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被稱為台灣貨櫃屋之父的王啟圳建築師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目前在台灣15處可以看見他的貨櫃屋作品。(圖片來源 / 王啟圳、奇摩旅遊)

「在我的生命當中,每天我都在想,我的作品要怎麼榮耀神?這個作品要怎麼樣獻給神?…建築物應該怎樣去輕輕地碰觸土地,讓建築物像在土地上長出來的一樣自然…這都是神所喜悅的。」王啟圳提到建築與信仰時說到。

被稱為台灣貨櫃屋之父的王啟圳建築師是一位敬虔的基督徒,在蓋每一棟建築時,他總是思考土地與人、與神的關係。他的貨櫃屋建築目前遍及全台15處,包括最近最夯的花蓮星巴克洄瀾門市,以及台塑宜蘭龍潭的教育中心。除了台灣,他的作品還在非洲的烏干達、肯亞和中國大陸都可以見到蹤影。喜歡貨櫃屋和建造貨櫃屋其實有著一段特殊的情感與經歷。

 

父親為鐵匠 耳濡目染喜歡貨櫃

父親是個鐵匠,跟著父親,王啟圳對鐵的處理,從小就耳濡目染,他知道怎麼把剛硬的鐵,做溫柔的表達,他說在自己的生命中,鐵是很溫柔很謙虛的材料。

 

父親有段時間做裝卸貨工人,當時王啟圳13歲,在一旁幫助父親裝卸貨。當兩人累了,坐在貨櫃裡頭休息,父親便說:「這個貨櫃改一改就可以當作房子了。」當時已經立定志向朝建築界發展的王啟圳深受啟發,他相信父親的這一番話是可以實現的。

 

後來王啟圳自己創業,當時整個台灣的大環境正在談「廢物再利用」,以及如何讓環境更好的議題。當時有一個貨櫃藝術節,在美術館的館長謝佩霓鼓勵下,王啟圳就把貨櫃往居住方面來實驗,也開始了蓋貨櫃屋這樣的契機。

高雄的「集合」貨櫃文創聚落目前是高雄打卡熱門景點,也出自王啟圳的設計建造。(照片來源/王啟圳)

 

貨櫃屋的優勢

王啟圳談到貨櫃屋與傳統混凝土住宅最大不同有三點:一是傳統混凝土建築外部成本、開採、運輸、耗碳量之高,在貨櫃屋都是可以避免或減少的。第二則是居住時發生的龜裂、滲水也是令人困擾的。第三如果要拆掉重建,混凝土住宅產生的廢棄物,更是難以處理。

 

剛好高雄是一個非常大的貨櫃港口,有很多廢棄的貨櫃,王啟圳認為這些貨櫃為環境帶來了一些希望。另外,也因為貨櫃是在工廠裡面施作的,所以對工人的生命品質、工作條件而言是友善的,他們不用在炎熱的天氣、危險的環境下去做長期工作。

 

為什麼喜歡蓋貨櫃屋?王啟圳結論說:喜歡貨櫃屋不是因為貨櫃好表達,其實貨櫃很難表達,但是它帶來環境的希望,帶來勞工的安全,包括廢棄物的減少,這樣子的優勢讓王啟圳很想朝這方面來努力。

最近最夯的打卡地標花蓮星巴克洄瀾門市,出於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與王啟圳的合作。(照片來源/王啟圳)

 

最喜歡的作品—台塑教育中心、花蓮星巴克洄瀾門市

談到最喜歡的作品,王啟圳舉出台塑宜蘭龍潭的教育中心。那個建築使用了76個到79個貨櫃,是一個很複雜的建案。但這個建案卻實現了王啟圳的三個重要概念:在工廠施作的方式、減輕環境負擔、以及勞工製造過程的量化。王啟圳表示他喜歡的原因可能不是別人眼中的美觀,而是是否能把自己所尊崇的理念和思考具體化。

 

再者,則是跟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合作的花蓮星巴克洄瀾門市。王啟圳表示這個建築是貨櫃建築的里程碑。由隈研吾負責設計圖稿,接下來的細部圖與發展 、甚至工法的調整都是由王啟圳的團隊來監造。

 

王啟圳表示:當初隈研吾說,他不想看到其他構造,只想看到完完整整的貨櫃,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這個建案是一個經過理性思考和感性想像的結合過程,當初的設計理念,對光線、對陰影、對天空、對顏色,建築師都想要讓他純化,並讓雜質淡化,讓空間的形式跟品質都達到一個精神層次,完成後王啟圳說這無疑是一個藝術品。

台塑宜蘭龍潭的教育中心是王啟圳目前最滿意的作品。(照片來源/王啟圳)

 

愛寨一起 為柬埔寨貧民蓋屋

身為主內弟兄,王啟圳除自己的事業外,也沒忘記為神的事工來奉獻。他已經連續七年在柬埔寨貧困地區為貧民蓋房子。

 

這樣的機緣是由王啟圳的好友洪敬宏弟兄發起。當初洪敬宏到柬埔寨,他拜訪了一位叫SANI的姊妹,那個姊妹得了愛滋病,小孩心臟又有問題,人在那種惡劣環境下只是等死。洪敬宏對那個姊妹說:「我可以為你做什麼?」SANI就說:她真的很想有一個廚房,煮一些好吃的給小孩子吃。洪敬宏經過了解,蓋一間房子只需要1000美金,於是他就答應那個姊妹,並表示明年會回來幫忙蓋房子。

 

洪敬宏回台後打電話給王啟圳,問他是否可幫忙,在當時王啟圳剛剛創業,一切還很不穩定,但看在好友洪敬宏的力邀之下,他欣然答應了。王啟圳說:神要我們看顧患難中的「孤兒寡母」,於是連續七年,每年蓋三、四棟房,現在已經蓋了三十多棟房子,也改善了當地學校的衛浴環境。

 

建築與信仰

神要我們管理全地,要我們生養眾多,祂對人的愛,其實就是從土地上面開始。王啟圳說:他的成長背景是農村小孩,他也看見父親對土地的敬畏。一個建築師表達愛的過程就是透過建築物與土地的關係,只要是合乎神心意的建築,就會有神的力量在裡面,有神的愛在裡面。讓建築物像在土地上長出來的一樣自然,甚至讓建築物成為一種新的地形,這樣的心思意念,不僅是他的建築原則,他也相信這是蒙神所喜悅的。

屏東青創園區。(照片來源/王啟圳)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