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才幹」就是才幹,而「恩賜」則是要把才幹用在對的地方,是要讓事情發揮出正向的效益。

在我生氣時,我常用一則拳王喬‧路易的故事來提醒自己。

他是一位拳擊高手,但也是一個謙和的人,據說,有一回他跟朋友一起騎車出去辦事,在路上不小心與別人發生擦撞,對方下車來不管三七二十一,狠狠地狂罵、侮辱了他們一頓!他的朋友很生氣,在對方離去後,氣沖沖地問拳王喬‧路易:「你的拳術那麼好,剛才你為什麼不扁那傢伙一頓呢?」...

喬‧路易的回答很幽默也很有內涵,他說:「你想,如果有人侮辱了歌王卡羅素,卡羅素會為他唱一首歌嗎?」

我很喜歡喬‧路易的涵養與智慧。親愛的朋友,我們每個人也都有上帝所賜下的不同恩賜,您怎麼看待、運用這些恩賜?

有一個跟「恩賜」很類似的詞,叫「才幹」,有人認為這兩個詞是同義詞,也有人認為這兩者截然不同。

我個人認為:「才幹」就是才幹,而「恩賜」則是要把才幹用在對的地方,是要讓事情發揮出正向的效益。是以我們不太會去形容一個小偷很有「偷竊的恩賜」、「攀爬的恩賜」,當恩賜用在不對的地方時,它就不配再被稱為恩賜了!

有好幾次,我在職場上碰到了一些難纏的傢伙,碰到了一些極不禮貌且極霸道的傢伙,總是對我們講一些極偏頗且不文雅的話。我實在很想好好寫封電子郵件去罵罵他,或當面好好理論,事實上,以我的文筆或口才,我絕對可以做到罵人不帶髒字,卻字字帶力,但我馬上想到了拳王喬‧路易的例子,我便告訴自己:「施以諾的文字恩賜是用來榮耀上帝的,是用來寫書造就人的,不是用來打筆仗的!」「上帝賜我口才,是要我用來站講台的!不是用來與人鬥嘴的。」便會立時被點醒,打消了起筆或反唇相譏的念頭。奇妙的是,每當我把恩賜用在對的方向,事情也就會圓滿解決。

這是一個常有衝突、磨擦的社會,不要把上帝賜給您我的恩賜給用在報復、攻訐、算計他人上,一旦恩賜用在不對的地方,它就不配再被稱為恩賜了!

是以下次當您在職場上生氣時,不妨也告訴自己:「我的○○恩賜是用來榮耀上帝的,是用來…而不是用來報復、攻訐、算計人的。」盼望您我都能做恩賜的好管家。與諸位共勉之。

【上帝的小叮嚀】
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彼前4:1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