵每一位原住民族人,努力延續族群文化的傳承,爭取族群應有的尊嚴和權利。而新北市政府藉由詩歌音樂,不僅傳唱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的美麗故事,更以基督的愛與關懷,展現包容接納與齊聲敬拜讚美的悠揚天籟。

▌HOT!!! 本周超熱門 ▌

「大家都要我成為林來瘋,但我累了」 在最壞的球季,他找到生命最重要的功課

神啊,我這麼忙,沒時間認識異性朋友,除非祢把預備的另一半帶到我的生命中

張茂松被「墳山」上的禱告震撼:把熱情帶回教會,教會一定會成長

【施以諾專欄】把人生交在上帝的手裡,而不是交在別人的嘴巴裡

多年前的禱告讓劉群茂重劃事奉藍圖 今在耶穌的故鄉拿撒勒成立首間海外分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