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第四屆讚美祭成發中,Omega樂團壓軸登場,除了帶來自創的敬拜曲,樂手陳泳霖也娓娓道來上帝在家中動工的美好見證。雖然他是笑著分享,但台下的觀眾卻屏息聆聽,並頻頻拭淚。他鼓勵現場每位觀眾,「可能你表面看起來沒事,心中卻快受不了了,上帝要邀請你,不必那麼用力的做自己,來信靠祂,在耶穌裡滿有平安和盼望!」

第四屆讚美祭成發中,Omega樂團壓軸登場,除了帶來自創的敬拜曲,樂手陳泳霖也娓娓道來上帝在家中動工的美好見證。雖然他是笑著分享,但台下的觀眾卻屏息聆聽,並頻頻拭淚。他鼓勵現場每位觀眾,「可能你表面看起來沒事,心中卻快受不了了,上帝要邀請你,不必那麼用力的做自己,來信靠祂,在耶穌裡滿有平安和盼望!」 (照片提供/陳泳霖)

對許多人來說,「家」是最溫暖的避風港;但對陳泳霖一家人而言,「家」卻曾經是一段無力面對的傷痛,直到耶穌的愛介入…

「媽媽妳不要擔心,我會趕快長大、成為警察,把爸爸抓起來…」這不是童言童語,是年幼的陳泳霖對媽媽的誓言。碎裂的酒瓶從媽媽頭上散落,母親將他緊抱在懷中,「爸爸又喝酒了」,是他幼時最深刻、痛苦的回憶。

「每次都很害怕房內傳出一聲慘叫,就再也見不到媽媽了。」販魚的父親,常抱著一桶鋒利的殺魚刀,把母親叫進房間。陳泳霖回憶,家中地上染著血跡、母親傷心落淚,或是父母親隨時都可能展開的爭吵聲,都是當時常見的情景。

不只傷害母親,父親也會對孩子施暴,被打時,陳泳霖會覺得不解:「你真的是我爸爸嗎?」

有一次,為了把離家出走的媽媽和小弟找回來,爸爸帶著孩子前往舅舅家,但因為母親不肯回家,憤怒至極的父親竟然點燃汽油彈,「樓梯瞬間就燒了起來。」還好舅舅迅速撲滅火勢,才無釀成大禍。 父親接著命令陳泳霖和弟弟以頭撞門,藉此逼迫母親回家,兩人撞得額頭一片瘀青,直到警察抵達現場,結束這場可怕的鬧劇。

父親為此入獄2年,原以為從此能脫離人間地獄,不料父親出獄後,「媽媽又心軟把他接回家,(父親暴力)狀況變本加厲。」陳泳霖的大姊因此在他小學3年級時離家出走。 害怕把家中的事情向同學、老師分享,因為「覺得很丟臉。」但身陷「隨時會失去家人」的不安中,其實陳泳霖每天都很期待有人可以幫助他們。

終於,媽媽成為拯救家人的先鋒,毅然決然帶著剩下的4個孩子逃離可怕的家。一家人看似走到盡頭,卻是神施行救恩的起頭。

經歷上帝無條件的溫柔擁抱 神不會改變「愛你」的事實

搬到新住所後,陳泳霖一家遇見熱心的教會姊妹,經常到家中付出關心,並積極邀請參加聚會。教會阿姨每次都對他們又抱又親,「剛開始覺得很抗拒,因為從小沒有這習慣。」

之後母親開始穩定聚會,「好幾次媽媽紅著眼睛回家…」不明白為何母親常在聚會中感動流淚,直到陳泳霖自己也經歷天父長闊高深的愛。

「耶穌能夠體會你的心情, 耶穌能夠改變你的曾經…」一次的聖誕晚會,教會同聲唱著詩歌〈全新的你〉,陳泳霖心想:「我的過去這麼悲慘,祢怎麼改變得了?」但從神而來的愛不停修復他破碎的心,那時,身旁的阿姨給他一個擁抱,「我雖然不習慣,卻覺得很溫暖,彷彿天父也溫柔的抱著我。」

慢慢的,心中空缺被神的愛完全填滿,以致陳泳霖能卸下剛強的「假面具」,勇於在人前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不只是他,過去從不會彼此關心的家人,也更多互動和對話,雖然起初會覺得「彆扭」,但從中漸漸明白家人對他的愛,透過每次彼此的鼓勵和打氣,感受到天父的愛在他們當中。

無論發生什麼事,天父都不會改變「祂愛你」的事實!

上帝是讓「壞事變好事」的神

「爸,我愛你!」面對曾經造成家庭破碎的父親,陳泳霖和家人選擇用「愛與饒恕」回應。

「爸,我愛你!」面對曾經造成家庭破碎的父親,陳泳霖和家人選擇用「愛與饒恕」回應。 (照片提供/陳泳霖)

神的恢復總是完全而美好的。第一個臨到的恩典,是離家出走的大姊,透過家人鍥而不捨的禱告和分享福音,看見家人真實的生命轉變,因而受洗、加入教會,一家人重新團聚。

「她明白,除非真的有一位神,否則我們不可能改變生命!」 有次教會舉辦醫治釋放聚會,牧師在台上要會眾一起為家人禱告。「突然想到我們還有一位家人—父親,但他這麼壞,為什麼要幫他禱告?」感到很掙扎的陳泳霖,想起耶穌「無條件」的愛。「耶穌從來沒有不救任何人,祂為所有人捨命。」當家人開始為父親禱告,就越發覺得有「負擔」,因為「爸爸一樣需要耶穌的愛和救恩!」

雖然願意饒恕父親,也開始為他禱告,但當見面的時刻來臨,仍讓陳泳霖與家人手足無措。接獲父親在火車站昏倒、送醫的消息,感到震驚的一家人,決定前往醫院探望,那時他們已經離開父親7年。

「一路上大家都很安靜,一邊消化自己的情緒,一邊想等下怎麼面對這個『名義上的爸爸』。」 他們甚至考慮是否要跟父親提及全家人已經信主,卻又「怕他病好了來鬧事。」

然而一切的擔憂和顧慮,在踏進病房的瞬間即煙消雲散,「我們一看到他就哭了。」這位曾經孔武有力的男人,孤單的躺在病床上,面黃肌瘦如同飽經滄桑,看起來已對生命失去盼望。因為太感傷而喘不過氣,家人還一度走出病房透透氣。

不只父母之間關係修復、家人彼此和好,陳泳霖的父親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不只父母之間關係修復、家人彼此和好,陳泳霖的父親也受洗成為基督徒。 (照片提供/陳泳霖)

再度回到病床前,他們叫醒沉睡中的父親,說出當時唯一說得出口的話:「爸,我愛你。」父親不可置信的看著他們,彆扭的想把頭別過去,兩行淚突然流過凹陷的臉頰,「那是我們第一次看到爸爸哭…」

「那天晚上很美,我們能安靜聽家人說話,說出心中的遺憾。」若沒有認識神,陳泳霖可能會狠狠揍父親一頓,讓他直接回天家;饒恕,是在神的愛中才有可能出現的場景。

不只父母之間關係修復、家人彼此和好,父親也受洗成為基督徒,不久後父親因病過世,「我們還是感到很安慰,家人也因此更加信靠神。」

神將咒詛化為美麗的祝福,母親今年再次步入結婚禮堂,陳泳霖的2位姊姊目前都在神學院就讀,現在他有爸爸和6個兄弟姊妹,一家人在主愛裡蒙恩。

「你認為不堪、羞恥的事情,在上帝手中卻能成為別人的祝福!」陳泳霖每每分享自身見證,總會令許多人頻頻拭淚,感受到神不可測度的愛。

從「上帝祢別鬧了!」到「願意等候神的帶領」 立志成為農業宣教士

陳泳霖與教會前往北京宣教,許多人願意回應呼召,被主所用!

陳泳霖與教會前往北京宣教,許多人願意回應呼召,被主所用! (照片提供/陳泳霖)

因為生命與家庭被上帝恢復,陳泳霖非常期待能「為主所用」。

從國一開始連續4年參與大陸短宣的他,對「宣教」心生極大負擔。「我常向上帝禱告,希望能快快長大,被神使用!」 當陳泳霖不斷尋求未來方向和呼召時,有一位同是基督徒的博士,恰巧從美國回台灣尋找「農業宣教」的接班人,在了解這位博士的負擔和異象後,「上帝給我很強烈的感動。」於是他決定高中畢業就先服兵役,退伍後直接赴美念大學,接受博士的栽培。

滿懷使命感到離島當兵,卻屢遭不公平對待,陳泳霖備感挫折;兵役剩下幾個月時,更得知博士家中發生火災,無法繼續栽培他。

「上帝祢別鬧了!」感到「被上帝騙了」的他,在心中吶喊,開始和神「討價還價」,希望改當音樂傳道人,「如果這是祢要給我的感動,就讓我平安的睡吧。」

沒想到上帝的回覆即時又直接。當天晚上陳泳霖夢見一位彷彿聖靈的女孩,不停要自己看她手上的紙。

「我一直逃避,因為清楚知道紙上的內容,是當初我回應農業宣教呼召的禱告。」當陳泳霖看到當初與上帝立約的內容時,馬上流淚大哭,「神再次提醒我起初的堅持,和祂給我的感動!」

隔天因輪值留守軍中,無法參加主日,陳泳霖在出操時收到一封簡訊,內容竟是年初時,他回應農業宣教呼召的經文:「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籍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更特別的是,他並不認識發簡訊的人,「是從沒看過的號碼。」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陳泳霖再次謙卑自己,堅持農業宣教的異象。

陳泳霖的母親今年與教會實習傳道步入結婚禮堂,全家除了爸媽,還有6個兄弟姊妹,一家人在主愛裡蒙恩。

陳泳霖的母親今年與教會實習傳道步入結婚禮堂,全家除了爸媽,還有6個兄弟姊妹,一家人在主愛裡蒙恩。 (照片提供/陳泳霖)

退伍後,他用短短2個月的時間準備,考上輔仁大學宗教系,「考得比之前還要好!」朋友們都大呼不可思議,「念書時覺得腦袋開闊,很快就融會貫通。」這是陳泳霖回應呼召的第一步。

在校園中,除了認識同學對宗教的看法、與他們分享福音,「宣教的過程會遇見各式各樣的人,要學習用不同的語言和他們溝通。」並同時到台灣大學旁聽農學院課程,預備明年台大農藝系的轉學考,為自己成為農業宣教士鋪路。

從走出家暴陰影,到再次回應上帝呼召,陳泳霖每一步都走的不容易,也明白未來的宣教之路會更具挑戰,但他仍願意等候和順服神的帶領,「因為主再來的日子近了!」

我明白自己的經歷不是枉然,在上帝手中都能成為別人的祝福。-陳泳霖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